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大队监管服务报告

时间:2022-02-01 11:03:57

商务大队监管服务报告

今年,按照商务部和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关于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的要求,综合我地实际,认真开展了商务执法市场监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相关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

(1)我县现有1个县级生猪定点屠宰场,3个乡镇定点屠宰场。从今年初检查这些企业中发现,有的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如:存在生猪残查油脂处理上的问题;有的企业卫生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好,存在厂区、车间死角清洁卫生不达标的问题;乡镇屠宰场未添置生猪无害化处理焚烧炉;还有的企业生猪进、出厂登记台账,检疫检验及无害化处理台账不健全规范等。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行文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生猪屠宰管理、确保屠宰场猪肉品安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规定了企业在管理、卫生、肉品质量、召回有问题肉品、无害化处理及规范各项台账等,必须严格遵循执行和规范。同时下发责成限期整改通知单,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场检查整改到位工作情况。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促进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屠宰操作程序及厂区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年乡镇屠宰场都购置了生猪无害化焚烧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今年4至6月,会同县农业、环保部门对县内1个县级定点屠宰场、3个乡镇定点屠宰场进行了资格审核清理。经过企业自查,逐个对企业上门现场联合审核,监督企业整改,其中:县级定点屠宰场和2个乡镇定点屠宰场,通过了审核验收合格。另有1个乡镇定点屠宰场因场所、设施等条件不达标,纳入了整改之列。该企业今年7月已另选地新建,到12月厂房已基本建好,设施设备已安装调试可运行,并向县商务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提交验收报告,待经政府批准后,于2013年元月开业。

(3)认真开展“家电下乡”执法检查。今年3至8月,和县财政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从事“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进行了上户检查。检查采用对购买2台家电以上的农户,上门进行百分之百的检查,查出违规32家,收缴违规骗补资金10.69万元,关闭家电下乡销售网点9家

(4)加强酒类流通管理。今年为贯彻落实《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法规,向全县1000多户酒类经营者逐户上门宣讲酒类流通管理内容,及加强备案登记的目的、意义。目前走访户623家,并办理备案登记手续。

(5)在加大执法力度监管方面,一是执法大队制定了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天天有人执勤上岗查案,发生案件及时有人处理。二是坚持了每逢重大节假日,会同工商、公安、农业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制度、确保了我县上市猪肉品的质量安全。

(6)1、今年会同县公安、工商、安监、质监、环保等部门,开展了全县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成品油企业存在不安全的地方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整改到位。2、成立了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相关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车辆67台次,检查经营户203户。检查市场79个次、整治重点区域48处次,立案查处销售他人商标专用权案件13起。案值金额9.08万元,罚没金额6.55万元,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了食品安全工作。3、联合县纠风办、物价局开展了清理整顿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检查县较大的食品超市、服装、家电、药品零售企业10个。没有发现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行为。

(7)我县已成立12312中心机构,并安装、开通运行,但目前还未收到相关投诉。

二、2013年工作思路

1、以我县列入国家部务执法试点县为动力,切实做好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继续抓好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成品油管理、酒类流通管理、及商务其他管理工作。

2、加大商务综合执法力度,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上有所突破,进一步规范好市场秩序。

3、开展商务执法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立一支良好的商务执法队伍。

三、建议和意见

1、因执法经费不足、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建议各级政府能给予商务执法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

2、要求上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组织商务执法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