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初中生语文学习习惯

时间:2022-08-14 03:22:40

浅析初中生语文学习习惯

一、培养课前预习的习惯

课前预习是学习的一种良好习惯,不仅让学生对于将要学习的内容事先有所掌握,更重要的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做到充分自学的习惯。预习可以帮助学生不仅在学习成绩上有很大的提高,也会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其主动通过拼音或者字典来对字音进行准确识别与朗读,能够识别字形,了解字义,通过对上下文的联系来了解句子的含义等。在预习时要有侧重点,在预习时带着问题进行,并对自己严格要求,强化制度。养成认真听讲、积极发言的好习惯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会倾听需三心”,意思是听课时要做到:第一是认真:不管是老师上课还是同学发言,需要认真的听,做到一心一意;第二要耐心,懂得尊重。在别人发言时不要随意插嘴,等到别人发言完毕后再进行提问或者发表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当发现别人出错时,要在恰当的时间给予指出。第三要边听边思考,在别人发言时,要做到听与想结合,取长补短,吸取他人回答的精华,促进自己不断提高,掌握补充发言的技巧。

二、对学生使用工具书的习惯给予培养

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无人指导的条件下就需要学生自己通过借用工具书的方式来对问题进行查找答案。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要教学生如何使用工具书,并让其养成良好习惯。教师可以让学生配备《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这三本较常用的工具书,并训练学生通过音序、部首、笔画、四角号码这几种常用的检字方法。此外,教师还应鼓励学生通过一些影像资料以及电脑高科技手段来进行对学习资料的查阅,让学生掌握自学的技巧。

三、对周围事物养成留心观察的习惯

学会观察是学生启发思维的良好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学生通过对自然、社会以及生活中遇到的事务进行观察,可以发现许多其感兴趣的事物并引发其思考,并通过思考将其描绘与表达出来,这对于学生在语文的素养的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培养有益的课外阅读习惯

阅读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活动,对于人类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我们了解外部世界的一扇窗口,也是我们学习科学知识的主要手段,对于人才知识结构的培养是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当今许多中学生在阅读方面能力较弱,他们通常对于一些社会中较为流行的书籍较为感兴趣,在这书籍中却含有许多不适合其阅读的内容。所以,我们应该让其学会如何选择读物,选择适合他们进行阅读的书籍。由于书籍通常篇幅较长,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在阅读时认真仔细,同时也要求其在阅读中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需要反复阅读,了解故事中人物的感情与思维。这样经常反复的阅读对于增进对于书籍的理解以及掌握程度具有很有效的作用。

五、养成勤于积累的习惯

勤奋学习可以让我们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对于新的语文教学标准,中学语文更应强调积累、熏陶、感悟以及培养语感,让其更多的进行读与写的练习。积累不仅要重视课内的知识掌握,同样对于课外的知识积累也要给予重视。通过鼓励学生建立阅读笔记的方式,对其进行检查与督促,鞭策其对于语文知识的掌握,通过定期上交阅读笔记,老师通过审阅给予评论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对于一些笔记写的教好的同学给予表扬的方式,产生模范作用。对于文学积累的另一种有效方式就是让学生多读并且背诵下来,这样可以让学生对于背诵的文章通过熟记于心,更好的在表达与写作中应用,不仅增强了理解力同时也丰富了其文学色彩,对于其语文水平的提升具有很高的作用。所以,要想养成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工作,只要教师在教学中时刻渗透习惯养成教育,循循善诱、坚持不懈培养,才能有助于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开发学生的个体潜能,并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才能塑造成功,使学生受益一生。

本文作者:华发生工作单位:江西省于都县三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