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在配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16 10:02:45

质量管理在配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1工程概况

某山区配网工程项目正在建设施工,该地区地形条件复杂、多为丘陵盆地地形,地势起伏不平,周围多梯田农业种植区,交通不便,当地民风、社会习俗浓厚,而且当地多降雨、气候条件也相对复杂。配网工程项目建设面临着相对复杂的地理环境、恶劣的自然与社会环境条件,对此,配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也必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监督,是配网工程施工的关键。

2质量管理在配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质量管理应该贯穿于配网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从工程前期勘察、设计到材料的采购、人力、物力资源等的规划与分配等都要进行科学地安排与部署,应该根据工程各个建设阶段、环节的性质、特点等来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监督与监管,其中最关键是要把握好前期勘察阶段与设计环节,通过客观、真实的勘察数据来科学地设计出图纸,有了科学、合理的图纸设计就能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依据。

2.1客观、精准的地质与环境勘察

项目建设是在特定环境条件、地质条件中展开的,要想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就需要加强前期地质地基勘察,深入又细致地掌握配网工程地质、地基概况,例如:地形特点、地貌形态、地理条件、地表植被分布情况、气候条件、雨水分布特点等。可以利用GIS技术来勘测工程所在地的自然地理信息,以及通过实地调查的方式来掌握工程所在地的社会环境特点、民俗文化特征等,经过多重对比、对照、分析等来选择最合适、最理想的工程位置,其具体特点为:地貌平坦、环境安全、稳定,利于配网稳定运行的工程施工点,实际地质与环境勘察要重点防范一些关键性不良因素,例如:高耸建筑群、枝叶繁复的树丛等,勘察阶段需要做下标识、记号,为后期的图纸设计、施工等提供依据。

2.2提高图纸设计质量

提高图纸设计质量是配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指导和依据,只有科学合理、高质量的设计图纸才能确保打造出高质量的配网工程,高质量的图纸设计要以工程地基勘察结果为依据,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地质状况、地基条件,地貌特征来设计多重配网工程设计方案,这其中最关键是要规避危险环境、避开恶劣环境、尽量控制对社会环境、居民生活环境的干扰,从多重方案中选出最科学、合理的配网工程设计方案,并召集行业专家、高精技术人员等来统一协调并深入优化设计方案,最后统一设计成最合适的设计图纸。配网工程设计图是整个配网工程施工建设的基础和依据,必须保证设计图纸的质量,设计图是不断修改、加工、分析并完善的过程,要集中专家、高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对图纸进行反复研讨、审核、修正、总结,这样才能使图纸设计更加妥善、科学、合理。

2.3施工前期的筹备工作

施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各项筹备工作能够为配网工程的建设、施工提供优良规范,能够逐步推动配网工程的高效、安全、有序施工。所谓的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指的是人力资源、技术、设备、材料等的安排、准备与筹划,具体的方法包括:(1)人力资源的选拔与安排:项目施工是人力资源、设备资源、材料、设备等科学、合理统筹分配的过程,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关键,配网工程项目属于高、精、尖工程,其中高端技术人员的选拔与分配至关重要,配网工程建设与施工单位应该从企业内外两大方面入手进行人才选拔、技术人员的选配,围绕“对工程质量负责”这一核心来选配技术人员,既要审核各岗位技术人员的资质、能力,又要集中组织召开施工前培训,通过资质审核与技术培训,人力资源质量得到了一定保证。(2)物资的筹备与选配上则要开展施工物资的采购、选配,施工单位需要首先深入领悟设计图纸的设计意图,并切实根据图纸中施工设备、材料等的规定来进行选配,其中要重点把握好电缆型号、电气设备、绝缘装置类型等,实际的物资采购环节尤为关键,前期要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了解市场行情、价格基础上来列出物资、设备等的价格列表,通过对比、对照、分析来选择高质量、高信誉、低成本的物资厂家,从而确保物资质量,又要控制物资成本。

2.4施工中的技术交底与关键环节的预控

项目施工管理中最关键是要做好技术交底,要严格依照规范、预定程序等来开展技术交底工作,施工单位要对配网工程项目施工所需的技术类型、各个环节技术质量等级等做出细致、深入了解与掌握,只有这样才能为配网工程项目施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确保配网工程施工逐渐朝着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整个配网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把握一些关键施工环节,例如:配网土建工程工序的把握、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电气设备等的防雷、绝缘设备的绝缘等级等,这些关键性施工环节、施工工序要重点加强质量检查,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强化质量监管,结合以往施工中最为薄弱的工序、环节等重点展开检查,工程施工正式开始前就要形成关键施工工序、环节等特定的技术标准、质量等级规定,这样才能使得实际的工程各个工序质量检查有利有据,按照一定的技术标准、质量等级等来展开施工。

3配网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实践

工程所处地区复杂、恶劣的自然、社会、气候等环境与条件,配网工程项目开工前,一切以“质量”为核心,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监管,将质量管理贯穿于该工程施工整个过程,从前期的地质、地基勘察,到图纸设计再到正式施工,严格依照科学的施工规程、工序规定以及合格的技术标准等展开。首先,配网工程施工企业借助GIS系统、RS技术等来对工程所在地的地形环境、地理信息、地貌等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观测、分析与规划,形成了形象、逼真的地质地貌测绘图,为工程图纸的设计提供了最为客观、真实的图片、图像。其次,设计图纸的设计。配网工程项目建设前,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选出最具实力的电力设计单位,根据GIS、RS等技术所提供的图片、图像、图表等来为设计图纸的设计提供数据、图像支持,组织高技术等级的设计专家、技术人员等集中商讨图纸设计方案,经过多重的对选分析来选出最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所设计方案能够满足工程实际情况。再次,强化施工中管理、质量检测。由于本工程所处地理环境较为特殊,面临着复杂的地形、地貌,恶劣的环境条件,其中重点加强施工过程中绝缘体绝缘水平的检查,必须达到规定的规格标准,同时,要强化电气设备安装质量检查。

4结语

项目质量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关键,要将质量管理贯穿于配网工程建设施工整个过程中,把握关键施工环节,重视关键施工环节质量检查,以此来确保配网工程项目质量,提高配网工程施工水平,达到预期的工程建设效益。

作者:甄耀锋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江门台山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周继贺.谈配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及控制措施[J].源技术应用,2013(07).

[2]王军华.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管理—以10kV配电网为例[J].电力技术资讯,2013(9):109~110.

[3]肖晓慧.浅谈电力配网建设中的工程质量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