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三动战略暨招商引资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20 11:41:00

书记在三动战略暨招商引资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三动”战略落实工作会议和市奋战三季度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完成三季度及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刚才,市长作了动员讲话,市长通报了全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对照通报情况,深入查找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采取有效措施,在三季度迎头赶上。下面,就如何做好当前工作,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认清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年初以来,按照市“五项攻坚”活动总体安排和要求,我市对全年任务目标进行了重新上调分解,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我市县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在基数比较大、前期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克服了很多困难,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我市全口径财政收入按总量排序居全省县市第六位,地方级财政收入按总量排序居全省县市第五位(延吉市已经不参加全省的县市排序)。虽然我们的总量很大,增量也很大,但按省和市现行增速排序标准,我们就比较靠后了。从外部情况看,今年前5个月,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49.8%,个别地方甚至高达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年末全省GDP要实现1万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500亿元以上。市通过实施“五项攻坚”活动,全地区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发展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位次明显前移,尤其是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达到48.9%。同时,各县市都在加快发展,区域竞争异常激烈,许多县市正在赶超我们,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非常严峻,压力非常大。从我市自身看,当前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迫切,不加快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城市建设十项重点工程、民生十件实事、保持国家公职人员工资水平等项工作都很难完成。可以说,从全省、全地区发展形势以及我市自身发展需求看,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我市已经没有退路,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当前已进入三季度,下半年我市面临的发展形势更加严峻,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前不久,全省召开了推进“三动”战略落实工作会议,市召开了奋战三季度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会上各县(市、区)长向市政府递交了责任状,省和市会议都对县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部门单位、各级干部都要正视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克服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的心理,进一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采取更加务实的工作措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里再强调两点:一是今年“五项攻坚”任务目标必须完成。从全省、全地区的发展态势看,这个要求是不可动摇的。三季度,市将实行月调度和通报,季度总结,工作节奏非常快,考核非常严格,目的就是确保完成全年“五项攻坚”任务。与此同时,地区各县(市、区)发展速度也都非常快,县财政指标已与我们非常接近。我们如果不增强危机意识,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率先发展就难以实现。二是我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态势良好,正在向快速发展方向迈进。2011年以前,我市靠建龙钢铁、镍业、水泥、水泥支撑全市经济发展,这一个时期发展比较快,2011年财政收入率先突破10亿元。2012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市几个重要企业严重受挫,至今没有恢复,使我市财政收入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徘徊在10亿元左右,几个骨干企业的短收,全部靠我市新招商引进的项目进行弥补。这三年,是我市经济徘徊发展,结构调整,加快转型的的关键时期。目前,随着我市原有企业的技改、扩能、产品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民利的大幅投入,我市即将转入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将逐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这一态势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必须倍加珍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巩固和提高。

二、加大措施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带动力。当前,我市的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年初市里下达了一系列工作计划和安排,各项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都非常明确。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下步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对自己分管的工作任务要切实负起责任。市级领导肩负着更加繁重的任务,要亲自抓、亲自安排、亲自调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思路清晰、责任明确、组织有方;各部门单位副职领导要积极主动工作,敢于承担责任,完成本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上管部门也要把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在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勇于承担责任,全力支持发展。总之,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提质增速,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

二要严格责任落实,提升约束力。刚才,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通报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的看,总体态势良好,但各部门单位间工作还不平衡,一些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完成的不好,进展缓慢,没有实现半年过半目标,甚至有些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还有的部门招商引资竟然是零。各部门单位要对照自身任务完成情况,认真做好自检自查,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对下半年工作任务,要再一次明确落实责任,细化分工,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年初,市里和各部门单位都签订了责任状,责任状就是军令状,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能变,年底坚决兑现。对工作落实不力、完不成任务的,年底取消所有评优资格,干部一律不提拔;对因部门、个人工作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进行责任倒查,一查到底。

三要讲求工作方法,提升创新力。当前,已进入三季度,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等工作正处于施工黄金期,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任务,做到统筹兼顾、科学部署。对下半年工作要按照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方案,按月份进行分解落实,进一步限定时限、倒排工期,加大调度、检查、督导等工作推进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要注重工作的创新落实,对一些难点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大胆创新,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要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执行力。我市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的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快、实、细、新”的要求,切实深化作风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不能出现一些工作久拖不落实,一些问题由小拖大、由大变炸,特别是涉及到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问题、涉及到百姓利益的突出问题、涉及到社会安定和稳定的一些重点问题,必须要认真解决好。现在,我市在执行力上还有一些问题,一些领导班子执行力不强,个别领导干部还满足于一般号召、一般安排,有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团结协作性比较差,部分干部还安于现状、工作漂浮、作风涣散,没有进入“五项攻坚”状态,这些都是执行力不强的表现。所有干部都要树立加快发展、领先发展、“5+2”、“白+黑”的工作意识。在这个问题上,市委、市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善待失误、宽容失败,对于不思进取,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问责,不换脑筋就换人。

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今年下半年,我市将集中进行基层换届选举,各基层组织要以此次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严格履行换届程序,真正把能干事成事、作风好、年富力强的同志选入各级领导班子。今年下半年换届任务比较重,各级干部要安心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同时要结合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借反腐之分,稳换届秩序。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提高各级班子的战斗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同时,要正确处理好换届选举和其它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六要营造和谐环境,提升凝聚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我们要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今年4月份,我市开展了“两访两促”活动,通过深入走访、面对面交流,掌握了群众、工商户、企业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发现的问题,通过“两访两促”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改善民生民利,有效化解信访、维稳等社会矛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凝民心、聚民力,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