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教学基本功训练力度事宜

时间:2022-03-06 11:34:00

加大教学基本功训练力度事宜

为适应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需要,加大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的力度,促进我小学数学教师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为优秀教师的发现与培养创设有效平台,教育局决定于年3月——9月举办“年小学数学教师基本功比赛”,现将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选程序与办法

评选分学校初评,学复评,全总评三个阶段。

(一)初评

初评工作由学校自行组织。各校要依据《小学数学教师基本功比赛评分标准》,组织所有数学教师参与初评,进行评选后,选拔出优胜者参加复评。学校组织初评后,要归类保存好相关资料,以备年终目标考核时作为依据。

(二)复评

复评工作由各学负责组织。各学要依据《小学数学教师基本功比赛评分标准》,组织有专业能力的人员组成评委小组,学间交叉评选,并将评委名单、评选时间报送教育科批准,确认后进行。复评后按分配名额,报送优胜者参加教育局总评。

(三)总评

1.总评工作由教育局统一组织。

2.总评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是在参加总评抽签的当日,所有参加总评的教师统一进行专业知识测试;第二个环节是在规定时间,定校进行封闭备课、说课、答辩、操作演示、才艺展示等环节的比赛。

3.总评产生的优秀者,由教育局授予颁发证书,并进行表彰奖励。

二、评选时间

1.初评:年3月21日开始,4月29日前结束。

2.复评:从年5月9日开始,5月31日前结束。复评可参照总评的形式进行。复评后,严格按照各学分配名额,将参加总评的教师,填报登记表,加注复评意见,连同报名表及所有参加复评的教师成绩(电子稿)于6月3日统一报教育局教育科。

3.总评:年9月。具体时间以及事宜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教学设计、说课答辩、专业知识测试、操作演示、才艺展示五部分。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教学设计:从3——6年级上、下册教材中,抽签决定教学设计内容。教学设计要求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几个方面设计。要求钢笔书写,时间1小时。

说课、答辩:说课要求围绕所设计的教学,从课程标准与教材的理解,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环节的安排等方面,进行阐述。时间10分钟;答辩要求回答两个问题,具体是:一个问题是由评委现场提出的有关教学设计方面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抽签决定。时间5分钟。

专业知识测试:采用书面试卷形式,解答问题,解答问题主要围绕的内容是:课程标准内容、小学数学概念的理解;合理运用法则、定律和性质进行计算;用常见的解题方法及数学思维方式解决数学广角、图形等方面的具有一定难度的问题。时间30分钟。

操作演示:从3——6年级上、下册教材抽签决定操作演示内容。主要形式是:现场在黑板上画线段图、平面与立体图形等;操作演示图形的转化、体积的测算方法等。时间为5分钟。

才艺表演:可选简笔画、唱歌、舞蹈、器乐、书法、曲艺、戏剧表演等形式,每位选手任选一项,内容自定。时间不超过5分钟,最后30秒声音提示,超时扣分。(赛前准备一份个人才艺表演项目的百字内介绍,供主持人在各选手出场前宣读;才艺比赛现场提供书写桌凳,其他用具需自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