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检研究

时间:2022-06-12 09:21:36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检研究

摘要:介绍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监督抽检的作用,通过分析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中监督抽检工作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旨在保证工程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监督抽检

随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其对建筑工程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建筑工程质量。由此可见,开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作为监督部门,则必须要重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抽检工作,保障工程质量。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监督抽检作用

1.1有利于保证施工符合设计与规范的标准。监督部门在开展建筑工程监督抽检工作时,要能够重视对工程中重点结构和部位的检查[1]。例如在钢筋保护层、楼板厚度等。而对钢筋保护层进行相应的监督检查时,相关监督人员要能够按照要求来选择构件数量进行抽检。在此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必须要暂停施工,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予以解决,以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施工满足设计和标准的要求。1.2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材料的质量。众所周知,建筑工程材料的质量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上产生直接的影响,在这情况下,相关监督部门就需要在进行工程质量抽检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建筑工程材料是否存在质量问题。针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材料,及时汇报上级部门。严惩提供不合格材料的供应商。1.3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由于建筑工程质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而在工程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会带来严重后果[2]。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就需要建筑工程监督部门对工程质量抽检工作的开展予以足够重视。以此来保障整个工程质量,从而满足社会发展需求。1.4有利于保证质量标准的全面落实。相关人员在进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所选用的监督管理方法主要是抽检,这种方式使得能够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随机性的检查,这在修建方的有效管理上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监督部门还能够将一些被抽检的项目作为检查基础,帮助相关建筑企业能够在工程施工上严格遵循质量标准要求,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监督抽检工作的影响因素

2.1建筑物设计构造对监督抽检工作的影响。监督部门在开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时,要能够认识到建筑物的设计构造对监督抽检工作具有一定的影响[3]。在当前建筑企业中,其过于追求建筑外观的新颖,因而注重外观设计,忽视建筑工程内部结构的设计。这种问题的出现,不仅使得建筑工程在整体上缺少相应的科学性,还导致建筑工程在具体施工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对此,则需要相关部门对这方面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监督抽检工作的顺利进行。2.2建筑材料对监督抽检工作的影响。施工单位在开展建筑工程作业时,能够发现其中较为常见的材料,如水泥、砂、金属和石等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整个建筑工程质量要求。比如,施工人员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水泥或不符合标准的砂石等都会对建筑工程质量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2.3机械设备对监督抽检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在实际中,机械设备的质量也会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监督抽检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机械设备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会逐渐出现陈旧老化的现象,而这其中某些部件出现磨损,都会影响相关人员对这些机械设备具体老化进行较为准确的估算[4]。久而久之,导致使得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中无法及时发现仪器的精确度,从而导致建筑工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4施工环境对监督抽检工作的影响。所谓的施工环境,就是指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和周围区域所具有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等因素。对于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质量,进而不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监督抽检工作的开展。比如,施工单位在施工中遇到较为恶劣的环境时,则会对工程质量带来影响,特别是受到暴雨、严寒以及酷暑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下,导致工程质量存在较多的问题。

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监督抽检工作的改进措施

3.1注重对抽检工作一般性原则的分析。因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影响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实际性质上也决定监督人员需要对其进行相关的质量监督管理。对此,作为监督部门,在开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要能够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监督抽检工作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而在抽检这个环节中,需要相关人员按照要求,合理的运用科学方法和技术,以此确保质量抽检的准确性[5]。此外,监督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还要保障整个抽检工作的全面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抽检工作包含建筑工程的多个方面。3.2不断完善监督抽检体系。作为监督部门,要想能够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则需要注重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体系的完善。当监督部门在对建筑工程进行抽检时,必须要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将工程中的多个方面,即建筑结构抽检、建筑材料抽检、机械设备抽检以及施工环境抽检等进行适当的结合。通过这种结合的方式能够有效保障整个建筑工程抽检工作的质量。比如,相关人员在对建筑材料和设备进行抽检,主要检查内容就是建筑材料和设备是否安全和可靠。而完成这些检查工作,需要较为完善的监督抽检体系进行。3.3进一步改进监督抽检的技术。相关人员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相应的监督抽检时,需要技术和手段的支持。而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也要顺应现代技术发展要求。因而要能够进一步改进和更新监督抽检技术。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的运用现代化技术和手段进行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抽检。

4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因而建筑企业有必要对这方面进行质量监督抽检工作,以此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建筑工程监督抽检作为相关部门行使质量监督的重要技术手段,需要相关监督部门予以足够的重视,注重对建筑过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监督抽检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王小云.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监督抽检[J].低碳世界,2017(5):34-37.

[2]李建梅.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抽检的作用和改进思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3):58.

[3]谭启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抽检的作用研究[J].环球市场,2017(4):17-19.

[4]熊斌.新形势下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4):138-139.

[5]赵予.浅议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价值工程,2015,34(8):46-47.

作者:王少军 单位:秦皇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