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8:52:10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机构健全。我局十分重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届期申报伊始,我们就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第十一届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随着机构改革和局领导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确保创建活动力度不减,工作落实。

二是保障有力。认真统筹规划本届文明创建目标,每年度制订当年工作要点,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科技工作有机结合,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深化具体措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所要达到的目标、任务,确保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把经费开支列入预算,保障创建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工作落实。按创建工作要求,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专题会议,部署创建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当前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把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业竞赛工作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目标明确,创建措施有力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八项制度,重新制作办事指南和效能监督牌,将《门卫安全制度》、《楼院管理规定》等内容编印宣传手册分发至机关干部,宿舍住户手中。通过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宣传,做到了人人有章可循、事事有据可依,形成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激励人的工作机制。

二是道德建设有效,社会责任落实。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组织安排学书记在建党九十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将公民道德建设主要内容、市民公约、守则编印成册,发放给干部职工学习,强化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按照学习活动需要,及时征订学习所需的报刊杂志、学习读本等辅导材料,每次学习活动紧密结合科技工作的实际,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使学习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科教文体活跃,队伍健康向上。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成立领导小组,依托科技培训网络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对干部职工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机关队伍理论政策素养、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联合组织、人事部门等部门一同开展“迎新春大联欢”活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赴周边一日游,到江西接受红色教育等文体活动。

四是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认真履行计生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健全计生台帐,与租住户、责任区范围内流动人员签订计生管理责任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五是积极参加文明共建。认真履行社会义务,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和企业发展,积极为灾区和地方驻军开展捐款救助。2009年为老区建设、县残疾人事业、老区村、受灾企业(村)捐款8.92万元。2010年为“6.14”洪灾、新农村建设、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社区等单位捐助15.365万元。2011年已出资4.58万元参与互联互动、帮残助残、慰问驻军等活动。

六是将法制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有效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偷盗抢砸等违纪行为和社会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单位内部没有参与“”邪教和“”人员。

三、深化创建,服务地方经济

一是实施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三年来,我们已经争取省、市级科技项目11项,实施国家、省、市级项目五十余项。获得2009年度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一个。通过这些项目立项实施,为我县企业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起到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着力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完成2007-2008年度县科技进步奖评审工作,评出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完成2009-2010年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材料准备,已通过省科技厅审查并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抓好地震应急预案的实施落实,进一步完善全测全防网络,目前配合省地震局建立GPS监测台站建设。

三是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完善以农村社会服务联动网为载体,集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业公共平台,新建设熊山、星溪两个远程科技培训硬件系统,方便当地农民在家实现与省、市各类专家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继续实施闽北星火特色产业农民工技能培训工程,三年共举办培训班169期,培训17011人次,培训师资343人次。围绕企业征询难题和技术需求,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系,促进科技与企业联姻,在三届“5.13”和“6·18”中,共成功组织签约项目6个,对接项目6项。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我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工作人员自我监督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积极为基层开展科技服务。通过行评征求意见、开展最简最优最快效能活动等,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各项审批制度,强化政务公开,每月按时公开机关内部事务,所有申报省、市科技项目,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均在政府广场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

虽然,经过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求,还存在不足,如受条件限制,创建文明单位成果展室无法设立。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县委的正确领导,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的、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