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08:45:00

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审计厅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刻苦攻坚跨越发展三年计划目标和以“项目攻坚年”为重点实施“双百工程”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总结如下:

一、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9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和创新工作相结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抓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专项资金的审计、以及中央与自治区统一组织及授权审计的项目。审计工作取得的较好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44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930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356万元,其中: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346,应调帐处理金额10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337万元,已调帐处理金额10万元。共核减工程款1318万元。

其中,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7个(全部是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72万元,共核减工程款972万元。

上半年,还组织完成了对中央新增投资1万亿元在我市项目的跟踪审计调查。对我市历史遗留拖欠海南省九久物业中公司土地款的审计调查。目前,在进行的(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是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延伸审计了钢铁、核电两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资金使用情况,市建规委、市市政局、市地税局等预算单位及二层机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续审沿海一期大会战企沙一级路、白石芽水库、长歧干渠等政府投资项目。开展我市沿海大会战二期5个项目的审前调查和市污水处理厂项目的跟踪审计调查。

(一)认真抓好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依法行政

为进一步推动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秩序,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今年上半年,我局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进行了积极探索,呈现出新的亮点,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调整审计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扩大审计范围。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扣“围绕中心履职责,科学审计促发展”这一主题,全面调整审计思路,突出重点,特别关注市本级政府进行融资贷款的效益和存在的风险、预算调整的执行、非税收入的管理、专项经费拨付的实效性、钢铁核电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资金发放管理等方面情况。这些审计重点不但是以往审计的盲点,更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的对象和范围扩大到有行政性收费权的二层机构的部门,如对市建规委、市市政局及其二层机构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二是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大大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由于涉及的单位比较多,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我局尝试运用现场审计系统(AO系统)进行审计,审计效果十分明显。

三是加强与市人大的沟通汇报。为了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取得好成效,我局经常主动向市人大财经委汇报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情况。2009年5月18日,我局邀请市人大财经委的领导同志到我局,就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进行座谈,市人大财经委的领导为我局开展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把脉问诊,为做好审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现场审计工作,现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二)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力度

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履行职责。截至5月份,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662万元。由于今年市委组织部未下达任务,故我局尚未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三)抓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把好关

今年,我市各级审计机关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的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刻苦攻坚跨越发展三年计划目标和以“项目攻坚年”为重点实施的“双百工程”等中心工作,将审计工作重心放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上。今年政府投资项目数约占全年项目计划数的50%。

截至5月底,全市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39个,占完成项目总数的93%,共核减工程款1318万元。

其中,市审计局上半年除了续审去年遗留下来的4个沿海基础设施大会战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外,还开展了市迎宾路绿化工程、市行政中心区迎宾路延长段土石方回填排水管工程、市行政中心区主体建筑群外墙材料工程、市实验小学教学综合楼、四川路等市直路面硬化工程、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楼工程、市江山半岛景区旅游公路工程、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住院部、急诊门诊医技楼工程等9个工程竣工结算审计。此外,我局还对防城港市钢铁、核电项目推进工程总指挥部2008年度钢铁核电项目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截至5月份,我局完成了5个审计项目,送审金额共为3379万元,审定金额为2406.8万元,共核减工程款972.2万元,平均核减率为28.77%。其中港城路、广场东路、兴港路、迎宾路(K0+020-K0+880)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核减665.1万元,核减率达28.9%。市行政中心区迎宾路延长段土石方回填排水管工程核减了226.5万元,核减率达37.83%。通过审计,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节约了大笔资金。

(四)积极完成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授权或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上半年,市本级完成了两个外资审计项目,并组织开展了中央扩大内需投资我市项目资金审计调查和防城港市华泰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调查等两项工作,目前,这两项工作正在进行。下半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的安排,开展外资项目审计、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市职业教育攻坚经费审计调查等。

(五)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认真完成党委、政府交办以及其他部门委托的其他审计核实工作。主要开展并完成了防城港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财务收支和企业职工情况的审计、防城港市中兴开发建设总公司欠市南飞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债务情况和海南省九久物业总公司要求退还购地预付款的核实工作。同时完成市国土局委托的港口区公车镇冲孔村马正开生产组征地补偿欠款利息的审计认定工作。审计核实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以及其他部门的充分肯定,审计核实的结果得到了有效的利用。除此,还派出专门人员加强对我市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和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

二、主要做法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团结、创新、奋进的领导集体

一是加强学习,领导班子除了学好政治理论学习外,还把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性议程来抓;二是加强思想交流和沟通,搞好团结。班子成员自觉维护团结,经常主动沟通与交流、相互理解和支持。三是充分利用每一位处级干部的专长,调动各自工作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干事业。四是积极推荐优秀干部,引进优秀专业人才,整个审计队伍呈现出积极、团结、向上的良好状态。

(二)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抓好领导班子中心组和干部的理论学习。年初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分专题深入学习。上半年,主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通过多次集中学习、自学、上专题辅导课、参观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力求从总体上把握、从内容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领会和理解,在行动上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审计工作。

在活动中,我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扣“围绕中心履职责,科学审计促发展”的主题,选准“自选动作”,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了“五个一”和“四手竞赛”活动。“五个一”活动即:一是聘请专家教授上一次形势和任务教育课,4月15日邀请市委党校谭秋贤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还组织干部参观我市钢铁、核电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二是组织一次调研活动。4月23日,我局以“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主题,邀请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参加座谈。深入区县(市)开展专项调研,就破解政府投资审计难题寻找对策。三是开展一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四是进行一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促进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五是开展一次回访问计活动,听取被审计单位对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手竞赛”活动,即开展“争创核查问题能手、分析问题强手、计算机应用高手和严格管理好手”竞赛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业务“双过硬”的审计队伍。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局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思想得到了解放,创新意识增强,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审计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

(三)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严格审计程序,例如加强审前调查;审计通知书附上承诺书,实行双向承诺,分清相关的责任;按6号令的要求,认真撰写审计日记;提出时限要求,以确保审计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学习活动。三是加强与人事、组织、纪委、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力度。

(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审计

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4月24日专门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工作。

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书记与党组成员、各科科长(主任)、区县(市)审计局长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公务员之家

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纪条规。

四是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和回访制,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确保廉洁从审。从今年起,要求每个审计通知书都附上审计纪律“八不准”以及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审计期间,不定期到被审计单位调查回访审计人员遵纪守法情况,以此加强审计人员的廉政执法监督。

(五)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积极响应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今年,继续派出一名科长参加钢铁项目指挥部工作,继续安排一名科级干部到防城区两头龙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完成核电项目征地拆迁任务,通过艰苦细致地工作,于4月25日完成了包户(共8小户)征地拆迁任务,并对拆迁户进行了多次慰问。同时,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开展“结对搬迁户、情暖百姓心”活动,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到结对搬迁户家,与他们交流谈心,全面细致地了解他们的近况,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解决搬迁后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安居乐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突出。随着审计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审计任务特别是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越来越重,现有的审计人员已不堪重任。不仅人员少、任务重,而且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政府投资方面的审计人才更加缺乏。由于编制已满而无法引进,极大地影响了审计事业的发展。

(二)队伍活力不够。由于任务重,审计人员长年累月埋头于审计业务,参加社会活动不够,干部交流少,主要业务骨干趋于老化,年轻力量进不来,致使整个队伍缺乏活力。

(三)审计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审计技术单一,手段落后。当前审计业务干部虽然基本掌握计算机运用,但未能真正很好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计算机审计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审计质量控制薄弱,质量不够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由于时间紧,任务多,还有审计组织手段和审计技术方法落后等造成审计过程的调查取证不够,审计结果的复核把关方面还欠严谨。再有审计项目在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等规范化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缺陷,尚未形成一个系统、严密、科学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