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创建法治机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4 08:16:02

审计局创建法治机关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努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搞好2013年-2015年“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根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协调指导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法治机关”创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大力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增强权利、义务、责任相一致意识,提高全局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通过“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力争到2015年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建设方面达到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基本满意的要求。

二、方法步骤

(一)全面落实阶段(2013年7月-12月)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传达“法治机关”创建活动的精神要求,部署工作,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同时通过局网站开展宣传工作,推动活动开展。

(二)巩固推进阶段(2014年)

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开展法治亮点工作创建、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及时予以整改,确保活动取得的实效得以巩固和进一步提升。

(三)迎接考核阶段(2015年)

对照市创建活动的考核标准,认真做好创建活动总结,肯定成绩,弥补不足,明确今后改进和提高的方向。

三、组织领导

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是落实“六五”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确保这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局成立“法治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创建活动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机关”创建工作。

(二)加强督查指导

局“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工作办公室要加大对“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不依法办事的人员坚决予以查处,同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确保“法治机关”创建活动

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工作重点

(一)不断完善审计决策行为规范

完善依法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民生审计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和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

(二)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学习活动

切实加强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局党组中心组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每半年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的学法报告活动。开展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加强对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执法守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三)全面加大工作公开透明力度

深化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目的,以电子政务网络为载体,实现权力法定、程序固化、裁量限定,对权力运行全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察监控。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布办事流程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逐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健全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制度,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推进审计执法检查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轻微问题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重大复议案件出席听证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

(五)严格执行各项责任追究制度

切实强化局机关内部监督,建立执法人员执法档案制度。继续开展“开门审案”工作,邀请人大、政协及司法部门人员参与共同审理审计执法检查案卷。严格行政问责,对违反法律、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追究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律学习

要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争创活动作为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实践,使此次活动真正成为引导和促进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二)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创建活动开展督查工作,对法治创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各单位每半年报送一次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情况汇报,年底报送工作总结,并将该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要充分利用日报、苍梧晚报、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等网络媒介,加大对“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营造有利于“法治机关”推进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