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管理规范化社区专干

时间:2022-12-17 08:05:00

科学发展管理规范化社区专干

在新形势下,面对千差万别的服务对象、千变万化的服务情境、千头万绪的服务内容,进一步规范社区专干队伍管理势在必行。如何提高社区专干的服务水平,笔者认为,可以为社区专干队伍量身打造“五才工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身心致力于“保增长”解难事、“保民生”做好事、“保稳定”做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观,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落实措施重在育才。依据和谐社区建设目标,作为基层组织者、推介者、实践者,需是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双高者”。针对大多数社区专干尽管工作热情较高,但业务水平仍显不足的现状,需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一是完善年度培训制度。坚持系统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业务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实践探索与理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定期对社区专干进行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思维能力的培训。要以纠纷调处、活动策划、微机操作、公文写作、文体编导为重点。二是建立人才储备库制度。推进内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民主开放的选拔任用激励机制。对年纪轻、业务精、品行好的社区专干,通过规范的优选程序,公开公正地确定后备人选,采用以老带新、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后备人选的综合素质。三是始终坚持“四必”理念。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思想方法,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连续性和阶段性的关系,不断深化对社区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围绕发展这一工作主线,准确把握创建和谐社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社区模式;必须牢记以人为本这一根本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这一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广大居民的信赖和支持。

民主管理重在识才。明确和谐社区建设主要任务,加大基层民主管理力度。切实做到社区两委班子由居民选举、居民评议、居民监督,让社区专干经受民主历练。一是完善民主管理制。健全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落实员评议制度;并建立健全居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岗位责任制,营造两委班子内部的民主氛围。二是实行末位淘汰制。把党的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居民自治作为社区两委班子重点考核内容,四项工作成果均排末尾的社区两委班子负责人将自动辞职,其他班子成员将给予诫勉谈话。三是推行社区直选制。在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由社区中有选举权的居民民主推荐候选人并经投票选举,直接产生社区专干。既可切实提高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又可强化社区两委班子的服务意识。四是健全常规性机制。创新社区管理形式,拓展为民服务方式,不断提高社区专干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社区每周一例会制,加强社区内部组织管理,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建立双向承诺制,社区两委班子每年年初将协助政府开展的工作列项,与政府部门签订责任书,向居民具体承诺拟办不少于50件实事,每半年向居民代表大会汇报一次;完善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每月初向居民公示党务、居务、财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居民监督,切实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实行社区事务听证制,对社区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听证,由居委会组织社区各方面代表,对决策或活动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公务员之家

优化环境重在用才。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人人有责,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只有深入、持久且实实在在地关心、支持社区专干的具体工作,才能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组织各级机关及部门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共荣共建”活动,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帮助社区专干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社区经营,刷亮社区服务品牌,坚持正确的经营社区新理念,做到在社区服务中搞好经营、在经营中提高服务质量。要以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为目的,做到“四个面向”,即面向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服务、面向驻区单位的双向服务、面向各有关部门代收等功能服务。

暖心关爱重在留才。实行内部工资体改制,拟对现有工资进行重组,加大“体改”差额力度。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分配原则。使之与民主监督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以达到“精干、统一、效能”的目标管理要求。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并鼓励社区专干提高专业学历水平。建立谈心暖心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为专干释疑解惑,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让干部们放下思想包袱,放心大胆地投入到工作中。建立干部生日档案,通过多种形式为干部集体过生日。

不拘一格重在奖才。建立一整套适合培养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竞争力的激励体系。建立多种价值分配形式:机会、职权、资格认可、荣誉、休假、教育与发展、奖金等。通过人才测评、绩效评估、个人才艺展示、社交实际演练、动态激励等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吸收美国的管理哲学思想,“你能翻多大跟头,我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鼓励个人价值追求,为专干搭建“自我设计、自我表现、自我创造的”竞争机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