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站站长优秀事迹

时间:2022-06-14 03:40:00

审计站站长优秀事迹

,男,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经济师,从事会计及审计专业14年。现任经济技术开发区镇审计站站长。同志是一位事业心强、思想品德好、为人正派、原则性强的干部。他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内审工作中尽职尽责、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为镇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同志负责的镇审计站2011年被省经管总站评为"先进单位",他个人也连续多年被市审计局、市内部审计师协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审计局和内部审计协会授予"内部审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来自辛勤的劳动,荣誉面前他不骄不躁,再接再厉,2012年,同志带领审计站全体职工共完成审计项目35个,审计资金总额25760万元,查处违规金额3680万元;查出小金库1个,金额850万元;查处公款私存550万元;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干预、说情、威胁等压力,移送有关部门处理7人;帮助被审计单位直接挽回经济损失920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合理化建议43条,促进增收节支1300万元。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自身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为了适应内审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同志始终没有放松对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改善知识结构。先后参加各种业务学习、理论培训班80多次,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掌握新的业务技能;并始终坚持自学,认真整理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归纳成简明的法规手册,为在从事内部审计业务工作中能够及时掌握运用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了方便。通过学习,同志的专业知识水平、综合分析能力、写作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供了保障。

二、清正廉洁,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

"律人先律己,执法廉在先",这是同志的座右铭。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谋求私利;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在一次审计中,查出单位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好处15万元,该单位负责人好话说尽,试图化解此事。同志不为所动,及时汇报镇领导,依法对该负责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在对某村委主任进行离任审计时,同志发现,该村主任在任时曾贩过苹果。2011年贩苹果时,赚了钱,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而2012年贩苹果,赔了钱,却把亏损的16万多元债务转到了村委会的帐上,由村里承担。据了解,该村主任2011年、2012年贩苹果时均未与村委其他人员协商,属私人行为,其赢利、亏损均与村里无关。该村主任得知此事后,特别请来的老领导、老同事前来说情,并亲自带上价值不菲的礼品找到,要求将2012年贩卖苹果的事定性为村集体行为,亏损由村里承担。同志没有因此而放弃原则,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及时形成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镇政府采纳了审计意见,决定该笔亏损由原村主任个人承担。事后该离任者对同志意见很大,认为他不近人情,多年的交情也就此结束,同志也因此而获得了"黑脸包公"的称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感召下,审计站全体工作人员均把依法审计、廉洁奉公、拒绝说情、拒收礼品视为铁的纪律,自觉地维护审计站的声誉,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

三、管理与监督并举,力促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他常对审计站工作人员说:作为审计工作者,应该作到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履行监督职责、做好"经济卫士",提高服务意识、做好"经济医士",把握发展脉搏、做好"决策谋士",树立创新思想、做好"发展护士",积极为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服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他带领审计站全体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全镇的中心任务,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突出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积极建章立制

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维护农村经济秩序是镇审计站义不容辞的职责。针对不少村因为财务管理不善,导致集体经济损失浪费、群众情绪严重不满的问题,同志着重从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入手,采取四项措施,严格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今年年初,同志根据现阶段镇农村经济特点,牵头对镇政府以前出台的《关于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的规定》、《关于加强通讯费管理的规定》、《关于农村招待费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明确规定了农村各项非生产性开支范围、标准、限额。对于比较敏感的诸如通讯费、招待费等支出,设立台帐,逐笔进行登记,严格把关,结余归公,超支自负。每月20日至22日,各村帐目在经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合格,并经村书记、主任签字后,送审计站进行审计。2012年,共查处不合格单据480多张,金额达100万余元。对于这些不合格单据,区分不同情况分别进行了处理,仅由个人自负的金额就高达15万元。同时,对违反规定,擅自给予报销的村会计给予了撤职处分,并将情况通报全镇,严肃了村镇财经纪律。由于监管措施得力,从而有效地降低了辖村非生产性支出,2012年非生产性开支同比降低了135万元;二是严格固定资产购置报废审批。固定资产具有投资大、使用周期长的特点,决策、购置、报废等任一管理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浪费。为防止损失浪费,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镇审计站建立了固定资产购置报废审批制度,全镇各村固定资产的购置和报废,必须书面报请镇审计站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三是实行单据专管。对农村使用的所有单据,如收款收据、支出单、入库单等,必须从审计站领取。审计站对各村领用的单据进行登记,用完的单据存根联必须经审计站审核后存档,有效地防止了收款不入账和资金流失现象的发生;四是完善合同存档制度。对各村签订的项目合同(如招商引资、厂房土地租赁等),必须送交一份审计站存档,从而杜绝了村干部离任后,人为造成合同丢失或恶意销毁合同事情的发生。

(二)围绕服务集体经济发展,认真开展农村财务收支审计

为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维护农村经济秩序,2012年,同志带领审计站的同志,对全镇24个村进行了财务收支审计。通过认真审查会计资料,实地监盘固定资产、库存物资、货币资金,核查债权债务,历时5个多月,共查处违规金额1200多万元,其中某村将550万元公款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赚取高额利息。对查出的违规问题,均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审计中,注重坚持"审、帮、促"三结合原则,寓"帮促"于审计之中,积极帮助各村查找薄弱环节,并提出合理化建议32条,全部被采纳,切实解决了村里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围绕强化干部管理,积极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是镇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从1995年起,镇就建立了对镇村办企业主要负责人、村支部书记进行离任审计的制度。根据镇领导的安排,2012年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查处违规金额1600多万元。审计中,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规定,严格审计程序和手续,采取"协调联动、充实内容、搞好结合、集体定论"的方式,严格实施审计,决不放过任一疑点。在对某镇办企业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时,发现该单位销售处流水账记录与单位产成品发出明细记录严重不符,经深挖细查,查出该单位采取收入不入帐的方式私设小金库1个,金额高达850万元。对责任人作出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写出审计报告,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根据审计查出的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涉及人员达5人。

(四)围绕群众关注焦点,认真抓好群众上访案件审计

近年来,关于涉及财务问题的上访事件在农村呈上升势头,群众上访问题处理不好,极易造成矛盾激化,影响安定大局。2012年,根据镇领导指派,先后对百尺所、张家滩、邵家庄等6个村村民上访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在审计邵家庄村时,村民对审计工作积为不配合,并在村财务室聚集了40多人对同志进行围攻,阻挠审计,认为镇政府偏袒村干部,审也是白审。同志并没有因为村民的不理智行为对其产生偏见,而是从村民的角度出发,首先肯定村民关心本村事务的出发点是正确的,同时指出村民必须配合审计工作,提供有价值线索,从根本上查清和解决上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同时提出让上访群众推荐出5名懂财务或知情人参加审计小组的建议。该建议立刻得到各方的响应,一个由审计站负责的多方人员参加的审计小组立即投入了工作,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同志带领审计组一行,认真进行帐面审计,并对村民上访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调查、取证,历时1个多月,走访当事人35名,调查有关单位16家,形成调查笔录55份。通过调查并未发现该村干部有经济问题,只是村干部在处理问题时比较草率,缺乏透明度,让群众产生了误解。审计组将审计结果及时形成审计报告,并将报告在全村进行公开,对上访人进行了详细说明,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从而化解了干群之间的矛盾。老百姓都说:这样的审计方法我们信得过,这样的审计官我们更信得过。

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忘我的工作精神,为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秩序、化解干群矛盾、提高工作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创新,使全镇内审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首肯和群众的满意,在都知道有一个铁面无私,坚持原则,肯为百姓,也敢为百姓撑腰说话的好审计官,他的名字叫,他手下有一只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审计队伍,他们是老百姓的主心骨,"要上访,找审计"成了百姓口头禅。我们坚信,通过努力,同志一定会在审计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