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通知

时间:2022-04-09 08:53:00

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通知

根据国务院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工作任务的部署,按照省政府《关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市政府《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镇《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去年安全生产典型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烟花爆竹、教育、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村等八个行业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为我镇争创市安全生产典型示范单位奠定良好基础。

一、目标意义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各村、各单位、相关企业要充分认清开展安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三项建设”中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继续、深化和发展,是落实国务院部署的“安全生产年”工作目标的硬性任务。同时,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全国各地探索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成功经验的总结。实践证明,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也是有利于安全生产条件达标、安全生产行为达标、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达标,总体有利于企业建设成本质安全型企业。进而有利于预防事故的发生,真正落实“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减少人员的伤亡、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还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长治久安,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发展理念,促进企业及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镇政府在各村、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且达标单位要在去年安全生产典型示范单位基数上新增30%,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年”活动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总结、推广、提升往年“开展安全生产典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经验的需要,还是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着力促进全镇争得应有地位、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二、组织领导

全镇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镇安委会统一领导部署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工负责,齐抓共管。镇安委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综合协调、督导、汇总等工作。镇安委办负责全镇各村、相关企业的建设标准制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组织、督导、验收等。

三、具体部署

1、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部署:

第一阶段:全面动员部署阶段(3月)

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选定建设达标对象单位,认真研究,层层部署。

第二阶段:宣传贯彻检查整改阶段(4—8月)

各有关单位全面贯彻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组织开展各类人员学习培训,深入各建设单位,依据标准相关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和企业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管理上的漏洞、安全设施、生产条件上的不足以及其它不达标的因素,全面梳理,落实责任人,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

第三阶段:复查整改阶段(9月)

各村、各有关单位对检查和企业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复查,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第四阶段:验收阶段(10、11)

10月份市镇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办公室按照责任分工,依据建设标准,对各建设单位进行初步验收,确保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单位按质按量达标。

2、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部署:

第一阶段:全面动员部署阶段(3月)

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选定建设达标对象单位,认真研究,层层部署。

第二阶段:建设达标阶段(4—11月)

全面贯彻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组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单位按照建设标准和建设、评估、验收等有关程序开展创建,镇安委办适时督促指导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

第三阶段:验收阶段(12月)

镇安委办对辖区创建单位进行达标验收,并制定书面报告。

四、几点要求

1、广泛宣传,统一认识

各村、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培训班、标语、黑板报、会议、网络等各种形式和渠道对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行宣传,营造出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活动的良好氛围;将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国务院“安全生产年”工作任务的部署上来,统一到镇政府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安排上来,让广大干部职工熟知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熟知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步骤和要求,让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标准引导、规范企业及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真正促使企业和行业安全发展、快速发展。

2、周密部署,稳步推进

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制定专人负责建设工作。要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根据建设要求和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建设方案。此项工作将纳入年度目标考评中,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条件。同时,镇安委办会对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标准进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