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领导走访慰问企业讲话稿

时间:2022-06-23 04:59:00

市政领导走访慰问企业讲话稿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在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也都实现了年初确定的计划。特别是山水、佳宝两个企业,不但没有受到经济危机和三鹿奶粉事件的不利影响,生产经营保持正常,而且规模和效益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发展树立了信心。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包含了企业家们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心血和智慧,也包含着广大企业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付出。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工业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明年的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工业经济摆脱下行压力还需做出很大努力。但要充分看到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中央确定明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经济总基调,4万亿刺激计划、大幅降息、金融九条等重大措施相继出台,财政和货币政策更加宽松,支持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9个重点行业振兴的规划正在加紧制定,省、市相继出台了扩大内需、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措施意见,十一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园博会也将在济南举办,这些对于振兴企业必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关键要树立信心,抢抓机遇,科学务实,积极作为。

第二,确保企业明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是应对市场变化、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是努力开拓市场。要抓住中央宏观调控机遇,做好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要推进管理创新,练内功、强素质、挖潜力、增效益,确保企业运营不出现大的问题。二是加快调整结构。目前的困难局面,既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我们国家产业和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的问题。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市场机制、政府调控、科技创新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尽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特、优产业,更多地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当前,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主要是稳定就业的责任,尽量做到不减员、不停产,成为企业职工的定心石。还要完成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的责任目标。

第三,努力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需,千方百计地为企业搞好服务。要加强协调配合,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形成服务企业的合力。要深入企业生产第一线,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生产经营、施工建设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抓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各类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清理整顿,减轻企业负担。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先进经验的总结和宣传,形成上下同心保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今天是年的最后一天了,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最后,祝全市工业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