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多媒体辅助下小学数学教学策略

时间:2022-08-14 03:15:37

探析多媒体辅助下小学数学教学策略

1和谐课堂,情景交融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基本上都是在课堂上讲解几个知识的例子,然后给出练习题来让学生去做,教师几乎都要把答案告诉大家了。学生在教师有形的帮助下第二天就将知识忘记了,不能究其根本。教师将多媒体引进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有效地帮助学生了解知识的真谛。尤其是在讲解数学应用题知识的时候,运用多媒体将情境再现,学生会在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指引下完全了解知识的含义,从而快速解决数学问题。如教学应用题:“甲、乙两人分别从相距10千米的A、B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甲每小时行4.5千米,乙每小时行3千米。两人第一次相遇后继续向前走,甲到达B地后立即按原路原速度返回,乙到达A地后也立即按原路原速度返回,请问两人第二次相遇时共走几个小时?”这样一道题,教师运用多媒体来分析题意,将甲乙两个人物变成两个可爱的小动物,将两个地方变成两个可爱的游乐场,按动小鼠标,两个小动物一跳又一跳地走来走去。这样的展示已经冲击了学生的视觉,然后进一步来分析这样的相遇问题,并且用图示来表达出来,学生看明白了题意,就能快速地看到情境的出现似乎就是自己在走,慢慢地就会有了独特的题意理解。又如:商店卖出5包白糖和2包红糖,平均每包3元钱,一共卖了多少钱?教师运用多媒体的形式展示小白兔和小狗之间的描述对话,小白兔说:今天去商店买白糖,我买了5包。小狗说:我也去了,我买了3包红糖。此时两个小动物数了数兜里面的钱,笑了笑:原来我们两个加起来平均每包3元钱啊,猜一猜商店一共卖了多少钱?这样的动画形式给出学生,就好像学生自己在买东西一样。情境再一次表达出来,学生看到这样的情境,就会不由自主地动脑筋来想一想答案,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

2多媒体辅助教学,复杂变简单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看到学生的一个通病,就是一旦遇到比较难一点儿的知识点就会放弃或者不愿意去做题。一些教师遇到这样的情景非常的茫然,不知道怎么样去帮助学生,即使将知识点简单化,也不能有效地吸引学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将那些比较复杂的知识点变得简单。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将知识以表格、动画、图示的形式来替代文字,学生在认识上就会表现出这道题不是很难,有心去做题。例如:学校图书室有684册故事书,一年级同学借去179册,二年级同学借去134册,三年级同学借去22本,图书室还剩多少册故事书?教师完全可以将这道应用题运用表格的形式表达出来,学生看得非常明白,本来复杂的题在视觉上就会变得非常的简单。教师按动小鼠标一下又一下地展示,很快就会将知识展示得非常明了。学生看到教师这样的展示,自然就会解决这样复杂的知识点。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几何图形的讲解如果完全应用多媒体教学,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通过多媒体,学生会看得比较透彻和清楚。如教学小学数学几何图像的问题时,教师运用多媒体展示胜过千言万语。图1中,ABCD是长方形,E、F分别是AB、DA的中点,G是BF和DE的交点,四边形BCDG的面积是2010平方厘米,那么ABCD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这样的题如果教师单一地在黑板上讲解,学生是不会看明白。笔者在教学时,阴影的部分运用多媒体的图形颜色填充变成红色,每个相关的边都用不同的线段来表示,这样学生看得明白,自然也会愿意去做。运用多媒体教学模式,无论多么复杂的教学都会变得简单化,学生看到了数学知识的简单,自然就会愿意跟着教师学。加上教师的耐心,学生就会更喜欢老师,也更喜爱数学知识。

3教学反思

多媒体教学模式在小学教学过程中被教师运用得淋漓尽致,学生在多媒体教学模式下看到了知识的明了。总体来看,多媒体起到的效果还是比较乐观的。教师为了能更好地改进教学模式,也会不断地对多媒体教学模式进行改进、不断地进行优化,同时在课余的时候对多媒体教学模式下的小学数学课堂进行不断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过程,从而找到更好的教学方法。

4总结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模式使课堂具有活性,也使教师找到了比较优秀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还能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这个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来进行教学已经是必然的教学模式,所以教师应在教学课堂中不断地进行优化。只有不断优化,才能实现更高效的教学模式,进而为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而努力。

本文作者:夏春明工作单位:唐山市丰润区杨官林镇黄家屯小学