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28 11:00:00

法治建设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听了县、市、县的情况介绍,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听了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同志的发言,受益非浅,很受启发,有感而发,讲三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关于什么是法治及其历程的问题。

法治就是法律的统治”法治是一个比较古老的概念。较早揭示“法治”含义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什么是法治”呢?顾名思义。政治学》一书中提出了法治的两重含义:一是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二是大家所服从的法律自身又应该是制定得良好的法律。同时,还认为法治应当优于人治。

也是现代政治文明的精髓和要义。然而,法治”一种源远流长的思想理念、治国方略和社会文化形态。作为现代政治文明核心的法治,有特定的含义的同时,也有一个形成的过程。各个时代的法治”概念,人们赋予它含义往往是不同的而且,不同阶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对“法治”理解和运用也不同。现代意义上的法治”由资产阶级在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中提出的也就是西方资产阶级在与封建专制统治斗争过程中建立起来的现代法治,吸收了古典法治思想的精髓,并且在内涵上更为丰富。现代意义上的法治”不只是一种思想主张,同时是一种政治制度,一种思想、理论,也是一种制度、体制,因此“法治”思想与制度包括体制的统一。从宏观上说,法治是一种治国方略,与人治相对应的一种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方式。从微观角度而言,法治是一种“依法办事”行为习惯和准则,依法办事的习惯和准则下,构成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

人治”政治保守是根深蒂固的不像西方,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封建专制主义的统治。国古代并无现代意义上的法治学说或法治实践,先秦哲人提出的法治”仅仅是将“法”作为手段或工具的以法治国”层面上的法治。直到近代,现代意义上的法治才由西方引入到国。而真正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治国方略,则只是10多年间的事。可见,法治”中国还相当年轻。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上,依法治国”这一治国方略被正式确定下来,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奋斗目标,并在提法上历史性地用“法治国家”取代了原来的法制国家”1999年3月,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又对1982年宪法进行了修改,将法治和法治国家予以确认,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了宪法,从而开启了国法治建设的新进程。

法治建设的历程可以概括为“23年的普法教育、12年的依法治市、6年的平安创立、3年的法治温州建设”有这么几个节点:一是1986年,就温州来说。市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目前已开展23年的普法教育工作。二是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方略以后,1997年11月,市委制定了温州市1997-2001年依法治市规划》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若干问题的决议》温州进入了依法治市阶段。目前已有12年。三是2003年,市开始全面开展“平安温州”创建各项工作。四是2006年7月,市委作出建设“法治温州”决定,对全面加强温州法治建设作出了安排,使法治建设既成为我市“四位一体”布局的组成局部,也成为实现我市“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关于如何开展创立的问题。

就是近几年的事,法治建设的整体工作由一个专门机构来组织协调、牵头落实、督促推进。可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无经验可借鉴,无成规可循,必需摸着石头过河。这几年全市各地发展不平衡是情有可原的但是随着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时发展,应当渐入佳境,越做越好。

现在不是讨论有没有用的问题,有人曾经问我市委办设立专门的法治处有没有用”回答是党委办公室成立专门的法治处室。而是要讨论法治处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还有人问我法治处管什么”回答是法治建设工作涉及到公检法司、人大、政协等有关工作以及党内民主、党内法规包括纪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有关工作,这些工作我都涉及到其实什么也管不着”所以我现在干一些自己管不着的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这个问题确实需要我多思考、多研究、多尝试、多总结。

涉及方方面面,一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整合中求发展。法治建设与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的工作内容很丰富。涉及诸多部门,可以说点多线长面广,每项工作都有具体的部门在开展和落实。法治科处要干什么、怎么干?这就需要我夹缝中求生存、整合中求发展。一要在夹缝中求生存。要像小草一样,坚韧地朝着“阳光”生长。这就要求我创新”和“挖掘”上下功夫,做有关部门单独做不了工作,善于将上级的精神与外地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各地法治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良好局面。二要在整合中求发展。要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在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的工作上牵好头,整合协调、牵头抓总上走出一条新路子。同时,兄弟县(市、区)要加强交流,相互协助,共同促进。市“各部门联动、多形式发动、多层面促动、多方位推动”一些经验,大家可以借鉴。

法治建设和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二要借势造势、借力发力。就目前来说。就靠我自己,还势单力薄,缺乏必要的力度和手腕。必需讲究方法,要找准敏感点、切入点和结合点,借势造势、借力发力、借题发挥。具体地说,借势造势”就是研究借助法治建设的形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来造我加强法治建设的势。目前江苏、上海、北京、深圳等发达乡村都把法治建设摆到特别重要的位置,比如江苏提出打造法治品牌的思路,深圳提出新一轮的发展要在法治上寻找突破口的措施,可以说法治建设的形势越来越好;借力发力”就是要积极争取上级和本级领导的支持,通过领导指示批示来加大我法治建设的力度;借题发挥”就是紧紧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的有关法治内容进行借题发挥,借机推进。

法治是一项“虚”工作,三要虚实结合、虚功实做。从一定意义上看。法治建设取得效果也要一个过程,特别是提高法律素质、形成全社会共识等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反复抓、深入抓,使基层通过努力能够实现,不能让基层办力不能及的事情。作为我法治科处室,要树立“三要三不要”意识:一是不要做“半截子文章”要做“整体工程”抓法治创建不能只满意足于抓认识提高,忽视抓工作实效的体现,而要一环扣一环地进行,把解决认识问题的上篇文章和工作出成效的下篇文章统一起来做,使之成为完整的工作过程。二是不要搞“低层次循环”要“打一仗进一步”抓法治创建工作不能浅尝辄止,如果初见效果就“鸣金收兵”下次抓这项工作又照此办理,造成工作的内容、规范和要解决的问题,甚至方法方法都一样的情况,势必会使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法治建设工作是老一套,发生重复感和厌烦心理。提高抓法治创建的实效,一定要改变在低层次循环的状况,要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法治创建不同阶段的情况和群众的思想反映,确定工作内容和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时改进工作方法,从深层次思考现实问题,要坚持把解决目前存在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作为法治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三是不要搞“熊瞎子掰苞米”要对外地有特色的工作抓住不放。抓法治创建,不能急功近利,今天想一个点子,明天出一个主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抓一个扔一个,而要对认准了能够形成或已形成的有本地特色的工作抓住不放,善于根据工作进展,采取新措施、新办法,使法治创建工作不时深化推进。

三、关于怎么当好法治科长的问题。

也是干部的核心竞争力。有责任才有压力,1要有责任心。责任心对干工作干事业很重要。有压力才有动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对法治建设,大家一定要有责任心,要有压力,要树立“既干之则干好”信心和责任心,尽职尽责尽力地为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任务很重,2要弹好钢琴。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需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唱好协调曲,形成合力。既要从法治建设和基层基础年活动两个大的方面进行统筹布置,也要从涉及到诸多具体工作进行统筹组织。要多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加强友谊和感情,争取各方的支持。

提高自身的法治理论和业务水平。要加强调查研究,3要善于谋划。要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形势和理论的学习。做到法治工作心中有数;要善于谋划,出好思路,出好点子;要加强深入分析,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和典型,当好领导的顾问。

法治科处室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科处室。必需积极争取地位,4要争取地位。党委办公室。否则我将被边缘化掉。怎么争取地位,必需首先有为,有为才有位,要靠工作来提高自己科处室在办公室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