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统战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27 09:09:00

领导在统战工作会的发言

让我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抓住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省委书记关于做好全省统战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工作,安排年任务,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刚才,杨毅同志传达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下面,就年的工作情况和年的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年全县统战工作的回顾

以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为动身点和落脚点,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统战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依照“抢机遇、抓落实、促跨越”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迎难而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拓展统一战线领域,开展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组织动员统一战线成员投身抗旱救灾取得新成效

及时组织全县统一战线开展了捐赠活动,面对百年一遇的严重旱情。一是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据不完全统计,县直统战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以及党外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共计捐款50余万元。二是发挥优势,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全县抗旱救灾,如:4月6日,中央统战部从王健林、卢志强、王文彪等3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的大连万达集团、中国泛海集团、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捐赠的善款中,拨付40万元通过省、地统战部门转交给我部支援全县抗旱救灾工作;4月8日,成都市应天寺慈善功德会向沙包乡捐赠20万元的抗旱救灾物资;5月18日,重庆市贵州商会向厍东关乡捐赠12万元协助该乡修建引水储水工程;香港慈恩基金会、上海兴华教育扶贫基金会等向我县捐赠40余万元的抗旱救灾物资,等等。

二)联络联系工作和“同心工程”项目取得新成绩

1联络联系工作方面。一是切实加强县联络联系办公室的建设。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保障了人员编制及工作经费。二是认真办好《纳雍县联络联系工作动态》年共编发了纳雍县联络联系工作动态》19期,进一步加强了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情况通报。三是认真做好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等到县考察调研期间的各项工作。全年共参与接待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党派省委、张家港市统战系统等到县考察调研组9批120余人次。工作中,积极主动联络联系,陪同考察调研,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接待和服务工作,切实保证各有关方面来我县考察调研工作圆满完成,进一步树立了县统一战线的良好形象。

2同心工程”项目方面。年。

参与培训的人员达3700多人,民革中央实施纳雍县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已开办校长培训班1期;小学班主任培训班1期;中学教务主任培训班1期;小学教务主任培训班2期;小学德育主任培训班2期;中学德育主任培训班1期;中学语、数、英学科教师培训1期;中学班主任培训1期。特邀教育名家魏书生、刘德强、王铁军、崔其生等领导专家作了思想教育专场讲座6场。已超额完成了培训计划。

海外兴中会奖学金项目:向龙场镇兴中希望小学捐赠资金1.14万元奖励优秀学生。

免费在集团四川广元外国语学校就读,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纳雍县“3.20项目:帮扶纳雍县家庭贫困的高一新生20名。直至高中毕业,每人每年13000元人民币;为阳长镇博爱小学捐赠微机20台、校服600套;捐资6万元为阳长镇博爱小学组建微机室;捐资2万元为阳长镇博爱小学进行校园美化;捐资1万元购买图书,并联系上海徐汇民革经济委捐赠图书近2000册,协助博爱小学建立图书馆;联系民革上海徐汇经济委对博爱小学10名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每年资助每名学生800元,直至该生从博爱小学毕业。

用于资助纳雍县在读高中贫困学生。民革中央在纳雍县志远助学金项目:捐资2.4万元。

专项用于核桃寨村应届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费用。阳长镇核桃寨村高中生就学项目:民革中央捐赠资金2万元。

青少年科普图书捐赠活动:已接受捐赠300册。

民革捐赠5000元用于生产用水设施建设;10月份,科技生态示范林基地”项目:已在乐治镇青杠村种植核桃2000亩。去年9月份。民革捐赠1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已完工的项目有:集雨池、科技生态示范基地项目宣传石碑、经果林便道路200米。

共养鸡20000只;饲养外地黑山羊200只;种植杂交玉米1000亩;种植牧草200亩;饲养鸽子1500只;规模化养猪500头;恢复核桃寨村长五间组大水池1个,阳长镇核桃寨村产业扶持项目:种植蔬菜150亩;种植核桃、桃等经果林120亩;建立养鸡场1个。蓄水767立方米,装置管道300多米,胜利解决300多亩土地的种苗和100多亩经果林的浇灌用水问题;修建麻窝组800立方米集雨池1个,10立方米小集雨池6个,装置管道500多米,解决了200多亩蔬菜基地,200多只黑山羊养殖场种草养羊用水困难。

建18户;沼气池工程已完工202口,阳长镇核桃寨村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生态家园建已完工的有13户。建5口;人畜饮水项目、通自然村公路等在争取和实施之中。

基础设施方面已完工的项目有:生态家园建房或改房85户;新修河堤810米;庭院、道路硬化3000平方米,沙包乡天星村旅游村项目:至去年底。连户路3400米;修建篮球场、农家书屋各1个;新建游泳池4个;新修小水池45口;线路改造装置变压器1台;装置健身设备1套;新建文化广场1个;文化墙2面;文化长廊1个;寨门1个;公厕1个,通组公路1.5公里。

完成327人,完成率为93.4%其中,输送地职业学校任务为150人,完成127人,完成率为84.7%输送县职业学校任务为200人,完成200人,完成率为100%劳动力转移培训地区下达任务为200人,报名266人;劳动力转移培训第一期培训87人已送上海,完成就业47人,同心.智力支持工程”项目:同心?智力支持工程”职业教育“1+1+1联合办学地区下达任务为350人。第二期培训去年年底已结束。

三)统一战线调研和宣传信息工作有了新突破

结合实际,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全县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难点等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各领域进行调查研究,去年,共组织撰写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演讲和提案议案20余篇。二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向各级报刊、网站等媒体撰写稿件,大力宣传我县统战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等,去年,中国统一战线》发表信息1篇,团结报》发表文章信息20余篇,台湾工作通讯》发表信息2篇,贵州政协报》贵州政协网站》贵州商会网站》贵州新华网》发表文章信息50余篇,省委统战部相关刊物及网站发表文章信息20余篇,毕节日报》纳雍报》及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发表文章信息40余篇。同时并向上级统战部门报送《纳雍统战信息》80余期,有力营造了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应有的声势。由于工作突出,部荣获了年度全省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部机关1名干部荣获了年度全省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县委常委、县政府党员副县长联系党外人士制度》统战部部领导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制度》等相关制度,一是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经常与党外人士谈心交心,主动为党外人士排忧解难,切实加强了同党外人士的联系。二是坚持党委的重大决定、重要工作布置、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等都向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通报、协商,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去年,共协助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座谈会10余次,并提出了有一定质量的提案议案和调研报告10余篇,为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进一步摸清、掌握了全县党外干部的基本情况,调整空虚了党外干部后备队伍,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和年龄梯次。

五)民族宗教和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了新进展

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民族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去年,民族宗教工作。一是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共召开各种演讲会、座谈会15次,办板报、墙报、图片展8期,广播电视宣传20余篇次。二是为进一步宣传我县优秀的民族激进文化,先后组织了苗族芦笙舞《滚山珠》给作拉》革机薄》给拖裹》等到上海参与世博会贵州文化周专场演出,贵阳参与第七届全省民运会,山西大同参与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江西婺源参与首届全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充分展示了县各民族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民族团结的宗旨。三是认真抓好党的宗教方针和政策落实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途径,信教群众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有效活动,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增强了新的活力。

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全县(台)侨情等资源档案。二是建立和健全了台侨胞、台侨属联系制度及重点人员联系名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力量对全县范围内的台胞台属和归侨侨眷及港澳眷属的亲属关系、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定期和不定期走访慰问回乡定居台侨胞及台侨属,并向他分别送去了慰问金;全年,共接待来访台侨胞台侨属10余人次,接待工作中坚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答复及时、热情服务。

六)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取得新成绩

树立发展壮大的信心,一是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去年10月份,组织了局部民营企业家到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使民营企业家们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不同层面的提升,学习了先进经验,创新了发展理念,提升了管理水平。二是召开了统战部和工商联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进一步协助准确掌握了意见》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三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了工商联会员重新登记工作,进一步准确掌握了工商联会员的数量、行业分布和结构等基本情况。四是根据省、地统战部门的布置,积极组织力量参与了由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及香港主力教育发展基金主办,金黔在线网站承办的年度香港主力贵州省遥远山区优秀教师评选”活动,通过我县候选人所有相关事迹在金黔在线网站进行公示和网络投票,活动组委会专家组对候选人评审打分,县1名山区优秀教师成为了全省百名优秀山村教师之一。

县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同志们以上成果的取得。上级统战部门总揽协调、有力指导的结果,各有部门大力支持、协作配合的结果,各级统战干部和全县统一战线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此,谨代表中共纳雍县委统战部,向全县统一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奋力前行。

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省、地、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高举团结、发展、奋斗旗帜,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中心,以促进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为主基调,以推进工业强县和城镇化战略为重要着力点,围绕大力推进“同心工程”建设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两大工作重点,以打造活动品牌提升统一战线影响,广泛凝聚人心、汇集民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效果迎接建党90周年。

中共纳雍县委统战部年工作要点》已作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下面,关于各个领域的工作布置。就几项重要工作再强调一下。

一)要抓好“三个结合”推动统一战线更好地服务全县跨越发展

要与深入贯彻中央、省、地、县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布置相结合。一是统一战线服务全县跨越发展。

绘就了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明确了全省“十二五”时期“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全省、全区、全县工业发展大会对实施工业强省、工业强区、工业强县战略进行了全面的布置和动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全省、全区、全县工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中央、省、地、县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中央、省、地、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给全县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统一战线工作,要与深入贯彻中央、省、地、县一系列重大决策布置很好地结合起来,统一战线工作思路的制定中体现贯彻落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过程中抓好贯彻落实。

要与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我深入谋划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和统一战线全体成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二是统一战线服务全县跨越发展。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推进工作,贯彻落实中推动全县跨越发展。

要与推动全县“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相结合。统一战线服务全县跨越发展,三是统一战线服务全县跨越发展。要在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中进一步凸显统一战线推动规划实施的独特优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深刻领会全县“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为推动全县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立足“四个平台”拓展统一战线服务全县跨越发展新领域

充分用好中央统战部牵头建立的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一是要进一步搭建好联络联系推动全县跨越发展工作平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发挥联络联系工作在参与服务全县跨越发展中的作用。全省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和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和参与建设机制在全县建设中的联系、协调、招商引资、争取项目、同心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为全县建设提供力量支持。

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有力的执行力推动“同心工程”项目实施。全县统一战线要把实施“同心工程”作为全年的核心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深入深化统一战线参与支持全县建设“同心工程”项目实施平台。实施“同心工程”打造“同心品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政治意义。各级各部门、全县干部职工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抓、整合资源抓、坚持不懈抓,以抓项目实施的实际效果向中央统战部及支持试验区建设的各级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争取更大的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整合容纳”大局观念,把有关涉及民生改善、具有试验示范效应、对推动发展意义重大及各级各界参与支持的工程、项目等纳入“同心工程”形成聚合效应、辐射效应;突出推进“同心”实践、建好“同心”园区、开辟“同心”市场、拓展“同心”教育、打造“同心”品牌;要紧紧围绕“同心”品牌的内涵、推行领域和打造“同心”品牌的原则、举措和机制进行深入研究,不时总结新经验、多出新成果、多提新建议,理论和实践层面形成内涵深刻、形式丰富的同心”品牌。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同心工程”丰富内涵。要让“同心工程”深入千家万户,深入全县干部群众,干部群众中形成“同心理念”积极参与“同心行动”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全县跨越发展。

今年全县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中心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巩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平台。抓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是省委书记重要批示中特别强调的统一战线“两件大事”之一。务必要全力抓好落实,抓出明显成效。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发[]16号文件精神,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要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发明优良环境,全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四是要搭建园区招商引资推介平台。十二五”期间。园区建设将是实施两大战略的最有效载体。一方面,要举全县统一战线之力全面推进“同心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的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另一方面,要借统一战线参与支持全县建设之力,充分发挥民革中央,特别是东部省(市)统一战线支持我县建设的平台作用,加速推进园区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要推进四项工作。

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是要支持县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在全县跨越发展中积极作为。进一步支持和指导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商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和服务全县跨越发展能力。二要认真抓好中央两个五号文件精神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推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奠定统一战线事业继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从今年开始,县工商联组织将换届,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也即将开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协助搞好换届工作。要重点培养贮藏一批党外后备干部,扎实搞好党外干部举荐和安排任用工作。

二是要整合力量推动民族宗教工作。

一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着力解决遥远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民族文化旅游村寨的试验示范点。二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打造一些宣传推介我县民族民间文化精品品牌项目,立足于长时间、高密度、系统性推介纳雍,与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我县建设的空前盛况相呼应,形成纳雍品牌效应。

一要切实加强维护国家利益宗教团体建设。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要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三要维护稳定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工作防线前移、重心下移,使各类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四要在继续巩固以扶贫开发等措施引导宗教界人士参与当地经济建设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路子,切实把宗教界人士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积极为全县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贡献。

三是要充分挖掘港澳台和海外统一战线资源。

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深入挖掘我县“侨、海”资源。积极开展各种招商引资、招贤引智、经贸洽谈、项目推介活动,为促进我县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质量的提高做贡献。要利用对台及外宣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了解纳雍。台办、外事侨务办等统一战线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招商引资工作中拿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措施,有针对性地精心谋划一批重点交流项目到台商、侨商、外商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推介,争取在引进台资、外资等企业进驻纳雍工作中有所作为。

四是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要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大力建议学习之风,一是要抓学习。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干部领导科学发展、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五种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二是要抓调研,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自身建设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利用统战资源和统战工作方法为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深入推进作贡献。三是要抓宣传,以统战宣传展示工作面貌,多出有深度的统战宣传精品,通过广泛开展统战宣传活动,不时扩大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四是要抓活动,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丰富活动,实现广泛参与,扩大统战影响,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要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通过活动推动工作,锻炼干部。今年要重点谋划好建党90周年活动,以“同心同行、跨越发展”为主题,组织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立足岗位,推动发展,促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