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走私综治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9:45:00

领导在走私综治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扎实工作,不断创新,上半年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击走私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始终把反走私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了对反走私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打私办和各缉私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按照2010年全省和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打击和联合行动。全市各级各职能部门充分履行缉私职能,在加大日常缉私执法力度的同时,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有效打击和震慑了走私贩私活动,保持了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对稳定我市反走私工作形势,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加强基层工作,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全市各县区普遍成立了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分别设立了领导小组办事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了基层打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联络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本着“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原则,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行政一把手负全责,明确分管领导,逐级、逐层分解落实责任,切实将反走私综合治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多措并举,提升反走私宣传教育水平。一是充分发挥网站作用,积极开展反走私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反走私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各职能部门积极报送高质量信息,更好地发挥反走私信息领导决策、指导基层工作、加强经验交流的作用,通过同志们共同努力,全市打私信息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海关、公安、工商、烟草等职能部门结合各自监管领域开展了有针对性地反走私宣传教育。

(四)服务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逐步规范。一是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念。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部门服务承诺》,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督促每个企业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规范经营。二是不断强化组织协调职能。工作中及时掌握和督查《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规范》的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三是提倡“诚信守法、规范经营”的企业经营理念,逐步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为防范走私打下良好基础。

(五)强化职能,协调指导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全市打私工作会议和全市反走私工作联络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同时,市打私办还主动加强了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了打击走私的协调指导能力。二是加强调研,进一步增强反走私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自身建设有了明显加强。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反走私队伍的思想政策水平和驾驭反走私复杂局势的能力。

二、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转好迹象,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加快,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削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震荡走高,全球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曲折的过程。

从国内情况看,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我国经济向好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但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依然凸显,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从省内情况看,我省经济回升的基础也同样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大、任务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仍很困难;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面临不少困难。受此影响,反走私斗争仍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防范与打击走私工作依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结束,企业在经营环境困难的情况下,倒卖原材料、生产设备等走私风险继续加大,出口环节涉及国家宏观调控的涉汇商品行业性走私风险较高。从我市情况看,当前反走私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走私犯罪活动的手法不断翻新,日趋多样化、隐蔽化、智能化。二是涉毒犯罪因素不断增加,走私、珍稀动植物的犯罪活动呈上升势头。三是各种非法经营走私卷烟行为与制假、贩假、无证经营卷烟等违法行为混在一起,屡打不止,需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四是擅自将保税货物进行倒卖、移作他用、外发加工,偷逃应纳税款。五是打击走私工作的执法仍需加强,特别是基层打私力度比较薄弱。

三、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努力实现反走私综合治理新突破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全年的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对于夺取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来,按照全年反走私工作要点的要求,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继续开创性工作,积极作为,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上水平、见成效。

(一)精心准备,做好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检查考核工作。研究和改进考核方法,健全反走私综合治理考核机制,完善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完善督导检查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定期组织督导活动,促进工作措施落实。科学分解量化责任。本着便于操作和考核的原则,对反走私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和责任科学分解、量化,使之具体化,便于操作。

(二)密切关注,进一步增加工作预见性、前瞻性。加强对反走私形势的宏观分析和研究,高度重视全球经济危机衍生的非法贸易对国家正常进出口秩序的冲击和影响。客观分析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走私违法风险,密切关注国家实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过程中走私违法活动出现的新趋势、新变化,切实加强反走私形势调研分析,进一步增强缉私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牢牢把握反走私斗争的主动权。

(三)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大反走私工作力度。坚持打击走私“不动摇、不松懈、不麻痹”,紧紧抓住案件查办这个核心,突出打击重点,全面提高对走私违法活动的打击成效。要立足“治本”,从源头上打击和震慑走私,从根本上挤压走私活动的生存空间,坚持深挖幕后、破网除链,彻底摧毁走私团伙。要多措并举,对打击难度、治理难度较大的行业性走私,深入分析研究,总结结构特点,充分运用法律武器,调动各方力量,争取最大执法效果。

(四)协作配合,提升反走私综合治理合力。打私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作用,切实加强与各缉私部门的协作配合,以顺畅和谐的工作氛围,实现部门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职能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不断完善协作机制,主动加强工作上的联系与沟通,真正做到“配合要积极,工作要主动,防范要到位”。

(五)加强领导,提高打私队伍整体水平。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要大力加强打私队伍建设,所有执法人员都要做到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业务精通、思想过硬。市打私办要继续在加强组织协调、主动服务基层、当好参谋助手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同志们,打私工作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打私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创造性的开展打私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