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暨防汛防旱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11 10:31:03

农业生产暨防汛防旱工作会讲话

三夏工作即将开始,秸秆禁烧工作马上进入关键时期。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一是除了禁止焚烧秸秆,同时严禁秸秆抛洒河道沟渠,以免造成二次污染。二是省市广泛督查,考核更加严厉,对出现火点的地区缩减环保专项补助资金。三处罚力度更大,根据今年颁布实施的《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露天焚烧秸秆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处罚。四我县处罚责任更加明确。对辖区内出现违反规定的责任人员予以相应处理。凡出现秸秆焚烧或抛河造成水污染被上级通报的镇(园区),当年环保考核“一票否决”。

为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我局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禁烧禁抛氛围。通过多年努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已经对秸秆禁烧工作达成共识,但还存在着抛洒河道、乱堆乱放现象,因此今年的宣传重点要在禁抛和综合利用上大做文章。通过新闻媒体、印发公告、路旁田间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铺天盖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理解支持秸秆禁烧禁抛工作,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转变为自觉行动。

二、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除抽调全部班子成员充实到县政府各巡查组外,我局将选派一批责任心强、能吃苦的骨干力量组成独立巡查组进行巡查。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进行重点把守,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巡查不留死角。环境投诉热线实行24小时值守,受理群众投诉,做到及早接听、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实时浏览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网站卫星遥感动态,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三、严格相关规定,保证禁烧效果。我们将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联合公安等部门实施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行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对因焚烧秸秆、乱抛秸秆造成重大污染事件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总之,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力争不出现全省第一把火和国家、省公布的卫星遥感火点,坚决打赢这场秸秆禁烧攻坚战,让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