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综治宣传月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5-06 09:22:13

审计局综治宣传月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营造本局共同参与、积极支持、齐抓共管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市综治委有关要求,我们将积极参与到全市开展的综治宣传月活动中去。为此,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讲法治、话平安”为主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综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综治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综治宣传月活动时间为2014年3月。

三、活动内容

按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务求实效”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突出审计特点。具体内容如下:

(一)周密部署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内容落实,并结合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综治宣传工作有明显成效。

(二)结合局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一次以法治教育、平安创建为主题的教育学习。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法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赣发[2014]6号)、《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综治意识。

(三)开展一次挂点帮扶宣传活动。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挂点帮扶的村和社区,提升公众安全感,加大基层平安创建宣传力度,开展平安建设共建帮扶工作。

(四)办好一期综治宣传栏。围绕“讲法治、话平安”这个主题,坚持把学法用法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宣传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打击邪教等方面的知识,突出宣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以及在治安和平安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认真总结活动成果。通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和综治意识,活动结束后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材料,不断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营造良好氛围。

四、活动要求

1.各科室要按照宣传月活动方案的要求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要结合当前综治工作的重点搞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尤其要执行好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

2.加强活动宣传力度。在活动期间,要及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促使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篇

一、充分认识加强审计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做好审计信息工作是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人员的基本工作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4]18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做好信息的提炼、上报、公开等工作。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的交流、借鉴、参谋、服务、支持管理和决策作用。

(二)信息是管理和决策支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依据。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宣传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局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领导宏观管理和决策,有利于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来做好信息的发现、收集、整理、提炼、上报等各项工作。

(三)信息是社会各界了解审计工作的一种载体,是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重要途径和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方式。省市政府对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下文要求各部门必须将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因此,审计信息的,既是打造阳光审计和文明审计的要求,也有利于构建高效透明政府,有利于搭建审计部门与百姓沟通的纽带,社会各界通过审计信息可以知晓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有关情况,这大大提高了审计监督作用,同时,也是审计部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方式。

二、切实规范审计信息的分类、报送原则、重点和渠道

(一)信息的分类。信息主要包括简讯、专报、审计要情、审计信息以及依法应公开的事项等。简讯快报类主要反映一般的工作动态;信息专报主要反映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分析报告;审计要情类主要是反映在审计项目实施工作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以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该问题的重视。依法应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需公开的内容,本单位及审计项目计划中被审计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等。

(二)报送原则。坚持“服务大局、及时高效、全面准确”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实施的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收集、分析、整理、提炼和报送各类工作信息;增强时效观念,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快信息收集、处理速度,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报送重要紧急信息。

(三)报送重点。主要包括:

1.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情况,包括贯彻落实的思路、部署、措施和效果,以及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对策建议。

2.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在我市检查有关审计工作、调查研究等重要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情况。

3.本单位各项工作部署和实施情况,特别是工作中提出的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好经验、好做法。

4.本单位日常工作动态,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建议。

根据上述几个内容重点,除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须保密的内容和事项外,下列内容应当按照及时、方便、多样的原则进行公开:

(1)有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工作开展情况;

(2)上级领导到我局检查指导、调查研究等重要活动的指示精神及工作动态情况。

(3)审计工作项目计划安排实施动态情况;

(4)本单位预算和决算执行情况;

(5)本单位采购文件、采购预算、中标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情况;

(6)本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

(7)本单位的会议费开支的名称、主要内容等情况;

(8)本单位的培训项目、内容、人数等情况;

(9)审计项目中涉及的被审计单位的预算决算、公务支出及“三公”经费的审计结果;

(10)其他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需要公开的内容。

(四)报送方式及渠道。信息报送要坚持实行多类别、多形式上报,一稿多投的方法。凡是必须报送的上级机关,切实做到同步报送。各科室上报信息时,撰稿人必须采用《市审计局宣传稿件审签单》,填写后,报科室负责人同意,简讯类的快报信息由分管领导审签,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类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核后送主要领导审签。《审签单》原件报送到局信息工作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稿件发给局信息人员。局审计信息工作办公室根据信息类别分别报送到不同的渠道。简讯类的快报信息可以往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省审计厅相关处室一并报送,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局门户网站或者政务微博进行;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类信息主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省审计厅,供领导决策参考;依据有关规定须向人大、司法及有关部门报送的审计信息和依法须公开的信息则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局门户网站或者政务微博进行。

(五)信息的管理。各科室上报的信息,经局信息工作办公室分类后进行。信息渠道分别是: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栏、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大江网“市审计局”政务微博,同时根据信息类别及内容情况,分别上报至省审计厅、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及市直有关部门。

三、加强领导,确保审计信息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及工作协调。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局审计信息工作的开展,成立由局长鲍建军任组长,副局长周共和、邓志华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审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工作办公室,吴克安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陈鹏、傅燕。局领导班子统筹全局审计信息工作,定期分析研究信息工作进展情况,强化工作协调,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科室信息工作。建立信息工作责任制,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工作的软件管理及制度建设,具体包括信息的收集、分类整理、报送、督查、考核管理等,网络平台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反馈等工作;信息中心负责信息硬件设施的建设,具体包括办公自动化设备的配置、使用、维护管理等,负责网络电子信息的报送、平台的建设及平台内容的监管,确保机房和终端设备的安全有序运行。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研究部署全局的信息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信息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各科室之间要加强工作协调,保持信息沟通和畅通,确保做到信息共享。

(二)强化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要坚持年度总体计划与分时分类推进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审计业务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紧抓实信息工作。科室内部要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明晰具体要求,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楚。局信息工作办公室要根据市里下达的信息工作目标任务作出年度计划安排,同时,分季分月对不同类别的信息做出初步的计划任务安排,如简讯类快报应完成数,依法应公开信息数,结合审计项目应上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数等。动态的掌握和协调要坚持统筹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局的审计信息工作,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全局审计信息工作,加强与各科室负责人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信息报送情况及相关工作情况,及时作好相关通报及督促工作。专职人员要负责政务微博平台的管理,包括微博平台制度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涉及到各科室需要回复的微博提问,微博管理员需要及时将问题转交给相关科室,由各科室及时解答,并将有关情况交局微博管理员在平台上回复网民。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审计情况,不断提升审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水平。要坚持专报信息与动态信息相结合。各科室可以根据日常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好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以简讯类的方式上报给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审计工作动态和审计成果。同时要结合重点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捕捉审计工作中的亮点,尤其是一些必须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事项,高质量地撰写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上报,提升审计影响力。

(三)加强督促协调及考核。今年,局里将把信息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考评工作以年终考评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各科室信息工作报送情况,由办公室专职人员每季度通报一次。年终考评时,各科室未按要求上报和信息的取消当年科室评先资格。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信息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无正当理由未完成信息工作任务的科室,年终予以通报批评。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市政府、省审计厅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金审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建设成果,着力加强审计信息化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为审计机关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

二、主要目标

未来3年,要在不断完善金审二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按照省审计厅金审工程建设统一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审计信息化,深化金审二期工程建设成果应用。按照构建国家电子审计体系的目标和思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大力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以审计业务需求为牵引,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推动,以信息资源共享为依托,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积极构建与省审计厅金审工程相配套、网络互联互通、应用体系相辅相成、审计监督手段相协同的数字化审计体系,初步达到数字化审计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化在规范管理、查错纠弊、揭露大案要案、支撑重大审计业务实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监督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

1.完成OA国产化改造。

2014年底前,我市将结合新办公楼的搬迁,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规划部署,完成OA系统国产化改造。通过改造,解决旧版审计管理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实现与省审计厅OA系统的互联互通。

2.完善审计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

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配齐设备,夯实基础。按照审计署规划和省审计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现有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基础设施和不完善的运行系统进行改造完善。如OA系统国产化改造,要完全按照审计署的总体规划方案要求来实施,机房按照国家标准完善,审计专网应具备安全应用防护,上下级网络边界设备要按照现在统一技术标准进行完善匹配,审计专网和审计会商系统要按照省审计厅要求达到市县全覆盖等。2014年底,市级审计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应达到国家规范要求,市县审计会商系统联通率达到100%。

3.建设审计数据中心。

省审计厅于2012年开始着手建设审计数据省级分中心。建立数据积累机制,分阶段逐步推进相关专业审计数据的积累和规划应用,实现对审计数据的统一规划、统一存储及统一管理,为开展审计数据分析及数字化审计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我市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规划的要求,着手积累各专业的审计数据,计划在2015年以前配置相应的市级审计数据存储处理区。

4.建设审计交换中心。

省审计厅已于2012年启动审计交换中心的建设。根据审计署建设成果的情况分步选择联网远程审计及监测子系统、安全支撑平台、安全认证、系统监控安全保障子系统等建设。我市将按照省审计厅的建设规划,依托省审计厅的建设平台逐步推进我市审计交换区的建设,2015年以前建立相应的市级审计交换区。

5.构建信息安全保密体系建设。完善审计内网和审计专网建设,根据国家关于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和等级保护的要求,实行信息系统建设与安全建设同步进行,在OA系统国产化改造中,完善市局机关审计内网和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专网的网络系统、分级保护,加强审计专网与因特网的安全防护,按规定做到逻辑隔离,确保审计信息和审计数据的可用性、可控性和安全性,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6.建立审计服务保障体系。

以审计信息系统持续稳定运行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运行维护工作。参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做法,根据设备和网络运行维护需求,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实施审计信息化外包服务,聘请网络技术扎实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全市审计专网的设备及网络运行维护,排查和处理全市审计信息系统运行中出现的疑难技术问题和故障,保障全市审计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同时,要加强专业培训,充分发挥信息中心专业人才在系统管理、数据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审计信息化应用方面

1.进一步深化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应用。

围绕提升信息化环境下审计能力的需要,进一步加大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实施中的应用,AO要成为每个审计人员的必备工具,逐步实现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审计业务领域的全面覆盖。及时总结、认真做好AO应用实例的编写上报工作,不断总结和推广审计人员应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新方法、新经验,确保上报省审计厅的AO应用实例的数量和质量有新的突破。自2014年始,市局每个业务科室必须要提交1个符合省审计厅要求的AO应用实例,各县(市、区)审计局必须提交2个符合省审计厅要求的AO应用实例。2014年,市局的审计项目凡是被审计单位实行财务电算化的或有业务信息系统的均要使用AO来进行审计,各县(市、区)审计局在年度审计计划项目中使用AO进行审计的比例不得低于40%。全市的审计项目,凡是使用AO进行审计的均要实现AO与OA的交互使用。2015年,市局所有审计计划项目均要使用AO软件,没有电子数据的审计项目则使用AO中的管理功能,各县(市、区)审计局在年度审计计划项目中使用AO进行审计的比例不得低于60%。

2.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系统(OA)应用。

提高数字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应用审计管理系统(OA)。要以加快审计数字化步伐为重点,提高OA系统使用意识,进一步升级审计管理系统(OA),在推进办公无纸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和全覆盖,推动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应用成效,进一步推动科学管理和绩效管理。2014年,市局要逐步实现行政、业务公文无纸化流转,各县(市、区)审计局网上公文流转比例不得低于50%。2014年,市局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对各县(市、区)审计局不再下发纸质文件。凡是采用AO软件开展审计的项目必须在OA系统中实现计划管理、OA与AO交互应用,同时开展网上审计工作。各县(市、区)审计局要全面实现行政、业务公文全部无纸化流转,审计计划项目在OA系统中实现计划管理并与AO进行交互的比例不得低于50%。2015年,全市全面实现办公无纸化,审计计划项目全部实现计划管理、OA与AO交互和网上审理。

3.进一步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联网审计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利用省审计厅部署的地税联网审计平台,探索研究开展联网审计工作。力争在2年内实现与财政、社会保险等关系国计民生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重要行业应用联网审计模式。结合各专业审计,积极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关注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系统功能的有效性、系统建设的经济性等,及时发现和反映相关问题及隐患,力争在2年内组织全市计算机审计方面的专业人员选择1-2个适当的项目实施信息系统审计,为今后信息系统审计的全面铺开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打好基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审计信息化的组织领导。

审计信息化建设能不能取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和进步,关键在于领导。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要成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参与者,亲力亲为,决不能置身事外、原则要求、遥控指挥。一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打破思维惯性,转变思想观念,破除为难情绪,消除“恐高症”和神秘感,把这一利在当前、功在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工程抓好抓实。二要深入研究信息化工作,带头学习信息化知识,认真总结和学习借鉴审计信息化建设经验,积极探索规律,指导实践。三要善于推进信息化工作,要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领导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解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各项任务深入落实。

(二)着力培育审计信息化建设骨干人才。

信息化人才队伍是实现审计信息化的基石,审计信息化建设要靠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技术、具有信息化思维的审计人才去创造、去实践。市县审计机关要着眼信息技术发展和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的提高,努力培养一批掌握信息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一要调整人员结构。根据审计信息化建设需要,有重点地引进计算机专业人才,逐步提高计算机人才比重,并有计划地组织计算机专业人才学习审计业务。二要加大培训力度。既要积极选派人员参与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类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班,尤其是要选派年轻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切实提高计算机审计技术和能力,2015年以前,每个县(市、区)审计局必须要有一名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证书的人员。要坚持以服务审计实践为目标,完善自身的培训体系,改善培训方式,举办各类提高计算机审计技术和业务能力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级信息化建设人才。三要加强实践锻炼。结合计算机审计项目的实施,科学整合人力资源,采取“跨界混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方法,加强审计人员实践锻炼,着力培养一大批既具备审计知识和业务能力,又具有现代信息技术思维方式和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四要整合和优化各类资源,认真抓好全员计算机知识普及,在项目安排、干部任免、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引导,努力营造激励审计干部共同推动审计信息化事业的良好导向。

(三)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化考核激励机制。

市局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突出考核重点,加强对局机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区)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与优秀审计项目、全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审计能手等评选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促进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同时对在审计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