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四项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3 11:00:39

农业局四项制度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技发展观指导,以打造“五型”机关为目标,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促进我县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服务承诺制。

1.严格执行国家法定的工作作息时间,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2.热情接待群众,自觉使用文明用语,严禁使用有可能伤害来电、来访人员感情、损害农业部门形象、影响服务质量的语气和态度,认真办理或引导、跟踪办理有关事项,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拒绝、搪塞或者拖延处理时间,为群众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

3.局对外服务“三农”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具体要求、办理程序、时限、承办部门等要素及服务承诺,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向社会公示。局各股室、局直各单位应公开岗位身份及工作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评议。

4.设立服务监督电话,对不恪守服务承诺内容的,可向我局投诉。经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的,视情节予以纪律处分。

(二)首问责任制。

1.咨询和办理事项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事宜,应依据政策规定立即予以接办,不能现场办理的,应说明相关情况,需要提供相关材料的,应当一次性告知。对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应详细说明理由并做好解释工作。

2.咨询和办理事项属于本单位其他股室的,首问接待人应及时指引到相关股室;若业务办理人不在,首问接待人应主动与其联系,联系不上的,首问接待人先将服务对象的有关材料收下,做好记录,随后移交业务经办人。

3.对不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当向前来办事的人员说明理由,告知该事项的具体负责部门和联系方式。

(三)限时办结制。

1.限时办结制遵循准时、规范、高效、负责的原则,对涉及由我局办理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手续齐全的前提下,由相关科室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服务对象请求的事项。

2.对于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限时办结事项,应尽快办结,对各类行政许可或行政审批以及备案事项,按照有关规定的时限办理;对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投诉的答复,法律法规有规定的,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没有明确规定的,应本着简捷高效的原则尽快办理。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要及时向服务对象说明原因。

3.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业务工作要实行AB角制,做到相互补位,或实行一岗多责,一岗多能,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4.除应当当场办结或答复的事项外,限时办结的时限从收到相关申请文件、材料之日起计算。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在5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办理时限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计算。

(四)责任追究制。

1.局各股室、局直各单位工作人员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影响单位执行力和公信力,贻误行政管理工作,或者损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等行为,遵循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对机关及工作人员因故意或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规定的职责,造成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有关制度的事实,以致影响机关工作质量和工作秩序的,视情节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按照党政纪处分的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建立落实“四项制度”是促进依法行政、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对于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局机关各股室、局直各单位负责人是实施“四项制度”工作的责任人,要把落实“四项制度”作为服务群众的一项具体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任务分工。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抓好“四项制度”的学习宣传,让人人熟悉“四项制度”,人人遵守“四项制度”,提高执行“四项制度”的自觉性。要做好公开公示工作,充分利用公开栏、网站等载体,把机关的职能职责、服务承诺事项以及办事的政策、条件、程序、权限和时限等内容向社会公示,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注重实效,严格考核。

要将阶段性工作与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求,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和有关资料,不搞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对“四项制度”实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人员采取日常督办、处理效能投诉及开展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四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全年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