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助理员管理办法

时间:2022-01-08 10:52:45

防震减灾助理员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管理,明确职责,更好地发挥基层防震减灾助理员防震减灾事业工作中的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管理

各镇负责本辖区内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组织领导和管理,实行区、乡镇分级管理。各镇人民政府须明确1名防震减灾工作分管负责人、配备1名兼职防震减灾助理员,每年如有人员调整,应在调整后的1个月内报送区应急管理局和区防震应急中心(防震应急股)备案。

二、工作任务

本办法所称的防震减灾助理员,是指地震宏观测报员、地震灾情速报员、地震烈度速报员、地震知识宣传员的总称。主要职责任务是负责本辖区内地震宏观异常的判定与报告、地震灾情速报、地震烈度速报、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地震应急救援、农村房屋建设抗震设防指导等工作任务。

三、工作职责

(一)明确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思想,熟悉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掌握一定的防震减灾专业基础知识。

(二)负责本辖区内地震宏观异常现象的收集、调查落实,并及时上报。

(三)当本地发生有感地震和出现地震谣言时,及时上报,并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平息地震谣言,维护社会稳定。

(四)震后负责震情、灾情速报,参与地震灾害损失调查评估,做好震后安抚民心工作。

(五)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工作。

(六)负责农村房屋抗震设防指导和监督,协助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七)完善本辖区内《地震应急预案》,做好地震应急准备,提高自救、互救和抢险工作的能力。

(八)负责本辖区内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协助做好地震应急演练工作。

(九)防震减灾助理员属兼职人员,应承担地震宏观测报员、地震灾情速报员、地震烈度速报员、地震知识宣传员职责任务,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助理员工作之间的关系,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四、考核方式

考核工作由区应急管理局和区防震应急中心以及乡镇人民政府两级共同负责实施,实行分级考核方式。考核内容以完成防震减灾助理员工作职责为主,时间在每年底结合单位目标考核同时进行。

五、奖惩规定

每年将防震减灾助理员本职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防震减灾综合目标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不胜任防震减灾助理员本职工作的给予通报批评,人员应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