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环保执法检查通知

时间:2022-04-09 02:41:00

开展环保执法检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月19日,市人民政府在市召开了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通报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公开处理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立即行动,开展一次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和重点问题。为贯彻现场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环境执法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内容

(一)各类工业污染源,特别是造纸、冶炼、化工、炭素、印染等重污染行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

(二)各种“小马拉大车”治污工程、应付工程造成超标排污问题;

(三)新建项目的“环评”、“三同时”执行情况;

(四)停产治理、关闭取缔企业执行到位情况;

(五)“十五小”、“新五小”是否有死灰复燃现象;

(六)河流、水库水质的达标情况;

(七)群众反映的其他环保热点问题。

二、时间安排

这次环境执法检查时间为一个半月,从3月19日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3月19日—3月22日)

全面贯彻水污染防治现场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同时成立荥阳市环境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

(二)检查阶段(3月23日—4月25日)

市环保局要按照检查内容对全市所有工业污染源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依法处理一起。重点查处偷排、擅自拆除停运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严肃处理新建项目环境违法行为,对“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发现一家,关闭、取缔一家。

经贸、工商、计划等部门要结合这次执法大检查,对近几年来立项、审批、办照的项目、企业组织一次检查,对列入国家经贸委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目录》的企业项目,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该淘汰的淘汰,该取缔的取缔,该吊销证照的吊销证照。公安、电力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对违法企业处理到位,监察部门要按照《河南省监察厅、河南省环境保护局关于违反环境保护规定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监发[]6号)的规定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乡镇、办事处要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一次自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有关规定,实现达标排放。

(三)总结阶段(4月26—4月30日)

对环境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在工作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这次环境执法大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这不仅是环境保护和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务必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这次检查的重要意义。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环境执法大检查,协调督促工作进展情况,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

(三)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

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对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做到发现一件依法查处一件,随时发现,随时立案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对执法不力、阻挠执法以及在全国人大组织视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期间因环境违法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发挥舆论监督的有效作用

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典型案件及时曝光,营造全社会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