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问题

时间:2022-09-05 03:45:04

谈谈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问题

【摘要】按时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是保障我国证券市场能够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之一,上市公司有责任有义务公开、公正、客观地披露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投资和决策依据。会计信息披露不仅仅与利益相关者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的经济秩序和社会发展秩序。本文将分析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证券市场

一、我国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的意义

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它直接影响了整个市场中的资源配置和市场运转的效率,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一)有效促进证券市场运行

在市场经济深入改革过程中,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可以有效促进证券市场的正常运行,因为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披露可以为公司的管理者和投资者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对促进证券市场的运行至关重要。

(二)保护有关责任人的权益

投资者进行投资时一般都是根据自己所获得的信息为其投资做决策。会计信息是否准确对企业的管理者进行有关的决策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那么会给投资人造成非常大的经济损失。

(三)有效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上市公司的掌控权多数集中于人的手中,公司的高管经常为了自身利益,毫不顾忌其行为是否违法,对会计信息进行虚假披露。但是当违法事件一旦被公诸于众的时候,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公司的管理者要保证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只有确保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才能促进上市公司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二、我国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一)日常信息披露缺乏及时性

会计信息披露的重要原则就是一定要及时披露。如果不能保证及时对会计信息进行披露,就会导致信息失衡,最终可能会导致会计信息使用者所将要进行的有关决策无法进行,根据我国当前的市场发展现状我们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对会计信息披露还不够及时。很多上市公司往往只考虑到自身的利益,根据自身需要来决定会计信息披露的时间,然而对自身不利的会计信息就会推迟披露甚至根本不披露,继而受到影响最大的还是投资者本身的利益,目前,我国还普遍存在着信息披露不及时的现象。

(二)重大事项没有临时公布

在市场经济中很多上市公司对一些重大的事件不能进行及时的公布,这就导致信息披露不能及时进行,从而影响了这些信息的传播,导致投资者不能及时了解上市公司内部变化,使会计信息披露失去了应有的透明度。

三、完善我国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的建议

(一)不断完善我国证券市场信息披露法律制度

首先要对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进行有效的完善,抓紧有效的时间对上市公司会计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进行科学的调整,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的会计工作体系进行修正。上市公司要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公司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同时还要对公司的会计工作流程进行严格的规范。明确公司管理层的法律责任,不断增强管理层的责任意识,提高风险意识。如果企业工作人员和管理层出现了违法或渎职的问题,应对这些不法行为进行惩罚,同时要提高政府对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督力度,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来办事,在根本上完善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的发展。

(二)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1.强化公司股东对经营管理者的约束力度,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在上市公司内部还要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加大股东对公司经营的参与度,投资者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是公司发展重要的资金来源,通过提高他们对公司经营的参与度可以加强他们投资的信心,同时在公司运营与管理的过程中要坚守原则,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来完成公司的监管,不能损害相关人员的经济利益。2.加强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的会计制度。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要健全上市公司内部的会计制度,在保证投资者和公司的合法权益前提下来实现公司利润的最大化。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对公司的发展和相应的投资有非常大的影响。在加强内部审计的同时也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通过加强内部审计来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只有在这样才能充分维护公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为他们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这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

(三)建立和完善证券监督体系

1.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上市公司在会计信息披露的过程中要完善董事制度,通过建立完善独立的董事机构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这样可以保证公司的管理者及时发现公司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大大减低了会计信息披露失真的现象。2.充分发挥监事会的职能。上市公司要充分发挥监事会的职能,这样可以有效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保证会计信息合法性是其主要职责,因此,加强监事会的职责就应提高监事会成员的素质等手段,担任主要监事会的成员包括:金融管理人、注册会计师、研究机构研究员、执业律师等,不仅可以有效地起到监督的作用,还可以改善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3.建立和加强独立审计委员会制度。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监管机构,监管机构的完善可以保证公司的利益。因此不会有会计舞弊的动机;由其是内部审计工作的负责人,使其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且其成员大多都要具有会计知识的专业,从而使发现会计欺诈的能力有所提升。

现如今市场经济飞速前进,我国的证券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我国证券市场在发展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只有有效的解决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所出现的问题,才能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在新时期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要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面临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相结合,并提高证券市场监管意识,确保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满足中国宏观经济管理的需要,采取灵活的方式,引导证券投资的方向,从而可以不断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作者:杨帆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器萱.上市公司自愿性会计信息披露研究[J].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14(01):11-14.

[2]黄娟,周茜.智力资本信息披露与企业价值相关性实证研究[J].财会通讯,2011(4):25-26.

[3]颜永廷.有效需求主体的缺失与会计信息失真[J].会计研究,201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