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研究

时间:2022-08-31 02:48:39

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研究

1加强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是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重要工作

《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第十二条规定对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实施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职能进行了法律确认,即赋予了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对农牧业机械产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质量表现进行依法监督的职能。过去国家只明确质量技术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分别负责农牧业机械产品、农牧业机械市场的质量监督职能,现在增加了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对农牧业机械使用方面的监督,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局面,使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管理实现了全面覆盖。1.1监督投诉对农牧业机械质量管理成效具有重要影响。以农牧业机械适应性、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售后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质量跟踪调查是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实施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主要方式和特色所在。质量跟踪调查是以农牧业机械的实际作业为基础,其结果将提供最全面、最真实的第一手农牧业机械使用信息,这对于搞好农牧业机械质量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但是决定质量调查目标和重点的主要依据之一是农牧业机械使用者的投诉情况,而监督投诉工作状况影响着投诉信息的数量和真实性,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质量跟踪调查的准确性和工作效果。1.2监督投诉是农牧业机械质量管理的一项基本职能。随着农牧业机械品种的增加、运用领域扩展和跨区作业的发展,农牧民使用农牧业机械的时间和频次也显著增长,农牧业机械投诉的季节性相对减弱,投诉受理工作趋于常态化。而且由于《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赋予了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实施农牧业机械运用领域质量监督的职能,以农牧业机械受理和投诉信息分析为基础,其他有关农牧业机械质量信息收集为补充,因此适时进行农牧业机械质量状况分析和形势判断必将成为各地农牧业机械质量管理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1.3监督投诉信息是引导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据。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工作的结果要向社会,其内容包括农牧业机械质量投诉信息、质量跟踪调查信息、质量问题原因分析和相关管理措施等。监督投诉这一基础性工作做不好,农牧业机械质量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充分性就不能保证,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对农牧民正确选购农牧业机械产品实施信息引导和服务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是农牧业机械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信息源泉,没有有效的监督投诉工作,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管理就难以找准方向,《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第十二条的立法目的也难以实现。

2加强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是维护使用者合法权益,提高经营效益的重要举措

从直接作用讲,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站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受理农牧业机械使用者投诉,调解质量纠纷。在质量纠纷中农牧民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通过受理投诉,农牧业机械监督投诉人员依据有关法规和专业知识分析纠纷原因,分清相关责任,有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可以有效地维护农牧业机械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据中消协农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投诉站统计,近3年就受理农牧业机械使用者投诉3640起,为农牧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02.29万元。从间接的作用讲,监督投诉可以获取农牧业机械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农牧业机械使用状况的直接信息。这些信息反馈到生产企业,可以促进其改进产品性能、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信息反馈到政府主管部门,成为实施管理和调控的重要依据,有针对性地引导农牧业机械产品的有效供应和农牧业机械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调解质量纠纷能够及时发现农牧业机械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关资料分析,有一部分农牧业机械故障是与操作者未及时维护保养、正确调整使用机具有关。因此,主管部门和农牧业机械生产企业据此加强对农牧业机械使用者的培训指导,将有效地提高农牧业机械的使用效能,减少故障,保障安全,满足农牧业生产需要,增加农牧民收入。

3加强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是农牧业机械化发展新形势,新特点的客观要求

3.1品种数量增长导致质量问题的相应增加。据统计,2008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农牧业机械企业达2000多家,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产值分别达到了1914.72亿元和1874.7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36%和27.98%。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240万台,增长17%,小型拖拉机1660万台,增长2%;联合收割机71万台,增长12%;机动水稻插秧机20万台,增长28%;大中型动力机械和配套农具保持较高增幅。由于农田作业条件比较恶劣,区域性强,而且超负荷作业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所以产品的性能质量特别是适用性、可靠性往往需要通过实际使用来表现。随着农牧业机械保有量的增加,农牧业机械质量问题备受关注。3.2新产品开发过快,适用性、可靠性问题投诉突出。一是由于农牧业机械应用领域的扩展,企业加快产品开发步伐,不少新产品问世,但同时适应性问题也接踵而来。如有的企业生产的根茎作物挖掘机,农民购买后不能正常使用;有的企业生产的蔬菜大棚骨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由此造成投诉增加。二是一些企业为了抓住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新商机,急于开发市场上热销的产品,一些业外的企业和资本也纷纷流入农牧业机械行业,或由于急于将产品投放市场,而未经过必要的中间试验和技术改进,或由于设计和生产条件不适当的原因,相当数量并不成熟的产品卖给了农牧民,造成同一产品多台发生故障而导致群体性投诉增加。3.3企业售后服务能力不足,导致投诉有增无减。产品销售量增加,高性能产品、新产品比例上升,对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不少企业服务工作跟不上,存在售后服务人员数量不足、服务手段不适应、技术水平不高和售后服务人员态度不好等问题,造成服务不能及时有效,影响了农牧业生产,严重损害了农牧民利益,造成质量服务纠纷,导致投诉数量增加。3.4拖拉机与农具不匹配导致投诉增加。比如,为了适应拖拉机田间作业量提升的需求,一些拖拉机生产企业未经系统考虑,就购买农具与拖拉机进行组合销售而出现问题,有的农民购买使用某拖拉机厂配备的旋耕机进行作业,由于“头”和“尾”性能相互不配套,导致拖拉机和旋耕机都发生故障。从而导致投诉增加,这也是新问题。3.5大、中型农机具一旦出现问题,更易造成投诉国家农牧业机械补贴政策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农牧业机械特别是大、中型农牧机具的迅猛增长。由于大、中型农牧机具购置成本高,虽然国家提供了部分补贴,但购置的主体资金还是由农牧民负担,而且农牧民购买大、中型机具的主要目的是抓农时搞服务增加收入。所以一旦机具出现问题,对其经济利益造成很大影响,企业和政府都应予以重视。

4加强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是提高农牧业机械质量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条件

4.1推进农牧业机械化对质量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几年,中央把发展现代化农牧业作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时提出推进农业的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的大幅增长也凸显这一政策取向。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必须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来应对农牧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以高水平的质量监督工作来保证农牧业机械化的健康运行。4.2质量监督投诉是为管理部门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的重要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在此方面职能的发挥与监督投诉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受理投诉本身是为农牧民服务,维护农牧民的合法权益,体现了政府公共服务的功能。向社会的质量信息更是农牧业机械化管理部门引导农牧民选用先进适用的农牧业机械,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有效方法。4.3监督投诉体系建设是一项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鉴定。系统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全国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投诉体系是加强监督投诉工作的关键环节,没有组织上的支持,监督投诉信息不可能及时全面的收集汇总上报。做好农牧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投诉工作,对维护广大农牧民的利益,提高农牧业机械质量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是农牧业机械管理部门“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功能和作用的重要体现。加强农牧业机械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保持农牧业机械化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仪坤秀,朱良.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指南与案例分析.

作者:王延春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