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思考

时间:2022-09-01 09:48:26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思考

摘要:本文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且就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发展;思考

建筑对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来说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比如厂房对于工厂来说,住宅对于人们生活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东西。所以人们对于建筑的质量要求更加的严格,也是因为其质量对于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是很大的。本文就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出发,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的可靠性评估进行详细的分析,介绍建筑质量评估的方式,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要求。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方式

1.1建立设备运行状态信息与运行可靠度之间的映射模型。信息是反映问题的关键,也是发现问题的关键。通过映射模式进行信息的分析,更加能够使反映结果准确和客观。所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方式之一,就是建立设备运行状态信息与运行可靠性之间的映射模型。映射模型所需要的信息包括很多方面,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过程中也会提供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就是映射模型计算的关键。比如机器在运行过程中发出的声音、位置移动时发出的声音等都是重要的信息。1.2进行设备关键零部件与薄弱环节的运行状态进行识别。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的可靠性评估需要对于运行状态进行识别。但是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有很多环节和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和环节都有可能会出现故障,都有可能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产生影响。但是在监测过程中不可能每个零部件和薄弱环节都进行检测,只能选择一些零部件和环节进行检测。所以,进行设备关键零部件与薄弱环节的运行状态识别,就成为了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可行性办法,也是最省时省力,但是又能够提供准确结果的办法。1.3设备的选择是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准确性的关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有很多的种类和数量,在进行可行性评估时,不可能能够全部检测到位,所以设备的选择就是检测的关键。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是主要依靠那些状态优良的设备进行的,即使有状态不好的设备,但是这些设备却不是支持设备整体运行的关键。所以,在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时,尽量选择那些状态良好的设备,这样才能够以最省时省力的方式检测出最准确的结果。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存在的问题

2.1传统的可靠性评估只能获得宏观意义上的评估结果。不能获得实质上的评估结果。在上述内容中已经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方法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可靠性评估需要依靠数学工具进行评估。那么传统的可靠性评估依靠的数学工具主要是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这样的数学工具虽然在宏观角度上能够提供较为准确的数据,但是建筑工程质量建设是涉及到大量的检测设备的,每个设备的运行机理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都不一样。所以依靠简单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传统的数学工具,是不能够提供具有个性化和独特性的评估结果的,一旦使用传统的可靠性评估结果,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出现问题时,是很难采取快速有效的措施解决的。2.2传统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假设不够完善。想要进行可靠性评估,必须要首先进行一定的合理的假设,这是评估的前提,也是使用数学工具的前提,因此,假设问题的方向和数量就很重要。但是在传统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中,假设的问题非常不完善,往往假设的设备的运行状态只有正常和失效,但是实际情况中,设备的运行状态往往是非常复杂的。在评估过程中,很多潜在的质量问题是无法察觉的,很多是隐藏性的,或者是快要出现故障的问题。这些情况在设备状态假设中都没有提及,所以导致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结果是不够准确的,可靠性评估假设不够完善也是目前可靠性评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2.3传统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缺乏分析设备运行中的环境变化。传统的可靠性评估关注的问题是非常具有集中性的,一般只关注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可是同一个设备在不同的环境中运行状态是不同的,运行可靠性也是不同的。但是传统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却忽略了环境等外界的影响因素,变量仅仅集中在设备运行中的问题,片面性的评估只能够得到片面性的结果。

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改进措施

3.1减少对于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数学工具的应用,采用新型的具有混合性的数学模式,以减少单一的数学工具带来的问题。因为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只能够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进行宏观性的评估,所以,就需要增加不同的数学运算以增加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的微观性评估。比如减少对于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依赖,建立在参数不全、失效数据过多、数据样本少等情况下可以应用的数学计算模型,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中的微观性能评估,提升评估的准确性和细致性。3.2完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假设。因为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假设不足导致评估结果不准确的问题,可以通过完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运行可靠性评估假设来改进。比如,对于传统可靠性评估过程中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假设只有正常和失效,那么新型的可靠性评估体系就可以针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假设进行细致的划分,以便于考虑到主要的结果。比如假设设备快要失效的模糊状态,或者是预计设备失效的状态等,都可以弥补传统可靠性评估假设的不足。同时,可以控制假设中的变量。比如同一设备在不同环境中会出现不同的评估结果,所以在进行新型的可靠性评估时可以增加环境等外界因素的变量,才能够完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假设。3.3增加动态分析。在上述内容中,已经就传统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缺乏变化的现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因此,想要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准确性,需要增加动态分析。比如对一台设备进行实时检测,记录设备中数据和信息的变化,以及设备运行效果的变化,通过数据模型计算出具有变化性的可靠性评估结果。

4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重要意义

4.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是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筑工程涉及到的资产是很多生产经营方式所无法涉及的,一旦开始运作,就会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果因为设备问题导致建筑工程进度停摆,那么对于施工方和建设方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损失。所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的评估是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4.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建筑工程门类多样,有的是基础建设,有的是盈利性建筑,但是,无论是何种建筑,都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如果建筑工程停摆,那么施工方付出的人力和物力等资源会受到损害,施工人员的时间被占用却没有工作,开发商也会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想要真正的保障并提高经济效益,必须要切实实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让一切设备质量问题都在监控之中,出现问题时能够“对症下药”。4.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是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牵涉到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各方面的经济利益,人员的生命财产保障等等,都是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重要意义。我国的基建还是有很多需要发展和进步的地方。所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能够为我国的技术发展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推动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也推动建筑设备的发展。

5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对于建筑工程的顺利运行有很重要的作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北杰.机械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发展与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7):178-178.

[2]徐继刚.试论机械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发展与思考[J].科技风,2018,30(01).

[3]朱丽娟.机械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发展与思考[J].山东工业技术,2014,(23):100-101.

[4]胡培森.关于机械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发展与思考[J].中国科技投资,2017,(03):201-202.

[5]刘伟.机械设备运行可靠性评估的发展与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4).

作者:潘华武 单位:钦州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