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公司科学发展之路分析材料

时间:2022-12-16 09:14:00

工程公司科学发展之路分析材料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当前金融危机弥漫,企业经营危、机并存,做为铁建施工企业,欲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应在进一步做强做优上练真功、出实招。针对当前形势,施工企业欲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做强铺架、做大运输、做精土建、强企富工”,应充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着重做到以下几点。

品牌优,信誉强。品牌和信誉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窗口。我们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自1984年“兵改工”以来,就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品牌经营战略,“占一片市场、交一方朋友”,把业主满意与社会信赖视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命线;股改之后,以“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等企业价值观为全新经营理念,在企业改革的道路上劈荆斩棘、高歌猛进。20多年以来,我们相继创造了南疆线日铺轨10.688公里、黄万铁路日架32米梁14孔,日铺设500米超长无缝钢轨三项“中国企业新记录”,公司先后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杯、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多次荣获全国“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单位、河南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AAA级信用企业。荣获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工程公司建设先进单位”、在不断推进强企富工的同时,品牌信誉指标也一路攀升。

实践证明: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要做强做优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品牌经营战略势在必行。

市场优,项目强。市场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永恒主题,占领市场的同时还应优化筛选,使强项更强、使弱项变强,才能不断在企业管理中打破瓶颈,化平淡为神奇。我们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党政领导班子经过充分研讨论证,在市场定位中重新决策把关,传承传统优势,进一步做强铺架,相继掌握了900T架桥机的组装、拆卸、调试、长距离转场、整机过隧道、隧道口首跨架设等各种关键技术,铺架专业能力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相继在武广线、达成线分别创造了单工班日架32米整孔箱梁4孔、7孔的好成绩。果敢进军雪域生命禁区,修建“高原绿色铁路”----柴木铁路。项目部自上场以来,克服了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生态脆弱以及资金拨付缓慢、材料供应不及时、铺轨机不到位等众多难题,不等不靠,在全线首家创造了正线铺轨13650米,站线铺轨2967米,架梁29孔的新记录。

人才优,素质强。在一切生产要素中,“人才”是第一能动、制胜的要素。科学发展观教导我们在企业管理活动中应时刻注重“以人为本”,坚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原则,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有能力的人才有位子;让有贡献的人才有待遇,真正实现对于人的科学管理,使人才到我这里感觉有发展的空间,有创业的激情。

近年来我们通过基层推荐、组织选拔、竞聘上岗等形式,使35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分公司(部门)领导岗位,4名同志走上了机关部门副职领导岗位,提升31人。完成了一级建造师32人49个证书的注册工作。评定、聘任(用)工程系列66人、财经系列25人、政工系列11人、技师和高级技师95人。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制定出台了公司《员工管理办法》,清理、清退服务性岗位临时用工和其他零散外部劳务,在用临时工全部按规定签订了劳动合同;对于接收的新分大中专毕业生,结合施工企业实际,尽量分配到施工条件好、任务相对饱满的项目,量才任用、循序渐进,使其尽量轻装上阵、在适度宽松的创业环境中历练成长。

管理优,结构强。企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她的所有环节,一言以蔽之,都是在调理思路、结构中完成的,这样的过程必须科学精到,才能有所谓“科学发展”,所以企业管理的过程就是不断理顺各种矛盾、解决制约管理难题的过程,这乃是管理的本意,也是在根本上契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的。

我们这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队伍自铁道兵时代起就有“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美誉。1984年“兵改工”之后相继完成了法人治理、股改上市等标志性工作,在国企改革攻坚中步步为营,全面见证了国有企业改革的艰辛与阵痛。实践证明,铁道兵的60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与共和国成长的光辉历程相辉映,为新中国的铁建事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勇立潮头、永不言败。因为我们始终在调整思路、优化战略,抢抓机遇,不断在做精做专做强上苦下功夫,才有了今日的空前发展规模。公务员之家

所以,实现做优做强是工程公司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用中国铁建股份公司赵广发总裁的话来讲:增长,就是工程公司要抓住难得机遇,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完成施工生产任务,有稳定的增量,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目标。增长不仅在规模、利润等指标上有增长,同时要在管理水平、施工能力、生产要素匹配优化、职工队伍素质等各个方面有质的提升。转型,就是要管理和增长方式转型。由经验型管理转变为科学管理,由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精益化管理,由传统型管理转变为现代型管理,由波浪式增长转变为稳健增长。同时,注重研究经营结构、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转型,未雨绸缪,早作谋划和准备,在铁路建设高潮时预计建设低潮的到来。提效,就是要把提高工程公司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引导工程公司向内部挖潜要效益,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向结构优化要效益,向责任成本要效益,向价值管理要效益,向管理短板要效益。发展,就是要将增长、转型、提效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是硬道理,用发展解决工程公司的深层次矛盾和面临的新问题,实现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