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油田发展的生命线

时间:2022-09-09 08:52:43

群众路线是油田发展的生命线

一、群众工作的相关介绍

群众工作包括三个部分:工会、妇联、青年团。企业党群工作是指企业的党务工作、工会工作和群团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是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经济效益服务的。从管理角度来讲,企业党群工作做好了,也是一种生产力,因为党群工作担负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做人的工作的,由此可见,在企业管理中,党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油田企业中,必须加强党群工作,在选择干部职工时,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科学发展观角度出发,不断统一思想,在油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不断建设工作队伍,凝聚广大油田职工的力量与思想,更好地服务于油田的创新性发展。在培育职工时,要注意创新精神和艰苦不懈精神的培养,时刻以企业的发展目标为动力,对广大职工的基础思想工作不断巩固,建立相应的精神支柱,以油田发展、构建和谐为理想。同时,为了推动油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坚持和继承优良的传统,从各个方面改进和创新油田企业的党群思想工作,比如机制、方式、内容等,总之,所建立的党群思想工作体系一定要与油田企业的内外发展相适应,有实效性和针对性的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促进油田企业的发展。

二、群众路线是助推油田发展的生命线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进一步推动了油气能源需求的增长,多数油田企业都实现了稳步增长,因此,油田企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和挑战期。实践证明,油田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广大油田职工的信任与支持,只要建设好干部队伍,为广大职工解决好利益问题,使广大油田职工充分融合在油田的发展中,发挥最优化工作潜能,才能实现油田的可持续发展,达到质量与效益并存的目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1.建设良好的干部队伍

在油田企业的发展中,建设良好的干部队伍,不仅是实行群众路线的基础,还是促进油田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在各项政策实施方面,领导干部属于监督者、执行者和制定者,各个部门、单位都要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干部作风,对整个队伍和整个油田的建设具有促进作用,干部队伍的良好建设,有利于反腐倡廉和和谐油田的构建,也是实现稳定油田的需要。在实践教育活动中,青海油田始终坚持的活动重点就是局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该深入到队站、班组及基层中,切实做好调研工作,通过一切形式,比如发放调查问卷、群众座谈等,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对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进行查摆,均在10条或15条。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彻底清查了一遍各级领导干部的内心深处,在油田企业中,促进了务实风气的扎根。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积极做好作风转变工作,始终坚持贴近一线工作,做好指挥,积极落实和解决相关问题,使群众可以清楚看到领导干部的改变,不断激发广大油田职工的工作热情,积极主动的为油田的发展谋利益。

2.解决好油田职工的利益问题

想要促进油田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有效坚持群众路线,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广大油田职工的利益问题。在历史的创造中,人民群众发挥着根本动力作用,职工是企业实现发展的基础。青海油田在实践教育活动中,充分融入群众路线的思想,把广大职工作为主体地位,促进油田工程建设和和谐油田的发展。在油田企业中,实施了相应的惠民政策:(1)始终把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环保作为首要要求,坚持管理从严,认真落实相关责任,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2)完善相应的业绩考核指标,实现职工收入的稳步增长,使职工能够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工作;(3)本油田企业已经加大了各方面的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对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明显提高了职工的医疗、健身、餐饮和住宿条件;(4)对于职工子女,解决了职工子女的就业及上学问题,并举办了相应的助学活动,真正为广大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5)同时本油田企业在扶贫帮困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在固定假期时,比如国庆节、中秋、春节等,做好送温暖工作,覆盖到了每一位困难群体。

3.构建服务型党组织

在油田企业的发展中,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就是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党组织之间,上级为下级服务,党组织为党员做好服务,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充分服务于人民群众,具有科学发展性的党组织。在油田企业中,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动员广大职工具有催化剂作用,促进广大职工全身心投入油田的建设中。在实际工作中,服务型党组织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建设,以凝聚民心、党心为前提,密切建立干群、党群关系,建立多层次服务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与注定性,真正为油田企业的发展而努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油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要不断融入群众路线思想,充分做好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上,创新和探索群众路线,全面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最大化激发油田职工的工作潜能,在油田发展中,充分发挥群众路线的助推作用。

作者:曾惠兰 单位: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冷湖油田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