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2 08:44:41

科技局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一、目的

为全面掌握全市科技工作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发展趋势和工作重点,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全市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二、调研方法

1.熟悉掌握国家和省政策精神。正式开展调研之前,各参加调研人员要利用2—3天时间,收集和学习国家、省关于科技创新方面最新政策,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增强调研活动的理论、政策指导,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

2.了解全市发展需求与薄弱环节。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企业、科研院所了解创新能力和企业、机构生产经营状况,找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3.深入学习先进经验和示范典型。通过各种渠道认真了解周边地区、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选择重点地区开展实地考察。

4.认真研究对策措施,撰写调研报告。认真思考,提出有深度、有创新性的对策和建议,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全面翔实,数据准确,观点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数据、有对比、有分析、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调研报告初稿经征求局领导、相关处室以及有关单位、企业和园区意见后,汇编成册,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5.制定工作计划措施和相关政策报请市批准。根据调研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制定相应工作措施,报请市领导审阅,并以政策文件形式下发。

三、调研时间

2014年6月15日截止并形成调研报告,6月30日前,报送市委、市政府。7月15日前,形成相关工作措施,出台相关政策。

四、参加人员及分工

本次调研分为9个专题,由各位局领导分别负责。各调研组成员可抽选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及有关高校、中介机构人员,一般为7—9人。具体专题和分工如下:五、专题调研方案。

每个调研课题都要形成一个具体调研方案,包括时间安排、人员分工、走访企业、访问地点等,3月20日前报送局主要领导。

五、参考共性提纲

调研报告撰写可依照以下提纲组织撰写:

1.当前我市工作发展现状;

2.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及原因分析(分析比较先进地区做法);

3.工作建议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