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规划局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发言

时间:2022-06-22 06:11:00

在市规划局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发言

同志们:

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我们几位同志作为市委指导检查组成员,参与市规划局的学习实践活动,感到很高兴。会前,我们阅读了市规划局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与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听取了情况介绍。我们感到,市规划局党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扎实细致,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这个动员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符合规划局实际,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代表市委指导检查组,就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和指导检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和省委分别于今年2月底、3月初召开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对这一批次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市委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印发了《中共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这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焉荣竹同志亲自作了动员,强调要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第一,要准确把握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要高举一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体到就是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把握一个重点,就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三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二,准确把握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原则。主要把握好“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条主要原则。贯彻落实好这四条基本原则,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正确方向、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第三,要准确把握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市委《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围绕转变发展理念、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改进作风,解决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这些问题涉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方面面,是就总体而言的。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面面俱到,影响活动效果。

第四,要准确把握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重点要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工作。在学习调研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继续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在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在整改落实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做好总结工作和满意度测评工作。

二、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第一,围绕科学发展突出实践特色。科学发展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突出了实践性要求。我们要紧扣实践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发展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加深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认识,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

第二,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深化理论武装。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是基础。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进一步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三,围绕务求实效解决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是取得实效的关键,学习实践活动一定着眼于解决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的始终,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真正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第四,围绕长效发展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担负着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责任。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高度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变革的变革,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

第一,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开展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党委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领导者,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党委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第二,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实际,根据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的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第三,要积极探索鼓励创新。尊重首创精神,鼓励各单位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一方面,要严格遵循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定的阶段安排,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倡导大胆探索,紧密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在实践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创造好经验、好典型。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合理把握进度。

第四,要统筹兼顾推动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同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中心任务,同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增强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感,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认真扎实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市委交赋指导检查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参加市规划局的学习实践活动,既是完成指导检查的任务,同时也是受教育的过程,是与大家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过程。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支持、多帮助,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相信有市规划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参与,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促进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