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通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24 05:02:00

全市交通工作大会讲话

刚才、同志讲了许多热情、实在、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如何评价交通工作?去年月,我在新任交通部长同志来视察时讲了两句话:要问我们的老百姓和干部,改革开放以来哪些方面成就最大、最满意?他们肯定都会说到交通,说到交通的辉煌成就;要问他们哪些最不满意?无论回答3个或4个问题,肯定都有交通。这说明交通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近年来,我市交通工作有四方面成绩比较显著。

一是交通工作量直线上升,交通工程质量大幅度提高。现在过桥过路时,常常会发生感慨。我记得念小学的时候,修了长江大桥,课本上就有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介绍;读大学时修了南京长江大桥,也觉得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现在,修一座长江大桥简直是“小菜一碟”,县为单位都可自筹资金修大桥。成高速公路通车时,大家都很高兴,但和现在修的高速公路相比,成高速公路又逊色多了。

年我分别去了印度和俄罗斯,感触很多。年,刚刚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一些专家把印度这个当时很多人还不大瞧得起的国家与中国进行了比较,包括交通出行量,人均钢铁、煤炭的占有量等指标,结果我们比人家差一大截,给我们很大的鞭策。这次印度之行,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自豪。就道路来说,全印度没有一条象样的高速公路,他们的国家一号、二号公路我都去看了,糟糕不堪,坑坑洼洼,人车混流,连耍杂技的狗熊都牵到路上走。俄罗斯,过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时叫“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现在看,俄罗斯固然还有许多令人赞叹的东西,但那都是老祖宗留给他们的。最近10年,除新修了几个教堂外,别无建树。虽然交通比较畅通,但我们这种意义的高速公路他们没有。去了俄罗斯,我们想去看看伏尔加河,但主人千方百计在日程上做文章,不让看。最后我们去了,看到的是河道污染、船舶陈旧,与我们想象的美丽的伏尔加河完全是两回事。

交通建设已成为拉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全市公路建设投入110亿元,加上铁路、航空,有一百好几十亿。这一百多亿的投入和其他投入一起,拉动了经济发展。现在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拖头,投资率已经接近6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长远来讲,这样高的投资率是难以为继的,但当期高投入确实带动了经济增长,也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比如“生命工程”波形防撞护栏的材料与安装不仅保护了很多人,也“养活”了好多人。

二是交通战线在贯彻新的发展观上是认真、得力的。我曾对交委的同志讲,不要给人留下交通战线的人就只知道挖土石方的印象,还是要有点文化品位。当时主要是针对道路、隧道名称而言,到处都是“歪嘴子隧道”、“虾子鳊”等土得掉牙的名称。有些地名,象菜园坝、杨家坪、潘家坪等大家都耳熟能详,改起来难度太大,可以不要求再改。公路修到哪里,大桥也拔地而起。这些大桥的名字是由交通建设者定的。但还叫什么湾、什么坝、什么沟,合适吗?地名也多少要有点书卷气。江浙的地名、路名听起来都很舒服、很有诗意。现在,我们认识已经一致,这种状况已经有了改变,高速公路沿途遍布鲜花、绿草、大树。这是新的发展观的体现,是按照“五个统筹”要求进行的。

另外,交通工作的群众观念逐步增强。比如,抗击,没有你们的积极努力和配合,在被控制住是不可能的。返乡民工最多的一天回来3万多人。全市设立交通检查站169个。返乡的人都在交通关口被检疫一遍。在这一过程中,出动了多少人,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出现了多少好人好事,交通战线的同志功勋卓著。再比如,出租车交班时间调整问题。原来出租车晚上6点钟交班,老百姓深感不便。通过做工作去年调整了。交接班时间问题表面看是企业行为,但事实上关系到百姓方便与否、满意与否。群众需要时政府就应该介入并协调解决。再如,安装“生命工程”防撞栏,这是交通系统的一大创造,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呀!交通部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三是交通建设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科技进步日益明显。修桥铺路打隧洞,我们有国家水平即是世界水平的设计施工队伍。同志的发言讲到了几项不错的科研成果,如《山区公路技术标准研究》、《国省干线公路桥梁健康诊断》、《库区蓄水初期公路病害防治对策研究》等,仅就题目看确实切中实际,是很需要的。这样一些软课题我很欣赏。我们还拥有一支高学历的、有丰富实践经验而且正当盛年的科技人才队伍。

四是交通体制改革有明显进展。交通体制方面,直辖前就有一些积极探索,比如高速公路的管理方式。直辖后,我们搞大交委,也是一种探索。我认为用这种方式来整合交通力量,配置有限资源,推进交通事业是有好处的,正在并将继续为实践所证明。近年来,我们组建了高投司、高发司,也是一个积极的进步。交通部门和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的关系也有较大改善,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令人鼓舞。

总之,对交通战线直辖以来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对同志们的努力、付出的辛勤劳动,老百姓是认可的、高兴的。借这个机会,我代表镇东书记和市委、市政府向交通战线各方面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为交通建设做出奠基工作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开篇就说,要说满意有交通,不满意也有交通。确实,西部之所以是西部,就是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区位十分重要。要扬长,扬长江之长、工业之长,要靠交通的改善;要避短,避区位不太好的短,加强与市场、与经济发达地方的联系,也要靠交通。否则,把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就是一句空话。

去年下半年,我们开了一次都市发达经济圈专题工作会。在讨论主城区的核心地位时,我把主城区和成都市做了一个比较。我认为成都市有3个长处:一是地理位置好,一马平川;二是战略腹地开阔,8000多万人的市场,众多人在成都吃吃喝喝,买房子,西藏有钱的人也在那里消费,成都一市的餐饮消费,相当于市3100万人的两倍;三是文化底蕴丰厚,市场观念强。三星堆、武侯祠、杜甫草堂等我们没有。他们很多人在80年代后期就进入了股市,我们又有多少人在股市里面活动?当然,我们也有3点胜过成都:一是交通。从长远看随着“两环八射”的高速公路和“一环八射”的铁路建成,在区位上会超过成都。何况我们还有长江黄金水道。水上运输是以分为单位计算吨公里,铁路运输是以毛为单位计算吨公里,公路运输是以元为单位计算吨公里。这就是水上运输的不可替代的优势,现在已经初步表现出来了,这个趋势将来会更加强烈地表现出来。二是工业。我们有老工业基地的基础,有100多万产业工人,有一批发展势头不错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三是人气。人吃得苦,心比较齐,集体荣誉感强,一旦认准的事情都积极参与。但人气不是凭空天上掉下来的,是需要鼓舞的,是以物质为基础的。我们讲的包括GDP增长11.4%等数据、报表,老百姓看不懂,甚至不感兴趣,但是哪一条路原来不通现在通了,哪一条街原来不象话现在变漂亮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情绪就高,就愿意为这样的事情奉献一份力量。所以交通工作责任重大。

下面,我就今年的交通工作提三点具体的要求。

一、用新的发展观辨证地指导交通发展

作为共产党员,辨证唯物主义者,既要实事求是,这是唯物,又要辨证地看待问题。用新的发展观辨证地指导交通发展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第一,重点与一般的关系。重点,就是集中精力打歼灭战。“与其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资金来源渠道,不同的领域也有不同的重点,要根据发展需要动态把握。是重点一定就要扭住不放。一般是相对重点而言,有些一般,在他的领域也是重点。全市有全市的重点,区县有区县的重点,但局部重点要服从全局重点。加快重点交通网络建设,提前10年建成长江上游交通枢纽,从而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这是全市交通建设的中心任务。怎样安排项目?怎样集中资金?怎样配备兵力?都要服从这个中心。但是不能因此其他的都不要了,比如乡村道路。我是原则反对村村通公路的,因为有些村是不值得修公路的,成本太高,还破坏生态环境。巫溪70多岁的老人把棺材都抬出来卖了支持修公路,潼南一个老头每天带着他的小孙女到公路上去为修路者送姜汤,让我特别感动。这说明群众迫切需要修路,说明我们责任重大。但很多战乱、自然灾害时形成的村,根本就不具备人居住的条件,现在事实上很多青年男女已通过男婚女嫁下山了。对这些地方,应当引导村民搬迁,而不是付巨大成本去修路,即便修了,有的公路一年通一两次车,一场大雨一下,又完了,又得卖棺材去修补。当然,不是说所有不通公路的村都不该搞,有的还是要搞,但要从实际出发,要把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把握好。

第二,建设与管理的关系。交通建设尽管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交通总量不足、交通落后、与经济发展需要相比滞后的状况远没有改变,建设仍然是交通工作的突出任务。同时要抓管理,防止重建轻管。管理涉及人的理念、传统的观念、利益的调整等,更加复杂,一定要加强管理。比如,出租车的速度。部分出租车、公共汽车开起来有点野蛮。年前,好几个在的外国专家就向我反映,出租车不敢坐,速度太快。不能简单地以车速来衡量城市道路是否畅通。否则,容易误导大家。城市里的车速到底在什么限度比较合理,交委和交管部门要研究,制定一定之规。再如,水上运输。工程作为长江一个枢纽,本身就会改善我们的交通。现在船舶可以左右行驶,规范也出来了,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一些地方尤其是涪陵、万州段的乡镇,有的在北岸、有的在南岸,乡镇之间来往的船、为农民服务的船都需要穿梭行驶。而现在规定只准左右行驶,一旦横向行驶的船和直向行驶的船发生碰撞,横向行驶的船负完全责任,这种规定就有待完善。还有,的雾日特别多,最多的涪陵年平均76天。雾日航行管理也是问题。在涪陵“”出事后,我就问有关部门禁航令该谁下?一旦突然下雾该怎么办?也要有一定之规来加强管理。

第三,产业和事业的关系。以前把交通作为一种公用性质的事业,改革开放一大进步就是把它看成产业。如果没有“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一说,交通建设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但过分强调这一点,只讲产业,不讲它的公用性,也要犯错误。

比如,青杠高速路开口子问题。当时交委的同志就认为,与国外比我们已经开得够多了,不宜再开。我说中国的情况与西方不同,他们城镇的密度没有我们大,他们的人口是多少?我们的人口是多少?他们的有效幅员是多少?我们的有效幅员是多少?情况不一样。在这样的问题上,完全算经济账可能算不过来。因为开口子就要钱,要形成立交,终日24小时要有人值班。但也要考虑我们的实际,做到疏密有致、科学合理。

再比如,公路上不能设卡,保证人畅其流,货畅其流。对不对?肯定对。但现在出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今天早上新闻报道已确诊有3个省出现禽流感,新发现其他3个省有疑似禽流感。禽流感一旦大规模流行比更厉害,因为有人禽共患的危险。一个县出现疫情影响一个国家。广西一个点出现疫情的时候,欧盟就决定禁止进口中国的禽类产品。哪个区县出问题,肯定影响到全市。根据中央的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我们正采取相应措施,统一部署,该设卡就得设,服从指挥,服务大局。

第四,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既然是产业就要讲投入,有投入就要讲效益、讲产出。但讲效益和讲产出都要服从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最近,我讲了这样两个意见,一是高速公路要降低收费;二是九龙坡港的作业收费要认真进行测算。搞交通,完全用当期经济平衡账来算,是狭隘的、短视的。比如,高速公路可以收费30年,我们一般也是按照28、30年来签订合同,但30年这个变化多大呀!谁在20年前能够想象到中国今天的样子?谁会想到去年会出现电的空前紧张?电站建设时大家都担心电卖不完,认为项目不该上,谁会想到现在连都分不到电?去年19个省拉闸限电,我们也是在非常紧张的情况之下,走钢丝平衡。去年我们增加7万多辆汽车,直辖之初我们连摩托车在内一共才30万辆。所以,收费算账要算大账、算长远账。交通收费总是政府定,中外概莫能外。现在正是交通、汽车膨胀的时候,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把建成汽车生产大市。收费问题也希望同志们能够理解。港口作业也一样。我们的平均造价是多少?平均收费是多少?全国的平均造价是多少?平均收费是多少?要让它大体适应。ABB是世界上搞输变电设备最有竞争力的公司之一,在由亏到盈干到今天,有心在大干一场。把港口收费定得比上海港高4倍,不要说他算账算不过来,就是在感情上也过不去。收费降下来,他的设备数量就会增加上去,其他一些重型装备包括四川的重型装备也就过来了。任何企业上什么项目、摆在什么地方都要算账,收费肯定是算账内容之一。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要想振兴,不搞装备制造业是不行的。在挑头的、打主力的、做先锋的只能是工业。但如果交通不提供条件的话,就会受到严重制约。港口现在是垄断经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要对垄断企业开刀,对垄断行业的调控措施之一就是政府指导定价。价格不能完全由企业自己说了算,除非你在竞争当中由市场配置资源。另外,垄断企业要有进步,就必须通过改革形成竞争的局面,只有竞争才有活力。希望港口的同志能够理解这一点,认识这一点,先走一步。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

一是大力推进运输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从实践来看,最有活力、发展最好的就是股份制企业。纯国有的企业都要考虑股份制改造。要通过改造形成充分的、健全的、有序的竞争,要鼓励民营资金、海外资金进入。当然,股份制只是一种体制、机制上的改革,企业经营管理、领导班子建设等都要一并加以推进。

二是完善交委体制。要处理好市国资委和市交委的关系。一方面交委作为交通管理部门,要改变长期以来习惯于国有交通企业的人财物一把抓的做法,要转变职能,主要从事行业管理。另一方面,国资委也不能包打天下。国资委对企业、对干部的熟悉程度不如行业管理部门熟悉,力量也不如交委强大。改革的总体方案要在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依托国资委形成方案,然后由交委等有关部门分头去做。不能因为有国资委反而影响积极性,导致有些事情想做没有能够更好地去做,甚至没有做。各部门都要大胆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同心协力,把事情做好。在具体分工上不能机械地搬用“三定”方案。道理很简单,太机械还不如让计算机来做,但有些事情是不能让计算机来做的,只能让人来做。比如我刚刚批了一个文件,就是建立农村道路建设和公路体制领导小组事宜。按照分工,同志是分管交通的领导,让计算机按程序做,结论肯定是来分管。但我考虑农村问题光国同志可能更熟悉,而且他统筹整个农村的经济工作,手里有扶贫、以工代赈资金等要整合,由光国、两位副市长共同办比较合适。

三、加强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事情总是人做的,计算机也是人造出来的。人是第一位的。中国人考试成绩不差,奥林匹克化学奖、数学奖、物理奖中国年轻人得的多,但到了成年人之后、出成果的时候就不行了,我们至今没有一个获诺贝尔奖。原因何在?我看创新意识差是原因之一。春节期间英国在我市举办了“创意英国”展览,确实有很多的灵感。一些小聪明就变成了小产品,小产品也可以有大市场。原先人事部门规定中专以上学历的算人才。对此,我不以为然。文化程度越高成才率越高是事实,但不等于说中专毕业、大学毕业就是人才。大学毕业出来不那么中用的人不少,没有读过大学、甚至没有读过中专却对人类、对贡献卓著的为数也不少。什么叫人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创新意识。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有创新就有活力”。领导干部也好,普通职员也好,都是这样,都要有创新意识。

一要创建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就是生产力。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如果团结都做不到,何谈事业的成功。人与人之间互相设防,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象沙家浜里的“你摸我的底,我摸你的底”上,弄不好背后就有人捅一刀,那怎么干好工作呢?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有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这个好的班子要为整条战线营造一种士气高昂、奋发有为、鼓励创新、和谐互助的气氛。

二要建设一支专家队伍。要日益壮大我们的专家队伍并不断产生一些佼佼者。有40多个院士,至今才10个院士,而且很多都年事已高。交委能不能在若干年以后也为增加两位院士?我们有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的需要和工作环境,有交通学院、重大和交科院以及军队的后勤工程学院,有条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

三要建设一支好的职工队伍。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的言行关系到的形象,一定要严格管理。我们的出租车驾驶员的集体荣誉感总体上是好的,如果乘客说普通话,是外地人,他会说这里是一朵花,那里是一朵花,什么都好,但是如果乘客是本地人,说话,他就可能说脏话。要对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的言行加以整顿规范。

四要加强廉政建设。对交委来说,一年一百几十亿的投入,还不算其他收费和进进出出的资金,权力不谓不大。交通战线出腐败案比哪一条战线都多,幸免于难。我们的邻居贵州、四川、云南都出事了,不是一个人,是一批人。权利一旦失去监督必然产生腐败,必然会有蛀虫,必然会有漏洞。怎样才能做到廉洁?共产党员要经常反省: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来?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到哪儿去?要警钟长鸣。要有一套制度,比如招标拍卖,工程设计、施工、甚至绿化等,凡是能招标的都要招标。工程需要的物资必须进行政府采购。要严格决策程序。什么事情在什么范围之内讨论,哪些事情要专家咨询在前,哪些地方需要进行公示,或者是听证会。要建立工程项目的审计制度。总之,要有一套严格的办法。这也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公司制企业的待遇要与时俱进,其工作人员不能与公务员划等号,但要有一定之规,要按照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最近出台的文件精神来办。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使我们的交通建设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