致乡镇农户的一封信

时间:2022-04-10 09:17:40

致乡镇农户的一封信

各农户:

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和村容村貌,进一步巩固扩大农村清洁工程成果,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乱倾倒、乱堆放和污染环境问题,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从2013年12月开始,在我镇所有村开展垃圾处理工作。

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运行模式是:“户分类、村收集运输、县处理”进行无害化处理。

户分类是指:农户在负责门前环境“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基础上,负责将生活垃圾进行初级分类,每天按时投放到指定的地点,实行农户家所有的垃圾源头分类。农村垃圾主要有五种类型:第一类:厨余垃圾。如剩菜剩饭、瓜皮瓜壳、畜禽鱼内脏等,这些垃圾可以投入村庄和农户的沤肥窖、沼气池。第二类:土建垃圾。如水泥块、碎玻璃、废砖、废石等可以用于村庄和农户铺路填坑。第三类:有毒有害垃圾。如废旧电池、油漆、农药、灯管、涂料等投入到村庄封存垃圾回收箱内,逐级回收到供销部门进行无害化封存处理。第四类:可回收利用垃圾。主要有破铜烂铁,塑料薄膜,废旧纸屑、书报,废旧轮胎,废旧陶瓷、酒瓶、毛发、旧家具、家电等,此类垃圾可通过废旧品收购网点、专业收购人员和村庄保洁员实现回收利用。第五类:集中处理垃圾。主要是实行了以上四类垃圾分类处理后且又不能焚烧的垃圾。此类垃圾将集中运往县垃圾压缩站或县垃圾填埋场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村收集:各村保洁人员负责村庄道路和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对农户分类不到位的垃圾进行再次分类。并将垃圾收集清运到行政村垃圾集中点,行政村清运工将垃圾集中点的垃圾清运到县垃圾压缩站。

农村垃圾处理,涉及千家万户,触及农村千百年来的卫生习惯,需要大家的广泛参与,积极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勤劳的双手,把我们的家园装扮得更加整洁、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