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4 10:44:58

办事处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首先,我谨代表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向检查组的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办事处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办事处工作的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办事处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的情况向两位领导作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办事处地处市区东北部,是、、三区交界处,辖区面积平方公里,总人口万,其中外来人口万,辖区内有个公安派出所,家社会单位,个社区居委会,是一个地区人口结构复杂,市政设施落后,社会矛盾较多,治安形势严峻的典型的城乡结合部。

二、“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实施三项重点工作的职能职责,制定并下发了《办事处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制定应急预案6个,并组织了相关工作的培训,充实基层政法维稳力量35人。

2、加大“三项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共召开相应的专题会议6次。召开重大活动及重要节日、重要时期地区安全保卫工作大会,部署落实地区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区域和社会面的防范控制工作,做了到人员、任务、责任三落实。

(二)落实措施,推进社区和谐

1、定期做好地区治安形势分析和公众安全感调查,完善社会治安监测评估体系。每季度综治委在社区居民中采取随机问答的方式开展公众安全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社区居民中认为地区治安形势较好占%,%的居民认为治安状况一般,只有%的居民认为治安状况较差。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对各部门进行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2、加强重点人群、部门、区域的管理。一是对地区重点人群管理:人员,精神病人,假释人员,刑释人员,及对政府有不满情绪等人员重点加以控制管理。针对吸毒人员和刑释人员思想不稳定具有犯罪倾向的特点,我们建立了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单位、家庭“四位一体”帮教小组,定期走访交流,积极组织社区重点人员参加社会活动,全力降低复吸率,把帮教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重点区域管理:加强对、等周边的专项整治管理工作。为使周边的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得到好转,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专门成立了社会治安秩序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有计划的连续开展了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

3、建立以公安派出所为主,社区治保队伍为辅的打防控一体化体系。

一是加强巡逻。对重点地区、部位重点巡逻,支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状态,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形成强大威慑力。广泛发动社区义务巡逻力量开展看门护院活动,降低居民居住小区的发案;充分发挥社区巡逻队的作用,针对地区多发案地段、多发案时段合理调整部署巡逻力量,有效遏制发案。发挥地区外管协管员力量,落实出租房屋管理的“以房管人”措施,加大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控制流动人口犯罪率。

二是加强物防。通过采取小区封闭管理,有效改善小区的治安防范状况,使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在一些有条件的单位和老居住小区推广技防措施。如安装监空系统、防盗门、楼寓对讲等技防措施。经过的努力,办事处已有个小区采取了技防措施。加强技防措施后,社区发案率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特别是丢失机动车等重大案件下降幅度较大达%。

4、树立“三项重点工作”的典型单位。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证廉洁执法”中,以突出成绩的典型单位为榜样,召开现场会一点带面,推广先进,促进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5、重点突出了司法调解工作。基层司法调解组织,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调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矛盾激化。工作中,我们坚持法律服务与人民调节工作相结合,通过为公民和法人及其他组织担任法律顾问、办理民事纠纷调解、提供法律咨询等活动,为社会提供了较好的法律服务,同时紧紧围绕办事处的各项工作,根据矛盾的轻重缓急,有重点的调处了一批矛盾纠纷。全年调处各类民事纠纷6件,调解金额总计万余元。从而有效地保证了辖区的社会往年的和群众的安居乐业。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经费不足影响了一些工作的开展。由于办事处财政紧张,综治工作部分资金和活动经费常常不能按需拨付,影响了一些正常工作的开展。

(二)对轻微违法人员处罚力度不够。由于有些政策法规的滞后和公安部门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档案信息共享不够,对吸毒和偷盗等违法人员只能采取一般性行政处罚,造成处罚偏轻,使其反复作案,直接影响了群众安全感。

(三)“三防”措施不到位。一些单位和小区对安全防范在思想上重视不够,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到位,加之部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差,都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部分群防群治队伍形同虚设,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部分政法工作者素质亟需提高。一些政法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亟待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技能教育。

最后,再次感谢检查组的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办事处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对办事处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并请各位领导对办事处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的情况给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