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11:09:23

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总结

2020年法律援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稳步有序地推进,现总结如下:

一、法律援助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1-10月来,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来电、来访咨询共计94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件,各类法律文书件,提供刑事案件法律帮助62件,受援人数总数为391人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一)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

一是加大欠薪违法、依法支付薪酬的普法宣传,推动实施对欠薪违法行为的依法治理。深入新区、、、等农民工集中的工地现场开展法律援助“春风行动”关爱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和“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市人社局在广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向广大农民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指南》《服务农民工16条保障措施手册》《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并对他们在务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进行解疑答惑,进一步增强农民工在务工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农民工遇到法律问题寻求法律途径进行合法维权的意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300余份,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100余张,发放法治宣传物品200余件。

二是开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民事诉讼、非诉讼事务等法律援助服务,对可能引发群体性讨薪或敏感重大案件信息,法律援助机构及时与劳动监察执法部门互通情况,协助做好相关处置工作。为农民工法律文书49件,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2件。⠂ 

三是深入企业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工作。

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处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组成法治体检工作队每季度深入市在建项目企业开展一次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的普查与体检活动。法治体检工作队采取抽样检查劳动合同地方式,查看劳动合同是否完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有无违反《劳动合同法》条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针对劳动合同内容和要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形成了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的普查与体检记录表。

(二)强化法律服务,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我局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以“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活动为契机,积极深入到街道、社区、学校等地,通过法治讲座、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妇女儿童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劳动法》《婚姻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知识。

截止目前接待妇女、儿童来电、来访咨询13件,受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件,涉及妇女代书40件,涉及儿童代书5件,为妇女提供法律帮助4件,为儿童提供法律帮助1件,受援人数总数为72人次。

(三)加大维权力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挂牌成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服务人员由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组成,主要开展《法律援助条例》《残疾人保障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解答法律咨询、法律文书、、调解、辩护等法律服务,同时为残疾人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优先接待,简化法律援助审查程序,优先指派。

(四)加强法治宣传,提高老年人维权意识。

一是深入地区老年协会活动中心,以“关爱老年人,法律送温情”为主题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市司法局工作人员针对老年人关注的继承、赡养及老年人医疗保险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列举了老年维权典型案例,帮助老年人更好地理解法律法规。活动现场还以悬挂横幅、发放司法局编印的《保障老年人权益知识问答》《法律援助申请指南》《防电信诈骗宣传册》、发放法治宣传物品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使老年人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法治宣传物品80件。二是村(社区)法律顾问加大老年人权益宣传力度。通过法律顾问微信群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规与政策,增强村(社区)老年人的法律维权知识,强化村(居)民的法律观念和意识,营造“从道德上尊重老人、从生活上关心老人、从普法上帮助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截止目前,为老年人解答咨询2件,受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件,法律文书18件。

三、参与市上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服务工作

为推进市旧城改建工作,根据市委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市旧城改建法律服务工作,与政府聘请的社会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为拆迁户宣传拆迁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拆迁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有理有据表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