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1 08:56:54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汇报

“住有所居”、“安居方能乐业”。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为目标,始终把住房保障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质量、构建和谐的重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3年目标任务及建设进度

2013年,省市下达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为:续建成廉租住房665套3.325万㎡,新建廉租住房500套2.5万㎡,新建公共租赁住房80套4000㎡。截止目前,实际进展:

1、续建项目。已完成在续建4栋407套2.535万㎡廉租住房,余下的第10、12栋126套廉租住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第11栋132套正在进行第六层楼面建设。

2、新开工项目。已完成在贯岭居委会和原制药一厂地块上新开工建设270套14555.34㎡廉租房,并在县城龙冈南路西侧原柏树内公房地块上新开工建设50套3000㎡公共租赁房,目前,均处于基础施工建设阶段。剩下的230套11500㎡廉租房和30套1800㎡公租房将分别建在矿业西侧和县城直街危旧直管公房地块上,目前,已完成了施工图图审等前期工作,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

以上,所有续建、新开工和即将开工的保障房建设均能按照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序时推进,且进度走在了全市各县的前列。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亮点

2013年,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重、压力大,且点多面广,情况也复杂,共有6个建设地点,分别位于、居委会、原制药一厂、柏树内、直街、矿业西侧,尤其是柏树内、直街保障房建设涉及到公房拆迁、安置以及在报建和开工等过程中多次出现周边居民上访和阻工等现象,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面对重重困难,我局没有退缩,而是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努力在抓建设、赶进度、保质量、出成效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既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一)早谋划,抓落实。为确保我县保障性住房能按照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开工和完成工程量,我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注重抓好保障房项目的落实。在用地选址上,我局于去年底就先后多次邀请国土、建设等部门对今年保障房建设用地进行了现场勘察,分析比较,确定了最佳的建设场地;在规划设计上,我局及时聘请了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设计,并综合考虑了户型的大小、日照采光、通风和配套齐全、经济适用等功能需求,同时,在立面效果设计上还充分展现了现代庐陵文化风格;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实行了“每周一调度,每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的项目跟踪推进机制,有力推进了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二)重协调,促进度。为确保在建的保障房项目序时推进和未开工项目早日动工建设,我局注重在沟通协调上下功夫,加强了与上级之间、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有力促进了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通过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下达和资金使用分配等动态信息,为我县保障房建设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二是通过加强与发改、建设、国土、财政等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建立了保障性住房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审批、用地优先供应、资金足额配套使用等“绿色通道”,为保障性住房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均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以赴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全县形成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严管理,保质量。“建设工程质量事关百年大计”,为抓好保障房建设质量,努力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工程,我局一是对所有保障性住房项目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依序报批,通过实行公开招标、项目法人负责、工程监理全程监管、质量安全逐项把关、逐户验收等办法,严把工程建设管理和项目质量安全关。二是除对所有在建项目都聘请了监理公司进行监理外,还在每个建设项目安排了2名责任心强、作风过硬的工程监管人员对保障房建设中的进料、施工(含水泥标号、钢筋规格、混凝土配合比,钢筋布筋)进行全程监督,严把材料进场关、施工监督关、工程验收关。并且规定工程监管人员不得接受工程施工方的吃请,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四)重投入,提品位。为尽可能完善保障房小区功能,让保障对象不仅搬得进来,而且住得有尊严,生活的有信心。我们在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上,除按要求配备了一定数量的物管用房、果皮箱、垃圾中转站外,还配备了一些健身器材和露天活动场所等。同时,在小区绿化上,我们不仅按要求比例见绿,还要求主要绿化景观上档次,有品位。目前,我们已对保障房住宅小区垃圾中转站和绿化、美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工程进行了规划设计,计划在小区工程全面竣工后开始实施,并力争抓好该小区物业管理,努力将其打造为我县示范性的保障房住宅小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确保全面完成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一是倒排工期抓进度。按照省、市确定的时间进度要求,将任务进一步分解,严格目标考核办法,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确保提前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即:所有续建保障房争取在8月底前全面竣工;新建保障房在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工程量50%以上,2014年8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2014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形成入住条件。二是足额配套保投入。按照招投标确定的建设造价,在上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由县财政足额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项配套资金,做到不留资金缺口,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及时到位。三是完善设施提品质。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加快保障性住房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障性住房的宜居度,确保把保障性住房建成功能全、环境美的住宅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