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艺术创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11:26:59

领导在艺术创作会讲话

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期两天的艺术创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马上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江玉琴局长作了主体发言,刘云良局长传达了省文化厅《第九届省艺术节总体方案》,19位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刚才市长又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会议精神和做好今年的艺术创作工作再简要讲3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今年的任务应该说是很明确的。建市50周年“辉煌五十年、和谐新”大型文艺晚会,是我们今年艺术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4月5日晚在市体育馆举办这场晚会,而且把演出的任务交给了我们局。这场晚会将是建市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一次晚会。成功举办这场晚会的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来对待这次活动,集全局之力来完成这项任务,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步调上高度一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项活动既是文化任务,更是政治任务,必须办好;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场晚会的成功与否,是对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全局工作能力的检验,是对全局上下执政能力和落实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全局政令是否畅通的一次检验。全局的同志都要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把自己分担的工作做好、做实,确保此次活动万无一失。在有关的具体问题上要考虑细一点再细一点。比如,舞台的设计要新颖,特别是灯光要设计好,要有效果,使观众一看舞台就群情激昂,心情振奋;舞美的设计要周到,导演、内容和场面气氛等因素都要考虑周到,要为电视转播提供好的镜头画面;节目的安排要把关,台词的穿插和大屏幕的内容一定要提前审定,要把能源之都、食品基地、百湖相城、运河故里特点和优势,都考虑进去。对这几个问题,希望江局长、张局长、朱团长要进一步研究、细化、落实。今年,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重要艺术创作任务,也需要我们予以充分重视。比如,尽快确定参加省九艺节的剧目,组织“花开的声音”精典美文朗诵会,举办国画院精品书画展,及早考虑新年音乐会等等。总之,对今年的艺术创作工作一定要有清晰的思路。

第二,要进一步端正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实现一个梦想,成就一份荣耀,能力固然重要,但首先是态度。态度可以是能力的加油站,也可能成为能力的灭火器。不一样的态度,成就不一样的高度。没有令人敬佩的态度,就没有令人仰望的高度。不论做什么,都要积极主动,都要敢于挑战,这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决定一个人未来事业的高度。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能激发你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每一个人都渴望成功,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拨除环绕在那些成功人士身上的光环,我们就会发现,他们起步的条件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好,积极的态度是他们惟一的法宝。在别人灰心的时候,他们意气风发、斗志高昂;在别人因困难而放弃的时候,他们积极进取;在别人松散懒惰的时候,他们全力以赴,不找任何借口。因此,只要对工作和生活抱着一种积极的态度,人生总会有其高度!只要掌握好态度这把金钥匙,就能创造辉煌灿烂的成就!对于艺术创作尤其需要端正态度,不能够投机取巧。就拿艺术创新来说,我们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就不是因循,不是趋时,是以艺术创造的独特性来引领这个时代文化艺术品格的提升。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引领人们精神指向的艺术作品。这样的艺术作品主要不是通过感官刺激使人获得娱乐,而是以深刻的思想蕴含和精美的有意味的形式,使人们得到认识世界、认识人生的启发,精神的愉悦和情感的陶冶及形式美的欣赏。鲁迅先生所说的,文艺是国民精神的火光,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指的应该是,文艺作品应该任何时候都要表达对时代的关注和对人的命运的关切,都要体现一种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在一般性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的时候,更需要呼唤优秀的艺术作品,使人们通过艺术的欣赏和浸染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和文化追求。如果我们有这种态度来对待我们的艺术创作,我们就一定会创作出具有相当高度的艺术精品。

第三,要进一步开阔眼界。眼界决定境界。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做得好。眼界越宽广,境界就越高,这就是眼界决定境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舞台,眼界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艺术体验总是一种动态的而非静态的态度,无论是对艺术家本人还是对观赏者。我们不可能处身于艺术形式的王国中而不参与到这些形式的创造活动中去。艺术的眼光并非仅仅为一种接受或记录外部事物印象的被动眼光,它是一种建构性眼光。一个人只顾眼前利益,得到的终究是短暂的欢愉;一个人目标高远,但也要面对现实生活。只有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没有远见的人,只能看到眼前、摸的着的东西;有远见的人心中装着整个世界。低的眼界,注定只有低境界。拥有一片开阔的眼界,就拥有广阔的舞台,希望人人都能在自己的舞台上,舞出优美的华章。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多阅读、多行走。俗话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从局里来说,就想多创造机会,让我们搞艺术创作的同志多出来走走、看看,多观摩一些艺术活动和艺术精品;从个人来说,还是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关于读书,这里我想引用一段总理昨天下午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温总理说,我有三点体会:第一,要处理好读书与人生的关系。书籍本身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第二,读书要选择,要选择好书。好书是那些能够给人以感染和力量的书,让人了解大学问家的思想和风范的书,特别是那些震撼人的灵魂的书,激发人的斗志的书。其实历史上,经过几百年上千年的淘汰,留下来的书是不多的,这些书带有永久性,因为它经过多次淘汰而依然能够震撼人心。第三,我曾经提倡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我又提倡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其实前者讲的是学习,后者讲的是实践。

最后,再次感谢市长,对艺术创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放弃休息日和我们一起开会并发表讲话,给我们以具体指导;再次感谢泉元领导,对基层文化工作的理解和关心,连续两天和我们在一起交流联谊传递信息,给我们以热情鼓励;再次感谢同志们,对工作的敬业与投入,加班加点探讨艺术创作的经验,给我们以信心帮助。我代表局党委,谢谢大家,祝同志们元宵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