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0-00 12:00:00

项目建设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上半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做以简要总结,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重点安排下半年工作。

一、客观评价上半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

二、理性分析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

三、有效推进下半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举措

从以上分析,我区下半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重,压力大,全区上下一定要切实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切实解决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目标。

(一)全力以赴强化工业经济运行

运行调度是工业经济的核心工作,是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重要手段。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相对平稳,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下半年我们还会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区经贸、统计、园区办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各镇街、各部门要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跟踪服务、跟踪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对上半年未能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详细了解和解决业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力争下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针对上半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各镇街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既要把项目落实到人,更要制定具体的推进措施,确保取得成效。对于金禾季戊四醇、湘电机械装备制造、百孚特电线电缆、润邦结冷胶等已经签署意向性协议的项目,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帮助企业开展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力争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开发试验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电项目开工建设工作,与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通力合作,切实推进项目进度。

(三)全力以赴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市政府在上半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赤政发〔2010〕40号),要求各旗县区必须科学制定园区发展规划,合理进行园区产业布局和定位,依法合规控制和储备土地,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核心项目和产业特色等等。就我区来看,开发试验区发展势头很好,潜力很大,下半年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和供水水厂建设步伐,切实满足项目入驻和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支持赤锦铁路和国电化肥项目铁路专用线建设,做好开发区与赤朝、赤通高速公路一级路连接线的规划建设工作,有效提高开发区通行能力;做好开发区二期备用地开发建设工作,为项目入驻和招商引资提供有力条件,力争将开发区打造成煤化工、生物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园区。同时要发展好平庄工业园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五家工业园区的机械制造产业,云杉路工业园区的铜加工产业,特别是云杉路园区,在推进宝马公司与大连百孚特公司项目合作步伐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园区低电价、铜资源丰富、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等优势,围绕贺麒铜业、金奥电工等现有铜加工企业,做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将园区铜加工能力发展到5万吨,5年时间达到10万吨,将云杉路园区打造成我区的铜加工产业园。

(四)全力以赴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全市上半年就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开展了一些列活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外部看,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些发达地区的土地空间、环境容量、劳动力成本已成为突出问题。而随着国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地区产业分工在加大,产业梯度转移速度在加快,为了规避高成本,发达地区的企业必然要逐步转移到成本比较低的地方;从我们内部看,我区具备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劳动力成本优势,也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所以我们要用我们的优势和人家寻找的优势对接起来,针对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承接产业重点区域,围绕我们的能源、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走出去,请进来,彼此了解,有效承接这些发达地区的资金、项目、产业等方面的转移,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全力以赴抓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工作

节能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高耗能企业用能耗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调度,跟踪指导,对于超指标高耗能企业要采取限产或者停产的措施,确保完成节能目标;减排方面,要有效推进平庄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建工程,加快元宝山镇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确保如期竣工投产。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宝山能源、平庄热电脱硫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的正常运行,巩固减排成果。严格环保准入“门槛”,严防“两高一资”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控制增量。加大对违法排污、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安全生产方面,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针对隐患排查、落实责任、死亡赔偿等方面完善和出台了几项制度,各镇街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吸取4.4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烟花爆竹、建筑行业以及公共场所等安全监管力度,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同志们,时间已经过半,任务还很艰巨。全区上下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合力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