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住宅小区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1-04 10:13:13

房屋住宅小区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一、房屋住宅小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1提高房屋住宅小区建筑施工的质量和效率。为了给使用房屋的居民带去居住保障,提高住宅小区的施工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保证房屋的质量不光可以提升居住者的满意度,还可以节省施工时长,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因此,我国对住宅小区的施工管理以及工作效益问题应该着重关注。

2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房屋建筑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苛刻,在居住者选择房屋时,不光看重房屋的使用价值,对建设房屋的企业也会有所考虑,即考虑一个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所以,应该保证每一次的建设施工质量,才能提升施工企业的形象,有利于房屋建设后的销售。同时,良好的施工管理和建设质量还能很大程度地降低一个施工企业的施工投入资金,所以说,对施工企业也是有较好的影响力。我国的房屋住宅市场的竞争力已经随着经济的增长愈演愈烈。为了提升一个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应该提升施工管理力度和建设质量。

二、住宅建筑施工中的常见问题

1环境污染问题。在建设房屋时,通常会无法避免污染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分为噪声污染和建筑垃圾污染。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设备或多或少会带来较大的噪音,不仅会影响工程的进展,还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而建筑垃圾污染是较为严重的一种污染,建筑垃圾一般会分为多种形式,有的是对周围水体环境不力的污染,有些是影响土壤质量的污染物。由于一般的施工周期比较长,所以会给周围的环境带来较长时间的污染,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有较大的影响。

2住宅工程的质量问题。在建筑住宅过程中,通常会由于施工时没能按照即定的标准进行施工,产生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或者由于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人为失误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这样一来,就不能给居住者提供较为满意的居住需求,不光对消费者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且还会严重影响一个施工企业的经济收入和企业形象,同时,对建筑安全性也会带来极大的威胁。所以,目前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3住宅施工中的管理问题。我国存在的施工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个是施工企业本身在施工过程中无法保证管理的严格性,无法完善管理制度而导致管理不力的现象;第二就是我国当前所出台的关于住宅施工的管理规章制度不够严谨,相关的法律法规无法管制施工过程,执行的力度远远不够;最后一方面就是指政府等相关执政部门没有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对施工管理工作没能严加管制。正是由于以上漏洞,导致我国住宅施工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也就无法保证施工建设的质量。

4住宅施工中的工程造价问题。由于施工中各方面的原因,会直接影响一个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如果一个施工企业没有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索赔意识,在工程出现问题时将会导致工程造价额外费用的增多,同时,在控制成本的工作上如果没能做到严谨全面,很难准确得到完整的工程造价,这些都会产生工程造价问题,从而影响整个施工企业的实际利益。

三、房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方法

通过上文的论述,我们了解到我国目前的住宅建设质量和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为了提升房屋施工的质量以及管理力度,应该相应地作出一些改善,这样不光可以提升房屋的市场竞争力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还能很好地提升一个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具体的改善方案如下:

1制定完善的质量与安全防治管理方案。在施工之前,应该制定较为完善的质量和安全防治管理方案,为整个施工过程提供一定的保障。目前,大多数施工单位都是将质量的控制和安全防治管理工作分开进行,这样并不能提升整体的协调性,很容易造成两方面都出现问题。所以,要完善质量管理和安全防治管理工作,应该首先将其整合起来,共同以为施工服务作为目的而进行相应的方案设定。

2进一步规范施工流程。为了保证房屋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应该规范施工中所使用的建筑技术以及建筑设备,只有规范操作才能保证施工的高效性,同时还能防止施工人员不被施工现场的器械等设施影响到生命安全。规范施工流程,使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是目前我国解决管理问题的重要途径。

3加强施工的全过程监理。通常,对整个工程负最大责任的往往是监督单位,如果没有监督单位的严格监视,很难保证施工过程中不出现差错。所以,加强施工的全过程监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点。为了更好地保障监理单位的责任和利益,应该将监理单位独立出来,这样就算出现工程差错也能很快寻找到问题源头。在监理工程中,应该定时做好归纳工作,并利用专业的管理知识对监理时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利用监理作用提升住宅建设质量和管理工作的水平。

4提高专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在施工中,主要是受到管理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因此提升专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会促进整个管理工作的效率。所以应该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的培训,同时要定期举行测试,监督管理人员的业务学习,以保证能够很好地胜任管理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提升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工作水平,能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减少后期维修工作,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保证住房安全性。所以,强化管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作者:赵冰 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