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系统加强内务督察通知

时间:2022-06-07 10:26:00

市城管系统加强内务督察通知

各中队、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内务管理工作,打造文明、有序、高效的内务工作秩序,根据局党委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局相关内务建设规定,自即日起,局执法监督科将按照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内务督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察内容

(一)作风纪律

1.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禁任何人无故缺席工作勤务或局党委组织的集体活动。

2.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严禁任何人无故迟到、早退、旷工。

3.严格执行《禁酒令》的有关规定,严禁酒后上岗。

4.无特殊情况,各中队必须上班后半小时内依据职责及时履行巡查职能。

5.工作时间内执法人员应坚守工作岗位,不得出现无故脱岗现象。

6.因病、因事确需请假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填写病假记录,并附病(事)假条,归队时要及时销假,并有销假记录。

7.严格执行带薪休假的有关规定,认真填写带薪休假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报局政工科备案。

8.合理制定执法人员带薪休假计划,确保执法工作的连续性,坚决杜绝带薪休假在时间安排上的随意性。

9.维护良好的日常内务办公秩序和卫生环境,保持办公场所整洁有序,办公环境安静舒适。

(二)着装

1.工作时间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着装,严禁出现不着制装或混装上岗现象,非执行公务时间应着便装。

2.严格遵守着装规定,各类执法标志佩戴齐全。

3.爱护制式服装,严禁乱丢、乱改制服及其他执法标志。

4.非工作时间严禁着制式服装进入酒店、练歌房、洗浴中心及其他经营性娱乐场所。

(三)档案管理

1.按规定领取各类法律文书并由专人保管,法律文书的填写应严格按照相关执法程序及有关要求,书写清晰准确,文书案号统一规范。

2.各类执法案件执行终结后,应在每月三十日前,随同各类执法业务报表准时提报局执法监督科备案,并统一整理归档。

3.建立健全内务管理工作档案,按规定做到条目清晰、存放有序,准确反映出本部门的内务建设工作秩序。

4.《中队执法工作日志》和《执法巡查日志》必须坚持每天记录,并做到详细、准确、真实,同时当天记录的违法违规行为,其查处结果应在以后的记录中进行反馈。

5.各中队、科室定期召开的工作例会或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应认真填写《会议记录》、《队伍建设记录》或《执法业务学习记录》。

6.局下发的各类公文,各中队、科室必须认真组织学习和传达,按照工作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并归档保存。

(四)车辆及燃油管理

1.爱护车辆装备,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及相关交通安全法规,文明驾驶,严禁违规操作,野蛮驾驶,坚决杜绝酒后驾驶。因违规驾驶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并视情给予纪律处理。

2.执勤完毕,各类执法车辆应按时归队,并在指定位置停放有序,无执行任务,不得在外滞留或私自将车辆停放他处;因特殊情况确需动用车辆或在外执行紧急公务不能按时归队的,应及时向执法监督科说明情况或直接向分管领导请示汇报。

3.各类私人车辆应按规定集中放置于局办公楼后,不得在局办公区域的其他地点乱停乱放,停放在楼前停车区的私人机动车辆不得侵占局公务车辆的专用停车位和其他车辆通道。

4.严格执行车辆燃油配给标准,车辆行驶里程应与车辆百公里耗油比例相统一,车辆燃油使用情况应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记录于中队、科室内务建设工作档案。

5.未经允许,任何人私自到局定点加油站处借油、欠油的,由当事人自负相关费用。

(五)车辆维修与保养

1.各类执法车辆的维修与保养统一在局内设的维修车间,由专门维修人员进行,严禁任何人未经许可到他处维修和保养。

2.车辆维修与保养需购置相关材料的,应先经专职维修人员检测后,向执法监督科领取并填写《车辆维修报告单》,经局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办理相关维修或保养事宜。未经许可,严禁任何人私自维修、保养公务车辆。

3.购置车辆维修保养资材,需持审批后的《车辆维修报告单》到专职维修人员处备案,由专职维修人员、执法监督科派员及本车驾驶员统一到指定地点购买,并由三人统一在相关购置明细上签字,任何人未经许可严禁私自购置相关车辆维修保养资材。

4.认真做好车辆维修、保养资材的出入库登记,建立单车维修、保养档案。

5.认真执行“三定”规定,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和车辆技术状态,车辆确需维修保养,本车驾驶员应在现场协助、监督专职维修人员开展工作。

二、督察方式

(一)中队、科室自查与执法监督科专项督察相结合

各中队、科室应针对本部门在内务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照局相关制度规定的标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有关内务管理制度,采取积极措施,从源头上杜绝违反内务管理相关规定现象的发生。局执法监督科将每月研究提出督察计划,开展专项督察工作。

(二)检查、抽查与暗访相结合

督察工作按照以日常检查为主,对重点部位、重点事项、重点时段抽查和暗访为辅的原则进行。督察人员要结合一定时期内全局工作实际和各部门工作职能,根据督察工作的特定工作性质,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格开展督察工作。

(三)定期通报与下达《督察通知书》相结合

执法监督科将不断完善督察工作档案管理机制,对一个工作日内的督察情况进行完整详实的登记、统计,并定期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公示,对同一问题被连续通报两次以上的,中队、科室其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向局党委作述职汇报,对于在督察工作中发现的无视局内务管理规定、我行我素、屡教屡犯、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违规违纪事项,局督察办公室将下达《督察通知书》,报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送达责任单位责令限期整改,责任单位应将整改措施和结果在规定期限内向督察办公室进行反馈,由执法监督科予以备案存档。

(四)督察与考核相结合

局督察办公室对各单位及行政执法人员日常督察结果按照有关考核标准直接列入各单位的日常考核成绩,作为局年终评先选优的依据之一,在督察过程中,被通报多次或同一问题被连续通报以及被下达《督察通知书》的单位,在统计考核成绩时将加重扣分,对于严重违反《公务员法》《公务员奖惩条例》的行政执法人员,由执法监督科会同政工科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慎重调查,并将调查报告在两个工作日内报局党委研究处理意见。

三、工作要求

(一)督察人员在开展督察工作时应该做到:

1.要坚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一视同仁,不得徇私舞弊、不打击报复、不公报私仇。

2.要充分运用前置式工作思维,坚持预防为主,惩戒为辅。

3.要谨慎严密,尊重客观事实,不得凭主观臆断轻易定性。

4.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时,要做到耐心细致,以理服人。

5.在查处违规行为时,要有礼、有节、有据,在工作中不得因私人感情妄加评论,处理问题时要由表及里,与中队、科室一起探讨问题存在的原因和解决的方式,要客观细致,不得敷衍了事。

6.督察任务完成后,按照工作流程迅速做好督察结果的登记统计工作,并及时整理归档。

(二)各行政执法人员应该做到:

1.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模范遵守局有关规章制度。

2.回答督察人员询问时,应态度端正,实事求是。

3.服从督察人员的纠察,并立即改正本部门(人)自身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