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宣传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05 05:39:00

书记在教育宣传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请大家来,召开一个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会,主要是总结一下近年来全省教育宣传工作,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志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分析研究当前教育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的开展。刚才,对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有五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典型发言。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借鉴。近年来,全省做教育宣传工作的同志们,高举旗帜,开拓创新,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教育宣传一线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感谢!

一、教育宣传工作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很大很好的作用

近年来,全省广大教育宣传工作者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兢兢业业,努力奋斗,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各级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从省教育厅到各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基层学校,整个教育系统都充分认识到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把宣传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省教育厅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新闻宣传中心,把我厅的对外宣传、新闻信息报送、网站建设等集中归口管理。积极支持各级媒体的采访活动,主动引导、组织媒体配合我省教育的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对我省教育改革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宣传工作队伍进一步壮大。教育厅从厅属专业部门抽调精干人员从事宣传工作。各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也都在新闻宣传部门的设置、人员的安排、专用设备的配备等方面高度重视,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媒体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厅网站建立以来为全省各界了解我省教育工作动态提供了丰富资料,仅2009年就处理信息7000余条。据有关专业部门综合评估,厅网站列全国同类网站前十名。省教育电视台节目质量进一步提高,频道形象明显改善,收视率逐年提高。《教育》杂志荣获全国首批“编校质量优秀期刊”称号,《当代小学生》杂志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百佳期刊,《教育报》连续三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编校质量第二名,成为全国第一批编校质量免检的教育类报纸,教育社被省新闻出版局命名为省发行百强单位。《中国成人教育》杂志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现代教育》杂志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在中国人民大学报刊教育科学类刊物全文复印转载率列全国前茅。四是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省教育宣传战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工作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全省教育宣传工作者既是解放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又是解放思想的热情宣传者。每项重大教育改革,教育宣传战线都积极响应、配合,自觉充当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鸣锣开道,加油呐喊。在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热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结推广了市、市环翠区、市区、市和市历城区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典型经验,推出了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系列先进典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坚持弘扬高尚师德,引领社会风尚,促进了教育事业和谐发展。推出了王玉华、王玉贵、周主信等一大批优秀人物,他们伟大的师德、崇高的精神,感动了教师、感动了学生、感动了社会,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树立了教育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省教育宣传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有些单位和领导对教育宣传工作思想认识还不完全到位,重视不够,工作投入不够;对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正面引导不够;教育宣传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宣传队伍还有差距;各级各类媒体建设、事业发展,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关教育报刊杂志发行量比较少,宣传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存在的这些问题,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教育宣传工作,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宣传舆论的支持,同时也要求不断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新的历史时期,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正确应对新形势,顺利完成教育工作任务,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工作。

1、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迫切需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党的十七大把教育放在社会建设的首位,提出要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围绕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大政方针真正得到贯彻落实,教育事业就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而要保证战略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工作,让办教育的人真正掌握,让党委、政府的领导真正认识理解,让社会真正了解。

2、实现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核心任务,迫切需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艰苦奋斗,共同努力,我省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教育质量得到新的提高,无论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还是基础教育方面都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也应当看到,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给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国家和人民要求教育必须提高质量。因此,以提高办学水平、教学水平、管理水平、科研水平、保障水平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质量的提高,是当前我们的核心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实现这一任务,需要大力宣传提高质量的重要意义,需要宣传通过深化改革来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措施和办法,需要大力宣传强化大家科学发展意识、质量第一的观念。

3、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迫切需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历程,就是改革的过程,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深化。当前,教育要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好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更多更好地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改革宣传的力度,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改革的开展,以宣传推广各地各类学校改革创新经验做法,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宣传党和国家改革方针政策,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4、进一步形成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迫切需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办教育的热情越来越高。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结构的变动,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必然引起教育价值观的多元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越来越凸显,教育观念的碰撞更加激烈,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也会增多。大力加强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沟通,引导社会和群众正确看待教育改革发展,客观正确解读教育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教育需求,这是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宣传。通过宣传来引导社会,引导舆论,纠正偏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教育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

三、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做好教育宣传工作

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今年教育宣传工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服务好教育发展的大局,服务好深化教育改革的大局,服务好教育稳定的大局。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宣传教育。

一是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的宣传。要在前段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宣传抓好素质教育的历史意义,引导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心,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围绕规范办学行为,实现办学行为规范化、制度化,抓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评价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总结推广典型,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二是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宣传。在全面完成“普九”任务,人人都有学上的新阶段,追求教育公平,实现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让所有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实施高水平义务教育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大力宣传中央提出的2012年在区域内实现初步均衡,2020年达到基本均衡的目标要求,宣传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的做法,宣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

三是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能力建设的宣传。要按照总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职业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怎么描绘也不过分”的要求,大张旗鼓地宣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要围绕重点加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学生应用能力建设,广泛动员并吸引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等重点任务,开展深入的宣传,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质量建设的宣传。要围绕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的总要求,组织宣传一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典型。要宣传“高校内涵提升计划”、“质量立校行动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高教强省行动计划”和“全面对接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四项计划、一个对接的启动实施意义,以及取得的良好效果。要加大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的宣传力度,更好地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促进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五是进一步加强典型人物的宣传。典型人物是体现一个系统、一条战线精神风貌的重要方面。用典型引路,宣传塑造英雄模范人物,是我们开展教育宣传工作的行之有效的形式方法。全省教育系统有百万教师,他们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和先进集体。我们要注意发掘推出有影响力的重大典型,达到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宣传目的。

四、努力提高教育宣传工作的水平

教育宣传工作做得如何,关键是宣传质量的高低。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宣传工作,必须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宣传工作水平。

第一,要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部门,要从教育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构,建立和完善本单位新闻中心的工作实体,确保能够协调各新闻媒体,能够及时制作和传播教育新闻。要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为教育宣传工作提供物质保障,构建教育新闻的有效机制。要强化阵地建设。从全省教育新闻资源看,依旧存在着资源分散、教育工作宣传报道合力不强,教育主流媒体的受众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树立阵地意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大力加强教育舆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教育主流媒体在教育宣传中的主力军、主阵地作用。要千方百计让那些准确、及时宣传国家及我省教育方针政策,正确、完整传达教育部门精神的教育主流媒体的声音,牢牢占据教育系统舆论引导的制高点。要千方百计让那些弘扬主旋律、传播优秀文化的教育媒体,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发行量和收视率,使之成为每所学校、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良师益友。要强化联动协作。要立足,放眼全国,上下联动,对接高端,主动与中央等高级别媒体进行沟通,建立友好协作关系,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的教育工作经验做法。

第二,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教育宣传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是推动教育宣传事业发展的关键。加强新时期的教育宣传工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思维方式,以改革的精神开展宣传工作。教育系统内部的电视台、教育报刊要进一步提升观念,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扩大影响面,加大全省教育改革的报道力度。要突出特色,在提高引导水平上下工夫。特色铸就品牌,品牌决定竞争力。教育媒体要提高引导水平,必须要有特色。要特别注重重大教育问题的观察研究,进行前瞻性思考,只有这样,选题策划才能把握时代脉搏,宣传才可能有积极效果。要突出教育的专业性,这是教育媒体的独特优势,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天然条件,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深入解读教育政策,为广大受众提供权威资讯。要准确读者定位,科学、清晰地界定自己的核心读者群,有的放矢地策划、组稿、编稿、发稿,确保成为不可替代的教育新闻媒体。

第三,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育宣传队伍。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宣传水平的高低。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育宣传队伍建设,要按照高标准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强、作风好的宣传队伍。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要做好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工作。广大教育宣传工作者,要热爱本职工作,加强学习和锻炼,发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增强教育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教育媒体的编辑、记者都要学会“潜泳”,“沉”到教育实践生活的大海里,“沉”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情感世界里,与他们交朋友,才可能真正理解教育、理解社会、理解教师、理解校长,才可能写出真实感人、流传久远的报道。要关注一线教师、校长的工作生活,多反映教育工作者的利益要求,多宣传教育工作者中的优秀人物,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信心百倍地创造美好生活、幸福快乐地进行教育实践。要探索教育宣传规律,研究教育新闻报道的艺术,在扩大受众面的同时,注意利用现代传播技巧,采用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要切实改进文风,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讲述鲜活的故事,做到言之有物,把思想性、指导性、知识性、可读性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育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增强教育宣传感染力。

同志们,教育宣传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切实做好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为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