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作风问题学习材料

时间:2022-10-21 11:02:32

党风廉政建设作风问题学习材料

近年来,在新的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显得尤其必要。2013年6月18日,中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此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重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这也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一)抓住干部队伍这个核心,坚持教育和惩处并重,让干部政治更坚定、作风更过硬、队伍更纯洁

1.加深党性教育,筑牢“防火墙”,让干部政治更坚定。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重要讲话精神。

2.加强作风建设,装好“报警器”,让干部作风更过硬。把落实区委“二十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口来抓,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3.加大惩治力度,用好“手术刀”,让干部队伍更纯洁。建设廉洁政治,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必须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

(二)紧扣权力运行这条主线,坚持监督和制约并重,让权力配置更科学、运行更规范、制约更有效

1.要晒权,让权力见“阳光”。完善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2.要限权,让权力进“笼子”。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财税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3.要控权,让制度长“牙齿”。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过错追究制度。

(三)夯实社会环境这一基础,坚持自律和他律并重,让廉洁的氛围更浓厚、市场更公平、社会更诚信

1.要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把廉洁文化和机关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扩大“鲈乡清风”的品牌影响力,努力培育人人尚廉、处处讲廉、事事守廉的文化氛围,建设廉洁。

2.要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不断完善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实现市场的健康发展。

3.要打造诚信的社会体系。大力推进以政府信用为表率、企业信用为重点、个人信用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