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24 04:49:35

审计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力推进我局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根据县政府《2018年县政府系统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担当、高效、精细”主题,深入查摆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缺乏担当、执行不力,作风漂浮、效率低下,工作粗放、标准不高等问题,推动我局形成敢于担当、高效务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为打好攻坚战、打造特别能战斗的审计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担当方面。主要查摆:

1.是否存在“不敢担责”问题。如:工作中怕冒风险、怕承担责任,患得患失,不敢决断、不敢拍板;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主动研究解决,习惯将问题矛盾往上推,有问题就推给上级解决;遇到职责交叉的事就上交,不主动与其他部门、股室沟通协调,部门、股室之间沟通协调较少;等等。

2.是否存在“不愿作为”问题。如:有等靠思想,指一指、拜一拜,不主动作为,只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对工作推诿扯皮,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热衷当“看客”,不想当“运动员”;等等。

3.是否存在“不敢碰硬”问题。如:在矛盾纠纷面前绕道而行,不敢直面问题,甚至回避矛盾;在工作中拈轻怕重,在节点难点面前畏缩不前,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在督查考核环节不敢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有选择性的反映,不敢得罪人,不敢反映真实情况;等等。

(二)高效方面。主要查摆:

1.是否存在“不重落实”问题。如:工作中习惯靠会议落实会议、靠文件落实文件、靠讲话落实讲话;落实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工作和县领导的指示批示拖拖拉拉,执行不力,甚至有布置没落实、有指示没反馈,或者雷声大、雨点小;等等。

2.是否存在“不重时效”问题。如:对审计项目完成时限不重视,一个项目几个月甚至一年多出不了审计报告;办理需要征求意见的公文时久拖不办,不按时限要求办结;对交办的工作,行动不迅速,落实不及时,办事效率低下;等等。

3.是否存在“不讲实效”问题。如:出台文件、方案只为应付了事,不注重实际效果;做工作,雷声大、雨点小,有的还花架子多;招商引资重签约、轻落地,签约项目迟迟不落地;开展工作调研浮于面上、蜻蜓点水,没有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摸实情、谋实策、出实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重答复、轻实效;行政执法只满足于出具行政处罚决定,后续跟踪、巡查、处罚不够,没有一抓到底、盯住不放;等等。

(三)精细方面。主要查摆:

1.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不高”问题。如:对上级交办的工作要求不严、简单应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审计中习惯用老经验、老办法处理问题和开展工作,开拓创新精神不足,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工作缺乏特色亮点;经济运行工作中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看不到自身差距;等等。

2.是否存在“工作底数不清”问题。如:对自身职能工作情况掌握不够,结合实际该抓什么、该怎么抓认识还不够清;对精准扶贫攻坚战底数不清,情况不熟,数据多次反复变更;等等。

3.是否存在“项目建设管理粗放”问题。如:重大项目立项、招投标、预决算等前期工作滞后;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管理不严、资料台账不完善;项目调度不深入,对项目情况不熟,没有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致项目建设超预算、超工期、质量差等现象时有发生;等等。

三、工作步骤

(一)深入查摆问题(2018年5月)

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在“担当、高效、精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建立问题清单。查摆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于5月24日前报县政府秘书科。

(二)抓好整改落实(2018年6月-10月)

按照一条一条过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坚持边查边改,对马上能够整改的问题,要立即着手整改。要坚持以上率下,局领导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查摆问题、改进作风,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层层带动。

(三)推进建章立制(2018年11月-12月)

要推进建章立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我局强责任、改作风、提效率。局里将修改完善关于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移送处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表现出色的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建立健全跟踪、监督和评价机制,对纪律松散、工作拖拉、落实不快、落实不力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对贻时误事、造成重大损失或负面影响的干部严肃问责。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精心组织。成立以局长为组长、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把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与推进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确保本单位工作作风有新提升。

(二)注重舆论宣传。7月中旬以前组织开展一次“我看担当高效精细”大讨论活动,搅动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审计局QQ群、微信群、手机平台等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专题专栏,聚焦“担当、高效、精细”,宣传先进事迹,曝光反面典型,在全局营造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考核督查。局里组织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及时在干部职工大会上批评教育,责成写出书面检查,并纳入年度绩效奖金扣发内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