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10:20:14

民政工作总结

2011年荣巷街道民政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关心指导下,民政工作健康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显著,社区建设更上新台阶,优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了“创新探索、率先实践、互动合作”的工作局面。现将我街道民政办2011年民政工作完成情况和2012年民政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对照目标,强化指导,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

随着社区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社区居民在精神文化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加强社区建设也成为了扶持社区工作全面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经营社区成为了全街道的普遍共识。2011年社区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成绩突出,我们始终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重点,统筹城乡,分类指导,社区建设得以全面推进。一是“社区服务特色品牌项目”创新成效显著。“社区服务特色品牌项目”创建活动是今年社区建设的创新特色工作,也是运用项目化管理推动社区服务工作的一种新探索。我街道梁溪、梅园、青龙山三个社区自项目入围以来,严格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项目内容贴近居民需求,项目实施注重社会参与,创出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项目的开展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居民的参与度非常高。通过1年来的开展和努力,我街道三个社区的特色品牌项目最终在11月下旬通过验收,并成功名列区前15名。二是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我街道社区创建任务分别是:民主管理示范社区、扁平化管理示范社区各1家(新峰社区),其余8个社区抓好扁平化长效管理工作。其中创建扁平化管理的新峰社区在平时工作中认真到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实施,台账等软件资料实施到位,硬件设施也在努力建设中,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于11月下旬以较高水平通过区级验收。其余8个社区,继续有条不紊得开展各项日常常规工作,已将社区扁平化管理机制纳入社区的常规工作之中,并作为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受到各社区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社区自检、街道抽检等形式,确保扁平化长效管理落实到位。街道梁溪社区于年初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区”的验收社区,根据区有关部门的要求,从氛围营造到服务标准,从工作记录到服务质量,切实按照验收标准,逐条逐项做好完善整理工作,并成功通过全国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验收工作,成效喜人。三是部队家属院、家改居工作全面对接。对于“天马名苑”、“梁溪警苑”2个部队家属院的接管问题,我街道正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在区民政局协调帮助下与2个部队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了碰头会,说明了移交的相关要求和条件,并进行了实地查看。目前,2个家属院与街道就接管和移交事项正在经一部协商中。家改居工作推进顺利。截止今年年底,华荣、华东、118都已移交到位,煤探、江大家委的行政管理已全部接管到位。

(二)落实政策,规范管理,社会救助进一步落实

社会救助工作是各级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工程,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一是低保年审严格把关。今年以来,我街道认真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严格执行低保年审制度,制定较为规范的工作制度。目前,全街道共有低保户130户,219人。今年共取消低保户36户,新增15户,对新申请的低保户,我们始终坚持与社区一起开展入户调查,实事求是,民主评议,公示到位,确保低保工作全程的公正、公平、公开,做到不错不漏。二是临时救助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救急救难”特点,对低收入家庭及低保边缘人群开展临时生活救助。今年以来,已累计向54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资金63.7万元。三是助学渠道不断拓展。一方面做好常规助学,8月份,向辖区内51名贫困大中专学生发放助学金7.93万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与相关部门合作促成万达集团与辖区内2名贫困学生(小学、初中)结对助学,每人每年可领取助学金4000元,直至高中毕业。四是住房保障严格审批。根据经济适用房、租金补贴及实物配租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审核上报管理工作,前三季度累计上报租金补贴2户,申请经济适用房31户。五是慈善冠名狠抓落实。今年我街道共有4个社区居家养老须完成慈善冠名。目前,梁溪社区、荣巷社区和桃源社区已完成冠名任务,签订冠名协议并挂牌。六是慈善基金落实到位。按照解缴目标任务,迅速分解落实,街道建设办解缴15万元,目前万元全部解缴到位。

(三)拓展内容,创新载体,双拥内涵进一步丰富

荣巷街道是我区驻军较多的地区,自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在加强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双拥工作的内涵,拓展双拥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今年,我们以“八一”为契机,开展了“七个一”系列性双拥活动。一是在区领导和街道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活动,为共建8723部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3万元。二是召开了一次双拥共建专项座谈会。街道9个社区与相关部队结成共建单位后,邀请区民政局有关领导、街道分管领导、共建部队主要负责人和社区主任共同参会,通过相互介绍情况、观看宣传片,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共建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创新了双拥工作形式,增进了军地双方友谊。三是开展了一次军营体验活动。社区与共建部队开展了“少年进军营”、“我为军人献花”等军营体验活动,看望慰问部队官兵,送上节日祝福,增进军地友谊。四是开展了一次共建帮扶活动。共建的8723部队分别与辖区的贫困老人、学生、革命退休军人共计11人进行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定期和不定期的上门走访慰问。五是落实了一项重点优抚对象结对帮扶政策。社区主要领导与辖区重点优抚对象一一结对,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亲自上门了解情况,解决困难,有一些优抚对象还主动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并捐款捐物,既增强了优抚对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又维护了社会稳定。六是开展了一次双拥示范点创建活动。梁溪、龙山、荣巷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丰富工作内涵,为创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七是做好一次普查登记工作。根据“农村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相关文件精神与社区及时碰头,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到人,确保政策待遇落实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对象身上。2011年,街道共有符合条件的农村籍退伍老军人6名。

(四)依法行政,规范服务,社会事务进一步推进

全面实现基本现代化,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强化管理,严格程序,进一步提升了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器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器是一项新生事物,我们通过向市、区条线部门请教,横向单位学习,并依托街道两中心建设的有利条件,提前科学筹划,合理选址布局,共享资源优势,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即将正式挂牌成立,这也将成为我区第一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成后,将为各类公益性草根类社会组织的培育提供便利与支持。二是落实社会组织长效管理。我街道共有9个社区工作站,全部进行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作为业务主管部门,我们积极为社区工作站的年检、变更提供帮助。年初,邀请局社会事务科对9个单位进行了集中指导与办理,年检率达100%。同时,针对年检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确保了民非性质工作站的正常运行。三是做好社区民间组织的备案。社区里比较常见的各类文体娱乐团体、志愿者及公益类组织,由于规模、资金、场地的限制尚不具备正式登记的条件,我们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充分发挥的这些群众自发组织的功能。目前,我街道共有各类备案的社区民间组织43家,对陶冶社区居民情操,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四是做好道路、小区的命名申请工作。前三季度,通过征求当地居民意见,与有关各方协商一致,对新建小区“云景佳园”、新建道路“泰康路”向市地名委员会提出了命名申请,市地名委审核通过正式发文后,我们及时设置了地名标示牌,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五是成立“政企合作”基层社区商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商会。勤新社区商会的成立,使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方便了企业家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扎实开展,有效落实,老龄事业进一步发。

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中,我们始终贯彻三个坚持,即坚持“党政主导”,坚持“社会参与”,坚持“全民关怀”。全街道各级从整个社会的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高度着眼,把老龄事业纳入街道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规划,把老龄工作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定期研究和解决老龄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80岁老年人发放尊老金,在社区发放告示通知,积极宣传,落实到位。优待证、尊老金发放到位率达100%。全年,为601名老年人办理老龄优待证,新增80岁以上老年人950人,新发放尊老金54.7536万元。共为432户家庭安装了居家援助系统,超额完成了410户的预期目标任务。同时积极参与区局敬老节活动,选送节目获得好评。

(六)明确任务,周密部署,殡葬整治进一步加强

开展殡葬整治活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我们根据有关协调会议精神,分步实施完成了祝家旦地块殡葬整治遗留问题。目前,中巷、朱巷片区后续遗留问题已全部解决。山区林地站点设施、上山小道工程实施项目化申报和管理,全年,共新建站点3家、上山小道4条,累计投入资金117.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