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管道安装的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13 03:00:01

供热管道安装的质量管理分析

1概述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对房屋建筑的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各种不良因素的限制和阻碍,给北方建筑施工带来很多不利影响。供热管道安装作为房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装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房屋建筑的整体质量,必须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然而在安装过程中,由于供热管道具有复杂性,因此存在着一系列的质量问题,最终会给安装工程带来一定的损失。

2科学设计施工线路,强化材料质量管理

2.1科学设计施工线路

在对直埋供热管道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对施工线路进行科学设计对提高安装质量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设计施工线路是安装直埋供热管道的关键环节,必须对一下两个因素进行充分地考虑。首先,应该对市政规模以及施工的相关规格和条件予以充分考虑,以便其能够符合相关施工设计要求。其次,应该将补偿器位置的数量减少到合理的范围内。通常对补偿器的位置进行设置的时候,要将其安装以下几个位置:其一,应该在L型管段两端对其进行位置设置。其二,应该在管道分支处以及干线阀门的两端对其进行设置。其三,应该在供热管道直埋和地沟相结合的地方进行位置设置。但是,由于位于L型管段处的补偿器数量会对补偿器的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要设计科学的、合理的施工线路设计计划,将补偿器的数量减少到最小,以便减轻对补偿器走向的不利影响。

2.2强化材料质量管理

除了进行科学的施工线路设计之外,还需要对材料质量加强管理力度。在室外安装直埋供热管道的过程中,选择合理的供热材料十分关键。只有高质量的材料才能为安装质量提供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一般来说,施工人员经常选择作为供热材料有:高密度聚乙烯外保护管聚氨酯泡沫塑料,大体是由钢管、保温层和外护官构成,三者缺一不可。因此第一,要严格要求管道质量,保证供热管道的质量;第二,要现场检查供热管道,保证管道施工的顺利进行。

3加强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和控制

施工工艺在施工阶段发挥着十分关键性的作用。然而影响直埋供热管道安装工程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不仅要对关键的施工步骤予以重视和规范,而且还要选择科学地施工手段进行,以便从整体上提高直埋供热管道的安装质量。

3.1开挖直埋供热管道

开挖直埋管道时,单单依靠施工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借助一定得机械来加以辅助。但是要在定线合格之后才可以进行,但是此时沟底标高要控制在200毫米的地方。在控制完成之后,便不能继续使用机械进行开挖了,而需要使用传统的人工开挖方式继续进行开挖,只有科学合理的安排开挖人员和机械的分工,才能从根本上将由于超挖而导致出现回填现象的几率降到最低。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极大的节约建筑施工成本和各项费用,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优化配置了施工建设资源,取得良好的开挖效果。当开挖工作完成后,保证施工场地能够进行顺利的排水是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出现下雨这种情况下,更加应该加强对排水工作的重视,积极寻求切实可行的排水方案,对排水问题进行科学的治理,避免雨水灌入到槽沟内。另外,应该尽可能的将管道上浮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对管沟进行开挖的过程中,如果地基出现松软现象,可以采取换土回填的模式,并且首先要对松软的土质进行挖掘,然后在进行回填。

3.2下管施工

在进行下管的时候,通常首先应该利用起重机来对大型管道进行控制和管理。对大型管道起吊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保护大型管道不出现破损和事故是十分必要的,并且无论是起吊还是卸载均需要选择合适的吊带进行,通常情况下,吊带的宽度应该超过50毫米为佳。为了避免对管道外面的保护层造成破坏,这就要禁止使用钢丝直接进行捆绑。与此同时,在下管过程中,应先封闭管道的两端,从而可以防止泥土进入堵塞管道。

3.3管道焊接

在进行管道焊接过程中,要根据相关的规则来安装,而且对于焊工以及工艺的质量应该进行严格的要求。首先,应该对焊接人员进行合理的选择和聘用,没有压力管道焊接资格证书的焊接人员坚决杜绝其上岗工作,而且在对管道进行焊接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其能够固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其次,在焊接前期进行一定得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对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进行科学的编制,然后应该在充分考虑焊接施工方案和设计规划的基础之上对焊接手段进行科学的选择。再者,在焊接的过程中,要及时清理表面的氯化皮,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所使用的机械、设备能够正常进行工作,性能优良。(本文来自于《工程科技》杂志。《工程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3.4对管道接口采取保温措施

直埋管道施工不同于别的管道施工,需要对其接口进行保温,保温措施能否做到位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直埋供热管道的安装质量,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管道使用期限的长短造成影响。若对接口处不能采取科学的保温措施,将会降低接头的严密性,导致接口不能有效的发挥防水作用。一旦管道出现破损现象,地下水便很有可能从此处流入到管道内部,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将水顺利的排水将会十分困难,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管道极有可能出现腐蚀现象,导致资源被过度浪费,增加施工的成本和费用。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产生,加强管道接口处的保温力度十分重要。只有进行科学的保温,才能尽可能的减少管道被腐蚀的可能性。但是,对其进行保温还必须以接头保温试压合格为前提,并且补口处和直管段的保温结构与材料应该保持一致。同时,对聚氨酯泡沫的密度来说,应该将其控制在每立方米五十千克以上,并且在整个补口段环状空间中都应该充满着泡沫。如果此时环境的温度远远小于10摄氏度,则采取保温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由于直埋供热管网是一项比较复杂、工序较多的工程,因此直埋供热管网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直埋供热管道安装过程中,要按照施工设计的相关要求以及相关的规定来进行施工,这样做可以使得供热管道的质量得到保证,从而可以营造良好的、安全的运行环境。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的规定不仅可以规范直埋供热管道工程的施工工艺,而且能够提高施工的质量,最终促使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

本文作者:汪庆祝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安装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