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12-16 10:06:22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

摘要:建筑工程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产生影响。为了防止质量问题的发生,需要应用有效的措施控制建筑工程项目。文章从管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性入手,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控制

近年来,建筑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提升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是促进建筑企业良性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应用有效质量管理以及控制措施,防止建筑工程项目质量问题的发生。除此之外,项目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建筑企业声誉的稳固。

1管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性

管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性主要有以下两方面:①对于建筑工程项目使用者而言,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直接影响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实际使用中,质量问题可能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使用者带来无法挽回的影响[1];②对于建筑企业而言,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除此之外,项目质量的保障还有利于企业良性声誉的维持和发展,这种变化可能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多的中标机会。

2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2.1项目质量管理的特点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特点主要包含以下几种:①问题隐蔽性。建筑工程项目中通常包含地下室工程、地基工程等隐蔽工程,在这些工程位置及施工难度的特殊性影响下,常常会产生隐蔽性问题。如果建筑工程项目验收环节未发现这些问题,直接投入使用,建筑产品在后续使用中可能会爆发出相关安全问题[2];②复杂性是指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形成过程较为复杂。该过程中主要包含建筑工程项目决策、项目设计、项目施工、验收等环节,当某一环节发生问题时,都会对最终的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产生相应影响;③影响因素多样性。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主要包含施工现象的气候因素、施工工艺、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方案等。

2.2项目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常见的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种:①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制问题。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由相关质量管理机构完成。目前质量管理机构所应用的管理体制存在问题。该机构中管理人员的流动性特点较为明显。如果该项目处于建设过程中,其负责管理人员的调动可能会带来一些交接问题,进而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留下安全隐患[3];②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意识问题。由于建筑工程项目质量问题的发生频率相对较低,使得部门质量管理部门更加注重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这种管理意识对质量问题的产生起到了一定的诱发作用;③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力度问题。从整体角度来讲,我国质量管理机构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力度相对较低。对此,可以通过统一性规程的制定,保证管理机构管理力度的合理性。

3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常见的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3.1建筑工程项目设计控制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质量问题中,项目设计方面的引发因素主要包含以下几种:①项目设计方案不合理。这种现象通常是由于设计单位并未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引发的;②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其对施工材料或施工工序的不合理处理诱发了相应的质量问题。为了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部门首先应该加强对设计单位的监管。当设计单位得出设计方案时,相关控制部门应借助专业化设计方案审查小组确定该方案的实效性。如果审查结果表明该设计方案合格,则允许该方案投入使用。对于项目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施工方案而言,需通过施工单位应用过程的监督防止质量问题的发生[4]。

3.2施工材料控制措施

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基础组成部分之一。对于质量控制部门而言,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目的的实现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①质量控制部门需要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进行检查。例如,该项目中需要应用水泥、木材、砂土等施工材料,质量控制部门需根据上述材料的特点分别进行测试,进而保证上述施工材料的性能符合项目施工要求;②如果施工材料质量本身不存在问题,质量控制部门需要对施工单位应用材料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进行监督和管理。

3.3施工设备控制措施

施工设备是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影响因素之一。对此,需要通过施工设备控制的加强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符合相关要求。首先,质量控制部门应该对施工现场中的设备质量进行检查。当发现某设备的应用会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产生影响时,应该要求施工单位更换新的施工设备。其次,质量控制部门应该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从本质角度来看,施工设备控制措施的应用有利于施工设备使用寿命的延长。

3.4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控制措施

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相关规章制度的作用是对施工单位、工程设计单位等部门的相关行为进行合理约束和控制。从这方面来讲,项目质量控制目的的实现应该建立在各项规章制度有效执行的基础上。

3.5施工过程控制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部门需要通过责任制的应用保证质量控制的有效性。在这种情况下,每个质量控制人员都承担着工程项目的部分责任,这种分担式的控制方式能够有效保证质量控制的全面性。例如,某质量控制人员的职责对象是施工人员。当施工人员的某项技术操作存在问题时,该管理人员需要在第一时间对不规范操作问题进行处理,以此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5]。

4结束语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具有问题隐蔽性、影响因素多样性等特点,为了保证项目质量,相关部门应该加强项目设计质量控制措施、施工材料、施工设备、规章制度执行以及施工过程控制措施的应用。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提升有助于其良性发展目标的实现。

作者:冯燕 单位: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

参考文献:

[1]韩国波.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模式及方法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3.

[2]李健.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系统研究[D].南昌大学,2009.

[3]刘晶晶.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3):133.

[4]王铁军.高层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9.

[5]李建军.乌鲁木齐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评价与对策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