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建设本镇协调一致发展

时间:2022-12-17 08:08:00

科学发展建设本镇协调一致发展

镇拥有以“泉、山、墓”为代表的丰富旅游资源,自然景观秀美、人文历史深厚,旅游经济特色明显。在城镇建设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规格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做到“三个协调一致”,推进了城镇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重规划,做到规划执行与城镇发展协调一致。

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加大规划编制和经费投入力度。在编制中,注重提供基础数据,完善提供资料,为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供了基础,切实加强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一是重视镇区规划。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温泉经济和城镇建设需求,在省旅游局的支持下,委托广东省旅游发展中心编制了3.57平方公里的镇区规划,完成《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请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城市综合体设计公司编制35平方公里镇域规划,10月完成了初期成果汇报。二是加强村庄规划编制。投入20万元编制6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实现了镇村规划全覆盖。三是强化规划管理。在开发过程中,严格作到规划先行,严格执行道路红线,绿地山体绿线等管理规定。在建设中,按照滨水景观带、中心区、度假游乐区、居住生活区、乡村休闲区“一带四区”的功能布局,做到城乡空间、设施统筹发展,实现了资源配置优化、环境和谐宜人,把温泉发展成为以温泉养生,度假观光、农业观光、生态休闲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东方温泉小镇”。

二、重建设,做到精品建设与城镇发展协调一致。

投资5000万元,使镇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硬化、亮化、绿化均得到大幅度提升。镇区“三横三纵一外环”的交通框架已经形成,主要路面实现硬化;沿街商住户和单位实行“平改坡”工程,并使用了仿古门牌和仿古路灯,整个小镇环境协调美观。实施亮化改造提升,投入近200万完成温泉路、汤姑路等道路亮化改造,对沿街商住户全部进行亮化点缀,五彩的灯光将温泉夜晚装扮得流光溢彩、火树银花。道路绿化突出构建生态林荫系统和地域特色,注重提高道路绿化的艺术品味,全镇绿化覆盖率超过60%。镇区主要道路温泉路、汤姑路、广场路、汉韵路,体现了步步见绿、一路一景的特色。注重环保,健全环卫设施,完成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的建设。投资2400万元,筹建生态型污水处理厂,完成了管网的铺设,实现了管网的雨污分流。率先全省使用预先处置复合人工湿地的处理模式,目前设备已经进入调试阶段。完成迎宾广场中心广场的建设和中心广场的改造,水车的安装增加了广场的动感。建设九龙湾滨河景观带,实木栈道,古朴幽静的环境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享受。完成了投资2.8亿的宝露温泉大酒店的主体建设,健身会馆二期的露天养生池的建设和福如东海大酒店水上乐园的开工,使温泉的产业得到了延伸,提升了温泉承载能力。获2009年“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的殊荣。

三、重管理,做到环境维护与城镇发展协调一致。

一是整治环境卫生。对镇区道路重新划分清扫保洁路段,强化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责任。推行沿街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取及“门前四包”责任书签定。推行环卫一体化统筹模式,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卫生质量有显著提高。二是整治市容秩序。将镇区主干道的临时占道摊点向部分次干道和小街巷疏导,对镇区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停放、摊点乱放、户外广告进行长期整治。通过各项措施,市容市貌有明显提升。三是整治队伍建设。狠抓执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队伍内部管理工作。强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镇人大代表、沿街单位、商户和管理对象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队伍形象有根本转变。公务员之家

四、重民意,坚持群众满意与城镇发展相协调。

在规划中,凡是完成的规划设计都要在显要的位置进行公示,尊重群众的建议,不断进行修改和更正。对碱厂村第一和第八村民小组进行调整居住户型时,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份,上门征求农户的想法,汇总后,党委政府立即做出了符合群众意见的决定。在建设中,注重保护群众的利益。污水处理厂管网的铺设,路线长,涉及的农户比较多,施工中,砍伐树木2000多棵,搬迁坟墓1座,拆除建筑3户,改造鱼塘2处。由于宣传到位,政府及时将款项赔偿到位,群众积极拥护,使工程顺利完工。温泉的建设和发展,带动了当地三产服务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了近千个直接就业岗位、20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农民从以前的外出打工到现在就地务工,就地当“老板”,较好地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化。农民从温泉旅游业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同时也用自己的劳动促进了温泉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