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的思路构建

时间:2022-12-30 10:12:36

电力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的思路构建

1电力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的概念

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以下简称质量评价)是指运用规范、统一的评价方法,根据营销服务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营销稽查过程中各业务单位样本反映的情况,对被评价单位的营销服务工作进行量化评分,从而考核、评价该单位的营销服务整体水平。

2评价内容及方法

质量评价内容包括主要指标评价和过程性评价两部分。评价方法采用综合量化打分方式,营销服务工作质量综合得分(以下简称综合得分)由主要指标评价得分、过程性评价得分、直接扣分、奖励加分组成:综合得分=主要指标评价总分×50%+过程性评价总分×50%-直接扣分+奖励加分=主要指标评价总分×50%+(过程指标评价总分×10%+业务评价总分×40%)-直接扣分+奖励加分。

3电力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的作用及效果

根据《广东电网公司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办法》,作为稽查中心的一项基本工作,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从2013年起每月常态化开展。通过运用规范、统一的评价方法,根据营销服务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营销稽查过程中各业务单位样本反映的情况,对被评价单位的营销服务工作进行量化评分,从而考核、评价该单位的营销服务整体水平。虽然各地市供电局在执行上仍存在较大偏差,但从珠海供电局2013~2014年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的成效来看,质量评价工作为职能部门和区局各级领导全面了解和综合评价各基层单位营销业务开展情况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撑,帮助各级管理人员及时找出业务短板并及时改进,其效果显著。但因为缺少系统支持,各项指标取数、业务评价打分等大量的数据采集工作均由手工完成,需投入的人力资源成本大,且数据量庞大容易出错,对质量评价工作的开展造成了掣肘。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信息化的需求因此催生,信息化的任务简而言之就是在营销信息管理系统现有的功能基础上增加质量评价模块,实现指标评价和业务评价的数据自动采集、自动算分,按周期输出评价结果。

4质量评价信息化系统模块建设

4.1指标评价的实现

指标分为两大类,一类指标值是系统计算,另外一类是人工录入。对于这两类指标在工作质量评价时,需要把指标值转换为分数,同时按业务分类进行管理。要达到以上要求则需要对每条指标的相关参数进行维护,以便系统按业务分类自动计算每条指标的得分。指标参数具体包括业务类别、指标名称、评价单位、基本值、满分值、指标属性(正向或反向)、是否启用等参数的维护。原则上每年维护一次指标项目,即一年14次评价(月度、半年及全年评价)项目一致。实现按区局和供电所独立选取评价指标。对于系统计算指标,在参数维护时实现报表数据的指向设置,运行中能按照预设的时间节点自动读取相关的报表数据到指标值中进行评价;对于人工录入指标,则只需根据预设的参数对录入数据进行计算。

4.2业务评价的实现

评价周期内通过常态稽查、在线稽查、专项稽查等方式随机抽样或规则取样获得的各营销单位样本,均纳入业务评价范围。因此,业务评价应嵌入营销稽查工作流程中实现。在各种稽查方式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的同时,应录入差错处理情况及业务评价扣分。具体的扣分应严格执行《广东电网公司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估细则》附件的标准。

4.3直接扣分的实现

直接扣分项对应评价周期内发生的营销差错及营销责任(差错)事故,因营销责任(差错)事故的处理不一定全部由营销稽查流程进行,因此应设有营销服务差错录入及统计功能。营销责任(差错)事故处理一方面可由稽查工作单触发,另一方面可由营销服务差错录入功能进行维护。两者记录的营销责任(差错)事故处理都应按级别对责任单位分别予以直接扣分。

4.4总体得分的统计

根据《广东电网公司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估细则》的要求,直属各供电局评价工作采取指标评价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价(包括指标评价和业务评价)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评价对象为客户服务中心、计量中心及各县、区供电局。1)指标评价总分按照半年(全年)指标值进行评价。2)业务评价总分:本单位的业务评价半年(全年)总分,由其直属各基层营销单位的业务评价半年(全年)总分的算术平均值计算得出。3)直接扣分:在综合得分基础上,自动统计评价周期内发生的营销差错及营销责任(差错)事故,对责任单位进行扣分。

4.5形成质量评价报告

根据营销服务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营销稽查过程中各业务单位样本反映的情况,对被评价单位的营销服务工作进行量化评分,形成报告。

5结语

本文对电力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信息化的思路是建立在广东电网公司对营销服务工作质量评价的相关要求及已设定的评价要求之上进行的设计。在工作实践中仍存在评价结果不能完全体现公平的缺陷,相信进一步引入统计学的方法或更先进的数学模型,应能对评价结果的公平性有更好的提升。

作者:关俊宁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