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总量减排部署通知

时间:2022-03-31 08:48:00

污染物总量减排部署通知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种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确定为约束性指标,并将总量减排范围扩展到农业、机动车等领域。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确保完成我县年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实现我县“十二五”减排任务“开门红”,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控制增量、削减存量,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综合推进。同时,把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相结合,确保实现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年基础上,化学需氧量削减1%、氨氮削减0.5%、二氧化硫削减1%、氨氮化物削减0.5%。

三、状态分析

(一)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

我县年污染源普查更新调查初步结果表明,年我县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1515.5吨、600.43吨、2765.18吨、2965.65吨。

(二)年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

湖北省人民政府初定年全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为:年基础上,化学需氧量削减1%、氨氮削减0.5%、二氧化硫削减1%、氮氧化物削减0.5%。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净削减115.2吨、3吨、27.7吨、29.7吨。

(三)年全县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分别为:化学需氧量391.3吨,氨氮21.7吨,二氧化硫82.5吨,氮氧化物194.2吨。

(四)年主要污染物新增削减量目标

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新增削减量必须达到化学需氧量506.5吨,氨氮24.7吨,二氧化硫110.2吨,氮氧化物223.9吨。

(五)减排重点实施项目

1、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我县年计划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新增削减量分别为683.23吨和109吨。

主要减排项目有:县城关镇污水处理厂、吴家营养殖场(关闭)、县宏达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县乾兴寺养殖场污水治理、湖北百科皂素有限公司脱氨工程。(详见附表)

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我县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计划新增削减量分别为137.03吨和262.87吨。

通过淘汰县宏伟砖厂、县关防乡钟坪砖厂、县鸿兴新型墙体材料厂、县洪台砖厂的实心粘土砖项目,湖北武当水泥有限公司脱氮工程、百科皂素有限公司锅炉脱硫工程、淘汰部分机动车等实现。(详见附表)

四、减排措施

(一)抓好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减排。大力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能耗低的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逐步使产业结构向低能耗、高技术和高水平方向发展,达到协调、优化、符合实际的结构形态。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小砖厂和不能达标排放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备和产品。推广使用替代能源,减少全社会煤炭消耗量;严把高硫煤炭准入关,鼓励使用低硫、低灰分燃煤;合理调整煤、油、电、气使用比例,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及清洁能源。

(二)抓好重点治理工程实施减排。全力推进《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工程项目,特别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确保近期达标运行。

(三)抓好监督管理实施减排。一是禁止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旦发现立即取缔。二是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三是鼓励和引导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在资源和废物综合利用等领域进行合作,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使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切实加强对重点单位化学需氧量排放的监督管理。对辖区重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动态档案,规范和标识排污口,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加强监测监察。对未建污染处理设施、处理设施不完善和不正常运行处理设施等超标排放的单位,依法查处。加强对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的监管。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投入使用。对建成投入使用的,要加强运行监督管理,并达到规定的处理效率。

切实加强对二氧化硫减排监管。对我县冶炼、建材等行业重点二氧化硫排放单位加强监督,使其达到控制要求。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对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污染减排作为各乡镇(场、区)及县直各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狠抓落实。各有关单位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确定专人,加强组织协调,实行月或季度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形势,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减排档案。同时,加强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行政效能监察,将减排责任纳入县政府对有关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完不成任务的,对干部提拔任用和评选彰优实行“一票否决”。

(二)加大减排投入,调动减排积极性

县级财政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落实污染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新能源替代,推广减排产品,实行减排新机制,建设减排“三大体系”等。

(三)强化污染治理,落实减排具体措施

加强对减排项目的落实与检查,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按照“统一规划、厂网并举、管网先行”的原则,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的配套建设力度,大力提高污水管网的覆盖率,扩展污水管网收集范围。结构减排项目,要明确责任,限期关闭到位并完善减排档案,稳妥处理善后事宜,确保不死灰复燃。

(四)严把环保准入关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大对新(改、扩)建项目的监察力度,确保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落实,重点整治工业园区。

(五)加强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

加强重点污染物自动监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监察执法、环境统计和信息传输能力建设,确保数据完整、真实、有效,能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主要污染物排放状况和变化趋势。实行环境统计责任制,充实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台账,推进环境统计的法制化建设。建立健全污染物减排考核体系,认真落实减排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各责任单位年度污染减排情况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大力宣传保护资源、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表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普及环保知识,形成人人保护环境的文明风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