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整改

时间:2022-09-20 03:30:00

审计部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整改

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整体情况

“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结束后,我局迅速召开了党组扩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做出具体安排。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

实事求是地查找了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问题,欧阳锋同志回顾了党组工作特色和班子建设情况。同时还针对自己在政治、学习、工作、廉政建设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做法、体会和不足。然后由李加淳、郭竞、郭德明、谢忠祥等同志对局里工作从不同侧面进行了分析,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并对自己工作不足进行了自我剖析。会议在自我剖析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进行了批评,查找相互之间存在问题和不足。崇义局局长谢京波、章贡区局长冯文珍在民主生活会作了发言。欧阳锋同志作了民主生活会小结。

做好会前准备。收到市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后,首先。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确定5月20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采取“五个一”方式,广泛征求意见。5月18日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征求对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逐步整改和落实。会前向市纪委和组织部报送了民主生活会报告单,得到市纪委和市组织部的大力支持。

进一步开展科学发展共识,党组确定会议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把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推向新阶段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局党组安排了3天时间学习,按照通知要求。一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书记、局长欧阳锋同志还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对这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适当评价,指出存在问题。由于平常工作之中,相互交流、沟通较多,班子成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形成统一认识。5月18日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参加市审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锋,局党组于5月20日上午召开了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副局长李加淳,纪检组长郭竞,总审计师谢忠祥。派副局长郭德明,局调研员、副调研员,章贡区、崇义局局长以及局后备干部和党员代表列席了会议。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锋全程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起草分析检查报告时重视系统梳理本单位的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和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尤其是原原本本梳理汇总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将分析检查报告提交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讨论分析,使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进一步形成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2、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修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党组织扩大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欧阳锋同志主持。会议召开前,将分析检查报告送到参会人员手中,确保参会人员能够充分发表意见。会议结束后,要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以适当方式征求分管领导、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后,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稿。

3、组织群众评议。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县审计局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参评人员比较熟悉情况、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议政能力,确保了评议质量。具体的评议内容要同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统一起来,主要评议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不强。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我们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同时搞好分析检查报告的公布工作。

二、主要成效

1、坚持立学立行。我局将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成果和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的实际效果。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认识达到新的境界,理解达到新的高度,实践开辟新的领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促进审计工作上新的台阶。今年1至5月份,全局完成审计项目76项,应缴已缴财政金额1400多万元;开展“退耕还林资金管理及效益审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专项审计13项,其中工作强度之大为历史之最,全局干部职工将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放在工作之中,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任务。

2、坚持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根据群众提出的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建议,我局及时整改。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了重点部门单位、重点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在审计中还注重了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得到采纳。在审计结果的运用方面,通过对离岗对象的经济责任审计,为组织部门选拔使用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一批称职的领导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通过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自身的执纪执法行为,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二是加强了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以市政府令正式出台了《市国家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监督办法》,标志着我市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依法步入了规范化轨道。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我市一批重点项目如截污干管工程、飞龙岛大桥、迎宾大道改造项目等提前介入,构建了建设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国家审计监督体系。

3、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员教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党员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以开展争创“五型”党员干部活动为载体,开展了“抓作风、促效能,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干部服务新农村建设三比三看”等活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集中学习、重点辅导。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警示片《忏悔》,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联系审计工作和部门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提高了审计人员增强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二是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要求全局人员对机关作风效能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排查整改,实行政务公开,开展文明审计,做到公正执法,优化发展环境。通过抓思想动员、抓方案落实、抓教育培养、抓领导带头,强化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开展了干部授课活动,以会代训,互相讲解,取长补短。组织全体干部进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培训,丰富了计算机理论,拓展了审计思路,提高了审计技巧,掌握了网上办公流程,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办公效能。

三、存在问题

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还时有发生,在工作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在这个阶段,学习时间有时不能按时保证,普通党员参与面不是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