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县政法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25 03:50:00

领导在全县政法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安全对于人来说至关重要。按照人类需求理论,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第一是生存,第二是安全,第三是情感,第四是社会地位,第五是理想的实现。其中安全的需求仅次于生存,可见安全对一个人的重要意义。从党性上说,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平安是第一民生。

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要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

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就必须威严执法,强力维护社会秩序。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在中央政法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创造良好的执法司法环境,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法律是社会的最后底线,法律的尊严必须维护。然而,我们当前的执法不是失之于严,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作为执法部门,如果不能威严执法,就难以阻止违法行为对社会秩序的冲撞和破坏,难以守住国家和社会的最后底线,使法律的尊严遭到践踏,社会的公平正义成为空话。因此,对于威严执法,我们要认真研究,加快推进,适时出台。总的来说,威严执法就要做到八个字:迅速、有力、文明、规范。兵贵神速,“迅速”就是执法行动要快,要在第一时间反应,做到迅速出击,神兵天降。“有力”就是对违法犯罪行为要果断出击,强力震慑。“文明”就是言语、行为要符合相关规定。“规范”就是要按法办事,把法律用足,把法内的权力用足,但不能超越法律。一是严字当头,严肃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不严的现象很普遍,甚至一些人不敢执法,不能执法。比如,行人闯红灯,交警去制止,打交警骂交警,交警没有办法。试想作为警察,连最基本的小违章都制止不了,如何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威严执法就是要解决执法过程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对各种违法行为,都要采取果断措施,不管有意还是无意,都要为违法行为付出代价,承担责任。二是严厉打击,震慑犯罪。现在,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不良导向,做好事的代价有时会很大,而做坏事的成本却很小。有时候,不是人们不愿做好事,而是不敢做好事。这样下去,不但坏人会越发猖獗,而且好人也会越来越少,社会也因此会变得更加冷漠。扬善必须先惩恶,对违法犯罪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强力震慑。针对目前的校园伤害案,我们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安全,由政法委牵头,拿出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掀起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小高潮。只有真正让坏人怕了,社会才能安定,好人才能越来越多。三是武装巡防,遏制犯罪。要在城区范围内,组建巡逻大队,安排有经验的公安干警,全副武装,带枪、带警具巡逻。要通过武装巡逻,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遏制犯罪。要根据对“两抢一盗”案件的研判,每天在重点路段,重点街区,实行着装与便衣结合、定点与定线结合、车巡与步巡结合的巡防模式,筑牢街面防控网。

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就必须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早在2007年12月25日,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司法机构建设,提高基层政法部门履行职责能力,切实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职能落实到基层。基层基础建设是政法工作的关键,与兄弟县(市、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筑牢前沿阵地。要加大投入,有效整合政法资源。各镇、各园区要加大人、财、物向政法工作的倾斜,切实加大对基层综治工作的投入力度,统筹安排建设经费,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要把政法维稳工作触角前移,科学整合基层资源,突出抓好政法综治中心、中心警务室、村级综治办三个平台建设。要按照《2010年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按序时进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彻底解决基层政法综治办公条件差、经费保障困难、装备设备落后等问题。要加强安保,构建立体防控体系。自3月10日,召开警务室建设现场会,到现在已经近两个月。从目前来看,警务室总体已基本建成,速度很快,下一步警铃入户工作也要尽快落实。同时,要在全县范围内加强技防监控布点,确保技防监控无盲区、无死角。各镇、各园区要按规定配齐配强相关人员,没有的要尽快调整到位。“千人大巡防”是今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公安机关务必尽快落实。专职保安队伍要尽快组建好、管理好、使用好,要按标准组建和强化巡防大队、巡防中队,校保安大队,推进城镇一体化巡防机制建设,科学配备驻村民警和驻校保安,要切实保证各警务室有人值守,全力构筑全方位、全时空、多角度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夯实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校园伤害案频发,校园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5月3日,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5月4日,我召集有关部门对部分学校进行了调研,各个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定问题。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是各级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务必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紧抓好。政法委要把社会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起到一个总牵头的作用,加强调度、督促、考核,确保各个单位、各个地区责任的落实,确保社会安全。

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就必须综合治理,大力化解社会矛盾。面对形势的深刻变化,政法工作还存在诸多不适应,必须着力解决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更好地掌握政法工作主动权。要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强基层,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矛盾,进一步形成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的社会环境。社会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对社会问题的处理,不能靠哪一个部门,通过哪一种办法去解决,必须实施综合治理。我们近年来推进的各项改革,就是系统化、全方位的社会管理,实践证明,这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在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还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要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对涉法涉诉上访案件,要本着不回避、不推拖、积极稳妥的原则,对情况属实的,要及时予以处理;对于少数群众的不正当利益、不合理要求,要旗帜鲜明、及时答复,果断处理;对于越级访、重复访、缠访、闹访等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和带头闹事的违法分子。这一条,也作为今年政法部门的首要职责,特别是公安机关要主动介入、一抓到底。要强化大调解工作实效。2009年,法院受理案件激增,是全市唯一一家案件超万件的基层法院。一方面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社会调解工作滞后。因此,要把增强调解工作实效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矛盾纠纷解决与否作为衡量调解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切实做好调解工作;要有效整合诉调、访调等大调解对接机制,积极探索和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依法协调利益关系、把握工作主动权,提高解决问题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从源头上消除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在已有大调解组织网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县镇两级调解中心建设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同时要放大成功调解案例的社会效应,精心选择部分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公开调解,做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批群众,切实增强调解权威,实现群众信任调解、尊重调解、服从调解的良好局面。要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目前错综复杂的社会形势下,必须采取创新性的措施,来解决社会管理问题。各个单位要勇于管理,善于管理,主动管理,大胆地创新管理。要针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创新形式,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社会环境。要积极推进大众行为规范和大众信用管理工作,强化信用等级结果的运用,树立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导向。

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就必须宣传引导,营造齐抓共管的舆论氛围。中央政法委书记强调,新闻媒体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哪一级组织的责任。只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齐抓共管的社会舆论氛围,才能形成合力,抓出实效。在宣传引导的过程中,媒体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新闻媒体是社会动员的重要手段,要通过新闻宣传,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号召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当中来。“4.16”黄金抢劫案的成功破获,是我县公安机关打的一场漂亮仗,要加大案件的正面报道。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报道,对犯罪分子予以震慑,增强老百姓的信心;另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报道,唤起民众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同违法分子的斗争中来。要自信、阳光、生动地宣传。电视台,《今日》报以及几大网络,一直在为的经济社会发展摇旗呐喊、鸣锣开道,为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但政法工作宣传有其特殊性,很多问题较为敏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误导社会。在宣传引导工作中,新闻媒体要坚持做到自信、阳光、生动。“自信”就是不能为了片面追求点击率、收视率,而突出节目的千奇百怪。“阳光”就是要健康向上,不能总是挖掘一些病态的言和行。“生动”就是不能老板着面孔,要能通过正面的宣传报道,让人有所感,有所思,从而正确认识和支持政法工作。

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就必须适应形势,建立精干高效的政法干部队伍。总书记强调“要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强化政法干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意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干部队伍”。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核心力量,在强化政法工作职能的同时,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公正、廉洁、高效执法的政法干部队伍。要壮大人员力量。目前,我县的政法干警力量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公安干警人手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县社会治安工作的有效开展。比如,在社会治安巡防工作中,由于警力不足,巡防工作一直无法实现全覆盖、常态化,让一些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因此,必须加强警力配备,不断壮大人员力量。要通过招考,选拔一批素质高、本领强、业务能力过硬的人员充实到政法干警队伍,保证编制内人员充足、够用。要提高业务素质。目前,我县的政法干警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因此,要针对现状,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提高政法干警的业务素质。要创造机会,鼓励他们立足岗位,学技术,练绝活,干一流,争第一,苦练过硬本领,争当岗位能手。要严管政法队伍。“4·16”黄金抢劫案迅速告破的实践证明,我县广大政法干部,在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但也应该看到,在政法队伍建设中也仍存在很多问题。少数政法干警素质不高、作风不实、服务不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法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上,要突出在“公正廉洁”上下功夫,一是要用好权,二是防止滥用权。要鼓励政法机关自清门户,明确规定凡是自查自纠,主动清除害群之马的,在考核中不仅不扣分而且要加分。同时,要加大轮岗力度,对政法机关重点岗位、热点岗位实行大轮岗,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

让坏人有怕头,让好人有奔头,就必须加强领导,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总书记曾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关键。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各镇、各园区、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第一责任,确保一方平安。要强化组织领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党政综合考核,而且分值不低,占总分的10%。各镇、各园区、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用抓发展的劲头抓平安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力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定期分析和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平安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真正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镇、各园区、各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的平安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将专门力量和群众力量充分结合起来,各镇、各园区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和自防自治活动,构筑起维护社会平安的坚强堡垒。要强化考核问责。实践证明,启动一次问责,比开多少会、发多少文件都要有效。因此,要通过加大对各镇、各园区、各部门的考核,对在政法工作中敷衍塞责、激化矛盾,决策严重失误,造成群体性事件,社会矛盾处置不力等各种问题的单位和领导,严厉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政法工作庄严神圣,让我们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政法工作要“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工作要求,坚决让坏人无路可走,让好人阔步前行,真正实现坏人有怕头,好人有奔头,不断推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