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技术在质量检测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03:31:27

计量技术在质量检测的应用

摘要:通过对计量技术的相关概念进行分析,对其在质量检测体系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以此为产品质量检测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计量技术;质量检测体系;作用

经过对世界先进计量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总结,200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了《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新的国际标准ISO10012:2003),随后我国将其及时进行新的国家标准转化,如GB/T19022-2003/ISO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以此确保该标准符合我国实际国情。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计量管理水平,必须建立与完善质量检测体系,在此基础上,应不断提高计量技术水平,为建立、实施和持续改进质量检测体系提供可靠保证。

1计量的概况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力度,以此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在一切服务于监管原则下,必须建立与健全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作为单位统一、量值有效合理活动,计量技术水平的提升,可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指标。作为现阶段我国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途径,计量主要是通过先进技术方法与管理途径的综合利用,合理制定质量检测制度,并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加以处理,这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均有重要作用。计量是指质量监督部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时所选取的检测方式,以此对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进行分析,并确保产品质量。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在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中,以计量为主,利用统一标准提高工作资料准确性。计量价值是否准确,对产品使用价格、质量具有决定作用。

2质量检测体系内计量技术的作用

在生产、生活中如何贯彻计量检测,如何根据国际标准规定与产品特性进行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对企业、计量单位至关重要。为此,必须对质量检测体系内计量技术的作用进行全面分析确保产品质检的准确性。

2.1计量技术对企业产品质量起到监控作用

在产品质量标准不断提升的今天,计量技术是否高效、精确,对企业产品质量尤为重要。计量检测是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施工质量评估的前提,如计量检测评价不科学,则无法作为产品质量确认的依据。伴随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其结构成分也愈加复杂,进而增加了计量检测的难度。基于此,必须重视计量技术的合理运用,才能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按照《测量设备质量保证要求》相关规定,由质量管理方面分析计量技术,得出计量技术是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技术保障,是提高企业计量工作水平,实现规范化、科学化计量的前提。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可达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由此可见,企业计量检测技术水平能够对企业生产技术能力、产品质量进行充分反映。

2.2计量技术是产品检测的技术保障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企业能否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企业高速发展极为重要。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质量如产生量变,为达到质变要求,必须做好定量分析工作,为此,企业应重视数据信息的正确性。原材料-成品过程为企业生产活动整体环节,各个环节的发展都需要参数信息的参与,这就对计量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计量技术作为产品检测的技术保障,在计量单位制统一、量值精确的前提下,应利用校对、传递及调整试验设备,对量值精确性进行有效提升。与此同时,为确保计量数据的准确性,应将计量检测工作贯穿于企业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并进行动态信息的有效提供。

2.3计量技术是产品活动的法制监督

作为代表国家行使计量监督权的职能部门,计量单位拥有监督权力。于企业而言,应严格按照《计量法》相关要求,积极接受上级计量标准、国家计量基准的量值传递,建立与健全企业的技术规范、计量检测体系,根据相关标准,监督、协调、控制企业产品质量,同时积极参与企业运营活动。通过检测仪器,结合产品检测目标,进行质量检定、测试与校对,以此保证计量检测结果的精确性、可行性与有效性。

2.4计量技术是完善质量检测体系的保障

为完善质量检测体系管理制度,企业应从计量点工作完善的角度分析,组织内审员审核各个部门,将不合格项向相关部门及时反馈,在限期内完成修正工作,并指派专业人员跟踪验证修正状况。利用检测、调研与指导,对各部门计量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利用完善计量点,可起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与集约化生产,应不断对计量检测水平进行有效提升,通过计量管理与计量检测体系的完善,可通过数据对生产加以控制,并对企业经营管理起到指导作用。只有做好计量检测工作,才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3结语

作为质量检测体系的重要构成,计量技术水平的高低将对产品检测质量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工作,在产品质量提高与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计量占有重要位置。如何在生产、各项科学技术研究中充分融入计量工作,对建立与完善质量检测体系极为重要。现代化生产要求做到专业化、社会化、机械化与自动化,在计量工作准确一致的前提下,应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陈慧丽.计量检测技术在质量保证体系中的作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6):163-164.

[2]丁叔丹.学习ISO标准研究计量检测工作对保证产品质量的作用[J].工业计量,2014,(03):94.

[3]鲁绍曾.服务经济建设,推动计量技术进步祝贺《计量技术》杂志创刊三十周年[J].计量技术,2015,(06):113-114.

作者:卜杰琼 单位:黑龙江省垦区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